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911促生暴走族 绳索、照明灯、救命匣子成法宝

  时刻准备着:跑

  ■江月明

  有这样一类人,他们随时为突然爆发战争或者自然灾害做好“跑路”的准备,于是,他们的包包便具有了借鉴意义

  很多美国人的生活在7年前的911事件发生之后彻底改变,一个现象就是诞生了一个新的生存狂分支叫做PSK(personal survival kit)。

从字面上解释PSK是指一个藏有多种工具帮助逃生的小盒子,还有一个晋级版叫BOB(bug-out bag),这是指一个能够至少支持三天逃命需要的背包。

  PSK是标准的暴走青年,一见不对立刻脚底抹油,跑得比谁都快。大部分PSK运动的爱好者都是冷战结束之后成长起来的青年人,倒掉的双子塔至今想起来仍然让人心有余悸。所以PSK们的一切准备都是为了应付某个时间突然发生的恐怖袭击或者自然灾害。

  绳索、照明灯、救命的匣子

  PSK的装备主要是为了让自己逃跑到相对安全的区域。他们的所有装备必须是轻便的、可靠的并且能够满足跑路途中生活需要的。PSK的爱好者也有EDC(every day carry,每日携带装备)的概念,但是它们的EDC需要满足至少三天的逃跑需要,要能够应付野外生存、城市生存以及一些人身安全侵害,所以更全面更有针对性。

  PSK往往根据威胁级别去随身携带不同种类的东西。最基本的就是一个盒子,这个盒子可以很小,比如一个渔夫之宝薄荷糖金属盒那么大。但是至少要包含急救创可贴、小型手术刀片、小型照明灯、医用胶管、渔丝鱼钩、钢丝、火柴等装备。很多PSK喜欢把一个装有上述装备的渔夫之宝盒子当作最基本生存单元,即便是上街打酱油也要随身携带。

  一般来说,PSK会在普通威胁情况下至少携带一个腰包大小的装备,里边会包括刀具、小型手电、收音机、急救包、水袋等等。PSK们更为重视绳索的使用,往往在生活中会携带多种不同的绳索。小到手术用的羊肠线或者钓鱼用的鱼丝,大到专用的爬山绳都是必不可少的。绳索是攀越障碍必须的工具,在野外也可以用来制造陷阱抓捕动物、钓鱼,还能捆绑东西。必要的时候羊肠线或者牙线还能用来缝合伤口。所以有经验的PSK们会想尽办法携带更多的绳索,比如在刀柄和刀鞘上缠上伞绳,这样既可以防滑,需要的时候又可以解开使用。

  PSK的着装风格跟普通的户外爱好者区别比较大。户外运动的服装颜色大多数过于鲜艳,为的是一旦发生危险能够更容易被搜救人员发现。可PSK设想中的危机是包括战争爆发在内的,所以他们并不希望很容易就被人发现。他们很少选择户外用品店卖的颜色鲜艳的冲锋衣,也很少选择军队的迷彩制服。最适合PSK的着装是净绿色、黑色或者灰色的猎服或者钓鱼服。此类服装质地接近于冲锋衣,而且具有一定的隐蔽效果。

  PSK喜欢穿户外的快干透气裤子,这种裤子很适合徒步行进并且非常结实。对于鞋的选择,PSK们往往喜欢专业的徒步户外鞋,如果需要还会再带一双帆布鞋或者沙滩鞋这样的轻便鞋,方便涉水的时候换穿。在户外即便是最好的防水登山鞋在穿越溪流的时候也不可能不进水。很少有人会赤脚穿越溪流,因为易导致足底受伤,并且不利于抓紧水底的礁石。

  逃命的关键三天

  PSK的最高威胁版本就是BOB。对于PSK爱好者而言,到了BOB状态就等于要离家出走了,所以他们是要精心准备的。PSK们在家会收藏一个装好所有跑路装备的背包,这个背包一般大约30公升的容积。近年来有一种被美军特种部队采用,名为3D攻击包的背包是最符合PSK理念的背包,所谓3D就是3 DAYS(3天)的意思,这种背包的设计理念就是背负满足突击队三天的作战需要物品的背包,对于PSK而言这种背包的大小和内部隔层都是非常合适的。在背包中除了刀具和急救包之外,往往还会有几件换洗的衣服,简单的野外煮食用具和单人帐篷睡袋等等。当然食物和水也是必不可少的东西。跟一般户外用背包不同的是,PSK还会在背包中藏一些现金或者金币一类的硬通货,方便沿途购买食物或者贿赂把守关卡的军警。虽然美元一路贬值,但是战争中美元也许是最好用的货币。黄金当然也是有必要的。不过,PSK绝对不会带很多现金或者黄金,以免惹来杀身之祸。

  PSK选择逃跑车辆也有原则。首先在民间保有量要比较大,这样零备件更换更容易;其次要比较低调并且不是很昂贵的车辆,免得在逃跑途中引起劫匪注意。还有比较好的道路通过性能,所以一般PSK会开越野车或者皮卡一类底盘比较高的四驱车辆。PSK往往喜欢日本丰田的轻型越野车、或者美国本土的轻型越野车,奔驰宝马或者保时捷一类的豪华品牌是绝对不会选择的,而且PSK往往拒绝电子设备过多的新车型。

  PSK必须掌握的一个基本技能就是对地图的判断,一个合格的PSK爱好者的最基本要求就是对自己所居住城市的主要道路和对外交通路线熟悉,一旦发生天灾或战争向哪个方向逃跑有一个基本的概念。他们有一份自己的地图册,在上面标注好逃跑的路线和途中可能遇到的地方。如果不能乘车则还要有比较详细的野外地图,方便徒步跑路的时候使用。每年最少要亲自走一遍自己的逃跑路线,这样沿途有什么新的情况也可以及时更新。比如哪里有水源,哪里有加油站,这对跑路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PSK们也会携带一些武器,除了刀之外,枪也是很有必要的。PSK所携带的枪械主要是为了应付途中可能出现的暴徒侵害,或者用于狩猎使用。所以一把可靠的转轮手枪是PSK的最爱,在电影《世界之战》中汤姆·克鲁斯就是用左轮手枪作为跑路途中的防身工具,这个细节拍得相当地道。当然GLOCK或者SIG的自动手枪在PSK圈中也很受追捧。如果开车的话也许还会带上一支霰弹枪作为狩猎和防身之用,总之对于PSK来说,轻便、可靠的武器是首选。

  中国此次地震中的都江堰地区虹口乡,由于交通和通信中断,乡政府派出四个人用刀成功开路,带领救护人员解救了被困的乡民和游客,这是一个不太典型的PSK案例。对于PSK而言,靠着装备解救自己和他人是最理想的状态。此次,国内为数不多的PSK运动爱好者也有不少人携带自己的装备加入了这次救灾中,并且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发生灾难或者战乱后,搜救人员或者军队很难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解救,具备一定的自救能力可以增加生还的概率。如果越来越多的人掌握自救和救人的知识和手段,在危机发生的时候就能够帮助自己以及身边的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