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市金牛区委组织部救援小组转运受灾群众

  车轮上的“党员服务队”

  ——成都市金牛区委组织部“5·12”救援小组转运受灾群众纪实

  新华网成都6月17日电(记者丛峰)5月14日,“成都市组织系统救援队”进入灾区救援,其中的金牛区委组织部救援小组,在灾区与后方之间建立起特殊的“生命通道”,日夜不停地转运受灾群众,被群众称为车轮上的“党员服务队”。


  20多天来,他们累计行程12000多公里,安全转运受灾群众800余人次,全部安全送到金牛、新津、邛崃、大邑、蒲江等成都区县的安置点。在中转站和转运汽车上,他们既当救援队员又当心理辅导员,把受灾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发挥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婆婆,我们都是你的亲人”

  把受灾群众当成亲人,让受灾群众感受家的温馨。这是金牛区委组织部救援小组“党员服务队”的工作纪律,也是3名队员的自觉行动。

  5月26日上午,一位年高84岁的都江堰市受灾群众郑婆婆在一位志愿者帮助下找到中转站,郑婆婆一见工作人员便激动地跪地不停念叨着“我的儿子在哪里?”、“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队员们见状立即将她搀扶进临时休息处,为她送来牛奶、矿泉水。在郑婆婆的哭诉中,队员们得知她在这次大地震灾害中失去了家园,并与儿子媳妇失去了联系,加之身体本来不好,精神受到沉重打击。

  为了稳定郑婆婆的情绪,队员们左一声“婆婆”、右一声“婆婆”,亲切地与她拉起不涉及家庭和受灾敏感问题的一些家常,同时进行感情沟通和心理劝导,最后,郑婆婆终于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同意先到政府的安置地点再设法联系家人。

  然而,就在转移受灾群众的汽车驶到新津高速公路途中,郑婆婆突然脸色发白,手按腹部,不停痛苦地呻吟着……

  随车的队员和医生见状立即为其诊断检查,经过仔细询问,得知郑婆婆前些天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一直在拉肚子……

  高速公路车多速度快,途中没有生活区,根本找不到厕所。司机将车停靠在紧急停靠通道上,车上受灾群众中的几名女同胞沿着高速公路外坡慢慢滑下,找到一个僻静处,在群众志愿者帮助下,郑婆婆终于解除了难言之痛……

  当向阳再次把老人背回车时,婆婆有些愧疚:“看嘛,人老了就没有啥名堂了哦。”

  “婆婆,你不要见外,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人员轻声安慰她,“我们都是你的亲人啊!”

  几句亲热话让郑婆婆笑容初露,热泪盈眶。

  “我们都是你的亲人啊!”这句平凡而普通的语言,成了队员们每天对灾区群众说得最多的“流行词”,也正是这句平凡而普通的“流行词”,像一缕春风,让所有受伤的心灵得到一丝安慰…..

  “大爷,把这里当成你的家”

  宁可自己受千分苦万分罪,也不让受灾群众受一分委屈。

  中转站每天都要接受咨询电话上百次,接待分散在四面八方的受灾群众30人左右,他们有的是乘坐救灾车辆出来的,有的是搭乘军队运送救灾物资的直升机出来的,有的是从医院康复出院的……

  6月2日晚上9时左右,结束当天转送受灾群众工作,忙碌一天刚刚回到家的队员们接到市救灾指挥中心电话,有4名搭乘救灾直升机出来的汶川受灾群众滞留在某机场急需救助。

  队员们闻讯立即调度车辆,火速赶到现场将4名受灾群众接回市区。

  10时30分左右,有3名受灾群众先后被闻讯赶来的亲戚接走,剩下一名年龄最大的张大爷在成都却举目无亲。

  张大爷今年69岁,在这次大地震灾害中,家里的房子全部成了一片废墟,唯一的女儿一家3口至今生死不明。怎么办?夜已渐深,成都中转站尚无安置能力,送张大爷去郊县的安置点已经来不及了……

  “把老人领回自己家住!”3名队员几乎同时想到这点。经过大家一番争执,来自区人防办的谢继春,以家到中转站距离最近为由获得服务老人一天的特殊权力。

  小谢把老人带回家,已是深夜11点。一家人像是迎接远道而来的亲人一样,给老人准备床铺、洗澡水、茶水和夜宵……

  “大爷,你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当小谢爱人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捧到老人家手中时,一股亲情的暖流涌上老人心头,他的眼里不断闪动着让人不意察觉的泪光……

  这天晚上,张大爷20天来第一次睡上了踏实觉。

  为孩子送上一份特殊礼物

  受灾群众中有不少孩子,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大家为灾区的孩子做些什么呢?负责现场协调服务的组织部干部左维民,凭借前些天在都江堰救灾一线的工作经验,立刻意识到这个问题。

  他立即召集大家开会,大家一致赞同为灾区的小朋友送上一份特殊礼物。

  5月22日,3名工作队员就准备好一大堆小朋友喜欢的小汽车、变形金刚、多变面具等儿童玩具,以及《安徒生童话》《儿童文学世界》、《哆啦A梦》《开心的兔子》等儿童读物,让来自灾区的小朋友挑选自己喜欢的礼物。

  6月1日上午,一位来自理县只有3岁的小女孩佳佳,奶奶带着来到中转站,小佳佳在地震灾难中失去了双亲,自己也受了轻伤,在解放军的帮助下刚刚搭乘直升机出来,小脸蛋始终挂着一丝忧伤。队员们十分揪心地看在眼里,亲切地相互传抱着小佳佳,鼓励她去挑选自己喜欢的玩具,但她什么也不要,嘴里喃喃地说着:“飞机,飞机……”奶奶告诉工作队员,是解放军用飞机救助了自己和小孙女,一下来,她就嚷着要飞机……

  了解事情原委后,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到附近的儿童玩具店买来一套漂亮的直升机玩具送给小佳佳,小家伙怀抱着直升机,脸上终于露出了幸福的微笑:“谢谢叔叔!我有飞机啰。我要用飞机去救爸爸妈妈了……”

  小佳佳天真的话语,无不让在场所有成人们为之动容!

  队员们每天背着装满儿童玩具和读物的绿色挎包,为来自灾区的每个小朋友送去爱心和问候。在前往安置点的汽车上,队员们也忘不了为小朋友们讲故事,一起做游戏,用手机播放动听儿童音乐和歌曲……以自己特殊的方式,轻轻地为小朋友抚平心灵的伤痕,驱散地震留下的阴霾……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