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政法工作要增强八个意识克服八种倾向———访云南省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孟苏铁(图)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本报记者 储皖中

  “解放思想是促进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云南省政法部门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得到了两个重要认识成果,概括起来说,就是应该进一步增强八个意识,进一步克服八种倾向,以促进全省政法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这是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着力强调的观点。

  随后,孟苏铁向记者系统地阐述了云南政法系统解放思想讨论取得的两个重要认识。

  认识之一,政法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八个意识。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把握政法工作政治方向的能力。通过学习讨论,深刻认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政法工作改革奋进的基本依据,是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增强政权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置于各项政法工作的首位,运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三是增强大局意识,提高积极主动想大事谋全局的能力。要善于从全局的高度去思考、策划和处理问题,真正把服从、服务于大局落实到各项执法工作中。四是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能力。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国内的严峻形势,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风险,居安思危。五是增强宗旨意识,提高维护人民权益的能力。在制度设计与执法理念上,要彻底改变过去以执法者为本位的倾向,进一步向“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方向倾斜。六是增强责任意识,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七是增强廉洁意识,提高自觉抵制不良侵蚀的能力。政法机关各级领导一定要站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八是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破解科学发展难题的能力。

  认识之二,政法工作还需进一步克服八种倾向。一是着力克服“重打击轻预防”倾向,努力实现由单纯靠打击、控制求一时稳定向以和谐保长期稳定的转变。始终坚持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打击,注重从源头上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从而最大限度减少社会违法犯罪、减少违法犯罪给社会造成的损失。二是着力克服“重打击轻保护”倾向,努力实现由严比宽好的传统方式向该宽则宽、当严则严的转变。三是着力克服“重实体轻程序”倾向,努力实现执法办案中由偏重实体向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转变。四是着力克服“重诉讼轻调解”倾向,努力实现解决矛盾纠纷由对簿公堂为主向调解疏导为主转变。五是着力克服“重管理轻服务”倾向,努力实现由防范控制型管理向服务型管理转变。六是着力克服“重法治轻和谐”倾向,努力实现由注重减少不和谐因素向既着力减少不和谐因素又增加和谐因素转变。七是着力克服“重机关轻基层”倾向,努力实现由抓机关建设为主向把工作重点难点放在基层转变。八是着力克服“重治标轻治本”倾向,努力实现由注重解决具体问题向既注重解决具体问题更注重解决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转变。

  据介绍,早在5月中旬,云南省委政法委就召开了为期一周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研讨班,全省政法系统二百多名领导干部参加了研讨。研讨班采取专家讲座与学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云南省政法系统的领导、专家学者进行了9次专题讲座,涵盖了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所必备的国情、省情、政治、法律、体制机制、心理等方面的原则和知识。研讨班为全省全面展开思想解放大讨论做了组织动员和理论准备。各政法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制定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工作机制、体制和队伍素质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方面找出云南省公安系统的关键问题,并把开展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取得的实效纳入单位和个人工作考核,同时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必要内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