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21岁男子听烦家人吵架 杀母未遂被抓获刑(图)

老林家的院子被一堵矮墙(画圈处)隔成两半,一边是他家,一边是他父母家
老林家的院子被一堵矮墙(画圈处)隔成两半,一边是他家,一边是他父母家

  父母和爷爷奶奶闹矛盾 遇点事就对骂 导致一家人分院而居 他忍无可忍下狠手

  听烦家里吵架声21岁小伙杀母

  作案时被人拉开最终犯罪未遂 儿子被抓后母亲天天向法院求情 法院从轻判刑7个月

  21岁的生命里,小林的耳边时刻响起父母和爷爷奶奶的争吵声。为此,他挣扎、彷徨、无助、叛逆以及离家出走,却仍然难以逃避这样的“声音”。

  从有记忆开始,他就怨恨父母的不孝,怨恨这个家。终于,他忍无可忍,拿起刀欲杀死父母,用自己的不孝给他烦闷的生活来个了断。

  后来,法院以故意杀人罪轻判小林入狱7个月。近日,记者走进已经刑满回家的小林的家庭,并借助他于2007年12月14日给法官的一份自白书,了解到了他杀人背后的故事。

  杀母未遂被抓 他在派出所里还“嘴硬”

  “我就想杀死我父母,我耳根也就清静了。”2007年6月8日,举刀砍杀父母被抓的21岁的小林在派出所满不在乎地对民警说。

  当时,天色快暗下来了。看见墙上的钟指向19点40分,小林还在纳闷,民警怎么还不让他回家?

  “你现在是什么想法?”听见警察的话,小林撇了撇嘴说:“从小我父母就和我爷爷奶奶吵架,我从中劝架,我父母就打我而且骂我。如果他们再烦我,我就将他们杀死!”

  就在同一时间,小林家的大门紧闭。小林的父亲老林和妻子杨霞坐在家里焦躁不安,不知道儿子在派出所怎么样了。

  头天,儿子小林将母亲杨霞推倒,举刀就砍,幸好被赶到的亲戚拉开了。而在当天一个小时前,儿子又拿着一个铁锥子破墙而入,对他们破口大骂,扬言骂够了就杀了他俩。

  然后,儿子被警察带走了。

  “这么久没出来,事情可能严重了。”尽管心里还有对儿子的恐惧,老林还是忍不住担心起来。

  他的担心成了事实。当晚,小林被羁押,2007年6月21日,小林因涉嫌故意杀人被逮捕。

  “记忆中,我家第一次吵架是因为我”

  在我的记忆中,我应该是记事比较晚的孩子。第一次记事是自己被窗上的砖头砸到了头,那时应该有五六岁吧,再早的记忆我就没有了,所以我小时候,记的事很少。但在我的记忆中我家的第一次吵架是因为我。 ——小林自白

  小林6岁时的那个夏天,小林跟爷爷去放羊了。天气热得要命,爷爷的汗从脸上流在了身上,然后又落在了地上。小林用自己的小手给爷爷擦了擦,他看见爷爷笑了。

  中午该回家吃饭了,祖孙俩往回走。路过村边的小卖部,小林看见那个白色冰棍箱子馋得直流口水。他知道爷爷兜里没钱,家里条件也不好,所以什么也没说。

  但他的几秒迟疑,爷爷注意到了。老头走到小卖部门口,给孩子赊了一个冰棍。

  小林一边吃,一边高兴地往家跑,被甩在后面的爷爷,看着孙子的背影咧开嘴笑了。

  小林刚进家门,妈妈眉头一皱,问他冰棍哪来的。“赊的。”小林说着,头也不抬地吃着。

  “你小丫的满处给我赊账去,谁给你还?”她大喊的时候,看见自己的公公一脚踏入家门。

  “我说你骂谁呢?”老爷子性情刚烈,哪受得了儿媳妇这般对待,马上针锋相对。于是,两个人大吵了起来。

  在小林的记忆中,从此以后,妈妈和爷爷天天吵架,再后来,一个院中间垒起了墙,本来一起吃饭的一家人变成了两家。

  老林家的矛盾 调解了20年没结果

  我也糊里糊涂地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后来我才知道这叫分家。那时在我的心里,认为都是因为我使一个好端端的家变成这个样子。

