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导致1只圈养大熊猫死亡 四川全力保护

  汶川地震导致1只圈养大熊猫死亡 四川全力保护大熊猫安全

  新华网成都6月17日电(记者杨三军)记者17日下午从四川省林业厅了解到,汶川大地震使大熊猫的主要栖息地损毁严重,圈养大熊猫有1只死亡,目前尚未发现有野生大熊猫伤亡。
灾害发生以来,林业部门采取紧急转移等多项措施,全力保护“国宝”大熊猫的安全。

  省林业厅副厅长罗增斌说,在汶川地震中,四川有19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不同程度受损,损毁大熊猫栖息地180万亩,卧龙自然保护区受损特别严重,圈养大熊猫死亡1只、重伤1只、轻伤1只。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林业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救护和安全转移大熊猫。其间,申请动用直升机,空运熊猫专家飞赴卧龙,组织调运熊猫食品,切实加强对大熊猫的救护;精心组织安排,将为奥运助威的8只大熊猫于5月24日经成都空运至北京,同时安全转运6只大熊猫到雅安基地,2只赠台大熊猫以及其他圈养大熊猫也得到妥善安置。

  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熊北蓉告诉记者,四川是大熊猫故乡,全省共有40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的栖息地主要位于岷山山系和邛崃山系,这次发生地震的龙门山断裂带就在其间。

  熊北蓉说,四川的圈养大熊猫主要在两个地点,一是卧龙自然保护区及其雅安基地,二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这次地震灾害中,卧龙之外的两个地方没有受到大的损害。

  “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了解到有野生大熊猫在地震中伤亡的消息。”熊北蓉说,“由于通往受灾大熊猫栖息地的道路十分艰险,而且山体灾害频发,因此,对野生大熊猫的生存状况调查目前无法开展。不过,一旦条件允许,我们会立即组织调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