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评论]当灾难来临,是谁第一个站出来

  查看更多"支援汶川 鼓舞中国"网友主题征文

  那是一场怎样的灾难:幼儿园里的孩子们都在午睡,在梦乡里,死亡已铺天盖地将他们包围;教室里的学生都在上课,在课堂上,危险已劈头盖脸向他们袭来;一栋又一栋的教学楼,转瞬之间成为一个又一个大劫难的现场。
那是一次没有屠刀的屠杀,那是一场没有战火的覆灭。多少如花的小生命啊,细嫩的根茎顷刻间扭断在大地的断裂里。

  当灾难来临,是谁第一个站出来?站出来就意味着用血肉之躯去支撑一栋倾覆的大楼;站出来就意味着错过能逃生的几十秒来接受死亡的倾轧;站出来就意味着把最后一个可以生还的名额留给除了自己以外的处于危险中的学生。是谁站出来了?是我们的老师站出来了,义无反顾地站出来了,毫不犹豫地站出来了。在千钧一发的危难之际,默默无闻的老师,变成了撼天动地的英雄。

  离教室的门只有一步之遥,逃离地震的大不幸也只有一步之遥,然而张辉兵老师却始终没跨出这一步,把唯一能逃生的出口留给了学生。在墙倒房塌的一刻,教室唯一能藏身的地方就是讲台下面,谭千秋老师把四个学生推挤到讲台下面,然后用身体来护住讲台,他用自己的身体为学生加固最后一道生命的防线。所有的妈妈在地震的那一刻第一个想到都会是自己的孩子,然而幼儿教师顾小燕首先救出的却是别人的孩子。来不及啊,来不及啊,先人后已,却是一位母亲对自己遇难的孩子终生的遗恨。

  地震发生后,女儿放学回家,她突然问我,妈妈如果地震的时候,我也在你的班里你先救谁?我在心里很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却不知道女儿能否接受。我说,我会救离我最近的学生,因为没有时间来想谁是谁,只能救我能最先救到的。女儿却笑了,她说妈妈你的回答和我们唐老师的回答是一样的。因为他的儿子是这样问她,她也是这样回答的。在死亡面前,生命同等珍贵;在死亡面前,没有一个学生是老师有理由可以选择救或是不救的。

  当你不小心选择了老师这个行业时,你的内心也许只是把它当成了谋生的方式。可是当你听到学生叫你一声“老师”时,冥冥中你的生命就注定了一种牺牲。一旦危难发生,你就是他们身边唯一的成年人,唯一的长者,唯一的能被他们依靠的人,你会在这个时候选择逃脱吗?是灾难量出了师魂的高度,是灾难量出“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一句承诺的重量。那是心存一念的执着坚定,那是舍生取义的无私无畏,那是杜甫笔下的“受冻死亦足”的人间大爱。

  我相信如果他们还活着,他们依然默默无闻地做着平凡的工作:他们会捡起校园里的石子,他们会修正着学生身上这样那样的缺点,他们会帮助学生解决一个又一个学习上的困难,他们会看着学生一天天懂事一天天成长而暗自欣慰,他们内心中的大仁大义会化作润物细无声的春风细雨。

  他们胸中深藏大仁大义,但从没想过去做英雄;他们不愿这样匆匆离去,但为了让学生留下,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离去;他们从没想过流芳百世,却在灾难来临的那一刻让生命做出最芬芳的绽放。此时我想起了那首祭拜老师的《丁香花》: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你看那漫山遍野,你还觉得孤单吗?你们永远不会孤单。因为还有我们,我们会继续挺起同样的脊梁,我们会伸出同样的双手,我们会继续同样的脚步。

  灾难来临,是他们第一个站出来,化作了屹立的高山。灾难之后有我们传承着他们的大仁大义,继续着讲台前无悔的耕耘。这是逝者用生命交付给生者的一个接力棒。当我们站在讲台上的时候,让我们用教师的名义向他们宣誓:我们会把爱的事业进行到底。

  ·记者在现场

  ·人民网地震专题

  ·地震知识你了解多少

  ·灾区实时报道

  ·党和政府与震区人民心连心

  ·中国不哭"心系汶川"征文

  ·“心系汶川”文化名人抗震救灾

  ·企业爱心榜

  ·子弟兵在行动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