  后来,从我的三个姑姑口中知道了这件事不是因为我而引起的。我才了解了爷爷奶奶及父母之间的矛盾,也开始想他们在我心目中的位置。 ——小林自白

  在村支书马铁的眼中,老林家的矛盾由来已久。他说:“村里已经调解了20年了,一点都不夸张,当年调解这事的老治防主任都去世了。”

  而对于问题为什么20多年了却无法解决,马铁的解释是,老林家没有一个“明白人”。

  这是坐落在距离北京市区50多公里的一个普通村庄。老林家是村里一户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家。

  但矛盾从20多年前就开始了。40多岁的马铁跟老林算是同龄人,老林家的事,是他繁杂村务工作中最为头疼的一件。

  “他们家不和,从吃定亲饭那会儿开始就有隐患了,吃定亲饭时,男方家给(嫁妆)少了,女方就不高兴,可是婚还是结了。结婚以后,家庭矛盾逐步升级,这隐患由小到大,愈演愈烈。”马铁说。

  小林打小由爷爷抚养,还有个妹妹跟父母生活。马铁说:“老林因为赡养问题,不停地跟父亲打架,这自然就给小林留下了父母不孝的印象。”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让老林家在全村家喻户晓的事情还是去法院打的那场赡养官司。

  马铁说,这养儿防老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在林家行不通。老林有一个姐姐俩妹妹,但父母索要赡养费将他一个人告上了法庭。他很不服气。最后,法院判决老林每个月给老人50块钱。

  官司打了,实际上矛盾并没有解决。一家人经常打架闹进了村委会。马铁和另一位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汤红成了林家的常客。

  每年过年吃年夜饭两家人都阴沉着脸

  在我的童年之中没有度过几个高兴的年,就算两家人坐在一起吃年(夜)饭也都是阴沉着脸,一句话不对也可以吵上几句。这样过年又有什么意义呢?难道是做给我看做给邻居看的?我觉得很没意思。——小林自白

  在分家后两家人的争吵之中,小林一天天长大,上了小学、中学。

  一天,他刚进教室,一个同学就喊他:“小林你们家昨天晚上又吵架了?害得我都没睡好觉。”小林听了很不是滋味,低着头走到自己的座位。

  “这些年的成长中我并没有多少快乐,也没有体会到家的温暖,在我的童年里只有家庭之间的争吵和邻里及同学、朋友的议论之声。”小林说。

  小林不明白,为什么别人家可以和睦相处?他常常坐在村口苦思冥想,但却找不到答案。他越来越反感这个家。

  小林开始策划离家出走,并在几次争吵后,付诸实施。

  但他没有钱,也走不远,几次都被家人和邻居找了回来。

  后来,他又想离家出走,但却没有了勇气和决心,就这样一直到中学毕业。

  中学毕业上中专烦恼还是跟着他

  中学毕业后,小林考入了某学校(中专),后被分到房山上课。

  小林当时想终于可以离开这个家了,可是他没想到烦恼还是跟随着他。

  小林在他的自白书中这样写道——

  上中专的时候周六日回家,我还是住在爷爷奶奶家,可我的生活费要向父母亲去要,有时候去向他们要钱,他们会说:“你怎么花得这么快,是不是给那两个老东西花了?”所以我开始两个月回一趟家,到家住一天我就回校。

