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域乐舞陪伴奥运火炬传入中国最西站(组图)

  6月18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在新疆喀什进行传递。在传递结束仪式上,维吾尔族青年男女表演歌舞《喀什噶尔》,庆祝火炬传递圆满结束。中新社发周兆军 摄
  6月18日,北京奥运火炬在维吾尔族人口最密集的城市新疆喀什传递,当地维族学生手举国旗和奥运五环旗,高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热情迎接奥运火炬的到来。中新社发周兆军 摄

  中新社新疆喀什六月十八日电(记者汪金生周兆军)奥运火炬在新疆喀什的传递也许是最具民族韵味的一段,这座拥有两千余年历史的古老城市,今天将其深厚的积淀充分释放,用最具西域特色的民族乐舞,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

  喀什是奥运火炬中国境内传递最西站。
今天一大早,市区不少路段周围已经聚集了很多前来观望的市民,其中不少都是身着民族服饰的维吾尔族民众。上午九时四十五分,奥运火炬从中国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旁的广场上起跑,而在此前,一段十五分钟的民族歌舞已先行上演,当地众多能歌善舞的民众表演了刀郎舞、喀什赛乃姆、麦西来甫以及塔吉克族传统舞蹈鹰舞等各种民间技艺。

  喀什历史悠久,曾经飘扬过张骞出使西域的旗帜,唐代为安西四镇之一,留下唐僧西天取经的足迹。今天,她已成为一座极具西域情调的城市,也是新疆最具民族特色的城市之一,在当地的户外广告牌上,经常可以看到“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字样的宣传标语。

  维吾尔族传统民间艺术达瓦孜(高空走绳)高手阿迪力是奥运火炬喀什传递的首棒火炬手。在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时常会有达瓦孜表演,他们的精彩演出,总会博得来自西面八方的游客阵阵喝彩与惊呼。

  奥运火炬在喀什的传递路程为六点五公里,每当火炬手经过时,沿途围观民众纷纷高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各族民众挥舞彩旗,热情洋溢,同时,与其他传递城市所不同的是,当地还为火炬传递中途准备了四处民族歌舞演出点,演出者包括了医生、学生和老人,他们组成了庞大的方队。

  喀什被称为“歌舞之乡”,一千年前喀什歌舞就传到了中原地区,隋唐时代,西域乐舞誉满长安,源自这里的舞蹈粗犷矫健,热情而奔放,边塞气息十分浓郁。现在,喀什的民族歌舞更是独放异彩,成为中华民族乐舞艺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被联合国授予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就是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蕴育、诞生、流传,它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见证,被誉为反映新疆维吾尔生活的“百科全书”。

  奥运火炬新疆喀什段传递的终点设在喀什市人民广场。十一时二十七分,在五年前新疆巴楚伽师地震中表现突出的抗震英雄达吾提·阿西木点燃圣火盆,至此,奥运火炬在西域乐舞陪伴下走过了一百零二分钟。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