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华社记者震区手记:废墟上的希望

  新华网成都6月17日电(记者任珂)震中在汶川!当得知这个消息时,我震惊了。恰好在一个月前,也就是2008年4月12日,我途径汶川县城,驶往阿坝州府马尔康县,参与当地报道。4月21日途经松潘、茂县和汶川,特别是路过1933年地震形成的堰塞湖碟西海子,又回到成都。


  大自然是那么的无情,再一次降灾于此地,摧残这个风景秀美、民风淳朴的地方。四川,我的家乡,天府之国,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天灾!时隔不到一月,我再次踏上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在灾区近半个月时间里,我看到了妻离子散、流离失所的痛苦,看到了死里逃生后的喜悦,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关爱,也看到了四川人民在大灾大难面前的乐观和坚强!

  在北川县曲山镇,一位农民冒着极大的塌方危险,徒步六个小时走回山上的家里,只为给受伤的孩子拿一点腊肉吃。亲情,将人与人之间通过血缘关系联系在一起的亲情,在这个时候得到最大的体现。

  然而还有很多人,顾不上亲情,在痛苦中夜以继日地救灾。在北川中学的废墟前,我遇到了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当我问完北川救灾帐篷的分发情况后,问了一句你家人是否也受灾了。他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他唯一的16岁的儿子,以及其他近20名亲戚全部在地震中遇难。而他在地震后的十几天时间里基本没睡觉,一直参与县里的抗震救灾。他说他没有时间去回忆自己的痛苦,在见到那么多的遗体后,他已经麻木了。但我相信,这肯定只是暂时的麻木。当平静渐渐恢复,像王洪发这样的人们,没有愈合也永远不会愈合的伤疤将再次揭开,那将是更加残忍的一幕。

  在紫坪铺镇,村民们聚集在一起,分发捐赠给灾区的肥膘肉。虽然他们的房子绝大多数都垮塌了,变得一无所有,但从他们的表情上,可以看到他们是真心的高兴。一位村民说,无论怎样,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的。在绵竹市的那个安置点,从重灾区清平乡被直升机转移出来的农民,已经在担心以后的农活儿了。王洪发说,大灾大难后,仍然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在大灾大难后,采访有时候是残酷的。得知政府将会对有子女在震灾中死亡或伤残的家庭给予再生育政策照顾后,我采访了一位失去了儿子的母亲。我将自己的采访意图委婉但吞吞吐吐地表达出来。这位叫王文英的母亲用平静但劳累的声音将自己儿子遇难的经过回忆了一遍。当她说到现在还没考虑再生一个,想在心里为孩子多留一点空间时,突然失声痛哭。

  我连忙安慰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但我知道我安慰的话,对于一个失去孩子的母亲来说,实在太苍白无力了。在灾区走访期间,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两难境地:采访受灾群众,要了解他们受到怎样的灾难和伤痛。而在了解他们情况的同时,就好像再次揭开他们的伤疤,让他们重新体会了灾难带给他们的痛苦。

  在聚源中学教学楼的废墟上,我发现了一个初三学生的日记和信。他(她)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但在被雨水模糊的纸张上,我看到了一句话:当你痛苦时就憧憬一下未来!这句话多么适合上千万流离失所的受灾群众啊!于是在聚源中学的废墟上,我确定了当天稿件的题目:《痛苦仍在 希望犹存》。虽然无情的地震造成了大片废墟,但在废墟中,我们仍能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