  每一次回家爷爷奶奶都会说:“看他们把我们打得成什么样子了,这窗户给砸坏了。”到父母那院里,父母也会说同样的事情。

  父母还会问爷爷奶奶和我说什么了,我只能说没有,然后拿着生活费就赶紧走人。

  那时我学会了吸烟、喝酒,以逃避自己的烦恼,同学们也都知道我的事,也经常说说我,帮我缓解一下情绪,从中我也交到了几个好朋友。

  中专三年很快就要过去了,我等学校给分配工作,可是,学校并没有分到一个好工作,我开始自己找工作。

  当兵成泡影他失落了好一阵子

  赡养官司打完后,老林的气还没消。虽然和父母只有一墙之隔,50元钱的赡养费,敲个门就可以给了。

  但他没有这么做。他每个月坐着车去30公里外的法院送钱,法院会通知小林的爷爷来取。老爷子再跑到法院来拿。

  后来,法院认为这样太不人性化了,就委托村委会帮忙管理。这事就落在了马铁的身上。

  马铁说,虽然老林家的矛盾不可调和,但他还是心疼孩子小林,为他找不到工作着急。

  有一年,村里开始征兵,马铁首先就想到了小林。他不想让孩子受到家庭的影响,而且小林也很愿意当兵,但最后体检没过,没当成。小林为此失落了好一阵子。

  老林的女儿上中专了,很懂事,跟父母的关系也非常好。但儿子却让他非常的挠头。老林就是不明白,他怎么会跟自己的儿子“不对付”,就像小林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父母会跟爷爷奶奶有那么多的争吵。

  求职四处碰壁听到吵声动杀念

  记者到小林家采访时,小林正在家里看网络小说“网游之永生传奇”。透过小林屋子的玻璃,能看到院子里隔开两家的那堵砖墙。

  小林的屋子里,除了一张大床和落满灰尘的小柜子,就是一台和电脑桌一个颜色的电脑。

  电脑后面的墙上,贴着一张海报,也是屋子里唯一的一张画。画上的怪兽张牙舞爪,张着血盆大口,它的对面,几个卡通人物拿着刀、弓箭和锤子,刀锋、火焰混成一片,整个海报给人的印象——血腥、混乱。

  小林说,他中专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酒吧当服务员,工资不高,但整天都很忙,过得很充实,所以也没有时间去想家里的事,那时过得真的很好。

  后来,因为老板不干了,小林又开始找工作,但却四处碰壁。这对于小林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

  他在自白书中这样写道——

  我在中介填了有几十份简历,也去过很多公司应聘,可是不是面试不上,就是没过试用期就把我给开除了,我先后干过物流、工地、手机公司、印刷公司等六个公司,可是没有一个长干下去。

  在快过年的时候,我回到了家。经过姑父介绍,我在家附近找了一个工作,工作还很好,就是每天都要回家住,在家住了几个月,我就发现无法在这个家住下去。

  我每天听到他们吵架我就烦,到后来就萌生了杀死父母的念头。

  因涉嫌杀人被关押认罪不想出看守所

  2007年6月7日,小林所有的积怨都爆发了。

  后来就发生了骂人杀人的事。

  在预审阶段,公安机关委托医疗机构对小林进行了司法精神医学鉴定。

  小林告诉医生,从小他就看见父母跟爷爷奶奶打架,砖头满院子飞。小林说:“我很烦,跪地求过他们,根本不管用,开始是劝,后从劝到不劝,从不劝到恨,就想杀死他们,自己自杀,都毁了得了。”

  这份鉴定报告最终显示,小林个性有缺陷,但人际关系尚好。经诊断无精神病,有完全责任能力。

  小林21岁的生日是在看守所里度过的。2007年9月24日,也就是他生日的第二天,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向法院提起了公诉。

