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山东17个市小麦全部增产 单产较同期增加14公斤

  本报济南6月17日讯 今天下午,兖州市小孟乡史家王子村村民张公祥,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他家小麦大获丰收,种植的7.5亩小麦,经农业部门实测,亩产量达到560公斤,总产4200多公斤。他说,村里亩产量还有比他高的呢。

  截至今天,全省小麦收割已接近八成。各地小麦单产实测和实收产量捷报频传,全省夏粮喜获丰收。据农业部门初步调查,全省17个市全部增产,桓台、高密、兖州、滕州、阳谷、邹平、博兴等8个县有望整建制单产过千斤。

  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5050万亩,比去年增加70万亩,单产390公斤,比去年增加14公斤。菏泽3.47亩小麦平均单产达到706公斤,创菏泽小麦历史单产最高水平;全省16个县实施小麦科技入户工程项目,经实测,一万户示范户4万多亩小麦平均亩产量为493.83公斤;东平县78.23万亩小麦平均单产415公斤,比去年增4.2%;全县小麦总产32.5万吨,比去年增3.5%,单产和总产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人勤天帮忙。据了解,去年秋种基础好,优良品种种植面积大,小麦出苗齐、全、匀。今年春季,全省小麦主产区雨水充足及时,为小麦增产打下坚实基础。技术推广及时到位,今年重点向社会推介发布的小麦精播半精播高产栽培技术、配方施肥技术、小麦氮肥后移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等5项小麦主推技术,积极促进了我省小麦产量的提高。

  近年来,我省培育了大量高产小麦优良品种。烟农19号、泰山9818、潍麦8、济麦22、泰山23、济麦20号等优良品种为小麦增产立下汗马功劳。其中,济麦20号适应性广,仅去年在全省的收获面积为1042.4万亩。我省实施的良种直补、良种补贴和主导品种的发布,为引导农民选定优良品种起了积极促进作用。

  目前,通过审定的品种都具备500公斤以上的高产潜力。今年我省小麦单产预测390公斤,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其中我省承担实施的国家粮食丰产工程“小麦、玉米两熟丰产项目”,将针对制约我省小麦玉米产量提高的关键因素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工作,进一步强化现有单项技术的成熟化,努力提高光、热、水等自然资源的利用水平,挖掘粮食增长潜力。

  近几年,我省通过农作物保护性耕作栽培技术、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大秸秆还田的力度,使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逐年增加,为小麦生长提供了养分齐全的矿质元素。记者 李剑桥 通讯员 王芳 报道

(责任编辑:邓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