  负责审理小林杀人案的是大兴法院刑庭的女法官王艳超,她第一次见到小林是在看守所里。

  “我认罪,但一点都没做错。也不后悔。我犯了法。爱怎么着怎么着。只要别让我出去。”这是小林对她说的第一句话,脸上是一副玩世不恭的表情。

  第一次遇到不想出看守所的被告人,所以王艳超对小林的态度感到吃惊。

  当时,王艳超觉得小林心理上可能存在问题,还有就是他无法摆脱自己痛苦的记忆。

  母亲奔走法院求情让法官放了她儿子

  小林杀人案被提起公诉后,大兴法院的大门口、传达室以及刑庭的办公室,经常可以看见一个农村妇女的身影。

  她从家里坐车到法院要走30多公里,耗时俩小时,但这丝毫不影响她的出现频率。

  她,就是小林的妈妈杨霞。

  “她每次来都哭,跟我讲她家庭的矛盾,说她对不起孩子,还对我说要给我下跪,让我把她儿子放出来。”王艳超苦笑着说。

  杨霞不懂法,所以她认为法官王艳超说放了小林,儿子就会自由。

  有一次,王艳超去外地办案,走了很多天。回来的时候,同事告诉她,杨霞可能是打电话没人接,就站在法院门口等着,一天一天的,直到下班人走得差不多了,她才离开。

  “她想在那儿等我出来。可怜天下父母心啊!”王艳超说。

  法官断案没有仅凭感情就轻判

  事实上,杨霞的一次次造访早已让王艳超看出她的悔意。但如果小林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按照法律她是不可以凭着同情就对他进行从轻判决的。

  故意杀人罪最高要被判死刑,最低也是三年起刑。王艳超说:“我可以简单地判小林三年五年的,但他出来后,会永远恨他的妈妈,他的家庭矛盾永远解决不了,这个家庭肯定会走向更大的不幸。”

  经过走访小林的同学和以前的同事,王艳超了解到,在他们的眼中,小林是个地地道道的好人,就是脾气不好,但为人非常义气,说话从来都是说到做到。

  提讯小林不久,王艳超通过熟人找到了一位心理医生。她把小林的精神状态跟医生说了,想得到一些专业意见。

  医生告诉她,这样的孩子可能有语言暴力,所以跟他交流不能着急给他灌输一些想法,不要提那些刺激他的核心问题。要听他的想法,最好是找他信任的人开解他,给他一些希望。

  挽救失足孩子安排特殊“见面会”

  为了挽救小林,一次特殊的“见面会”在大兴法院的法庭里进行。

  进门的时候,小林看见母亲坐在后排的椅子上,他瞟了她一眼,心情很复杂。他已经听管教和法官说了,母亲天天为他的事情奔走,甚至说就是儿子把她杀了,她也认了,只要让他回家。

  门开了,进来一个人,小林看见他,脸上兴奋的表情溢于言表。他是小林的同学,也是他最好的哥们之一。

  由于法官之前已经打了招呼,同学进来后不跟小林说案子,就说那些同学间发生的事情。

  两人见面后聊得非常开心,10多分钟过去了,法官暗暗给该同学使了一个眼色,对方马上会意并对小林说:“你啥时候出来啊,我们都盼着你回来,你不在我们太没意思了。”

  好像过了很久,小林面向同学,终于开口说:“我争取(早点出去)吧。”

  闻听这话,王艳超仿佛看见了希望。她示意杨霞走过来,同学退到了一边。

  当时,杨霞满脸的泪水,喊了声儿子,想去拉小林的手,被他甩开了。她冲过去想抱抱孩子,小林一把把她推开了。

  但是,杨霞还是不管不顾地又冲向了儿子,把他紧紧地抱住,“妈以后再也不和你爷爷奶奶吵架了,你回家吧,你爸和妈都想你啊!”

  杨霞的泪水流在了儿子的衣服上。小林起先还在用力地推开她,掰她的手臂,渐渐地,他停下了,眼圈红了。然后,伴着母亲声嘶力竭的哭声,他的泪水落下,双手抱住了妈妈。

  后来,小林给法官写了一份保证书,他认识到自己杀害父母的行为是错误的,表明了自己的悔意。

  2007年12月20日,法院对小林减轻处罚,以故意杀人罪判处他有期徒刑7个月。

  后记

  刑满后回到家,小林跟父母一起住了。

  法官王艳超也常常想起小林。小林在电话里告诉她,现在父母和爷爷奶奶还是吵架,但他不掺和。他最大的愿望还是想找份工作,却一直无法如愿。

  对于该案,法官王艳超常常陷入思考,是什么让小林把看守所当成比家还温暖的地方……

  (注:文中除法官外,涉及人物均为化名)

  文并摄/记者孙慧丽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