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一个个充满崇高感的历史场景中,我在现场

  新华网成都6月18日电 题:一个个充满崇高感的历史场景中,我在现场!

  新华社记者 江毅

  (5月15日对前三天的补记)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汶川大地震发生。马上向灾区进发!这是新华社四川分社所有人的第一反应。


  都江堰市受灾严重、聚源中学大量学生被埋,均是我们首先发出第一条文字和第一张图片

  没有海事卫星、没有救生装备、没有足够的食品和饮用水,有的只是身为记者的历史使命感和一颗赤热的心。12日下午3时多,我和分社另外三名记者陈燮、苑坚、刘大江受命赶往都江堰,这是去汶川震中现场的必经之路。

  下午4点40分,我们赶到了都江堰市区,街道、广场上挤满了惊魂未定、衣衫不整的市民,大人紧搂着哭闹的孩子,有的男子只穿着一条内裤,有的女子裹着被单,闹市中倒塌的房屋随处可见。

  聚源中学是我们第一个知道的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赶到学校时,我们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教学楼只剩下孤零零的半幢,两边已经完全坍塌。现场已经展开了紧张的抢险救援,周围挤满了哭喊的家长。我拉住一位满脸是汗的警察询问,他告诉我:现在被埋多少人不清,伤亡学生不清,现在得争分夺秒地救人。我们立即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着我们看到、听到的一切。

  前往汶川的路已经全部中断,我们临时商议决定,先找地方把我们采访到的情况第一时间发出去。我们找到一个高速公路管理处,万幸的是,这里的网络还是通的,在热心人的帮助下,我们在余震中摇摆不止的办公楼里现场发稿。都江堰市受灾严重、聚源中学大量学生被埋,均是新华社首先发出第一条文字和第一张图片。

  北川这个地震中损失最为惨重的地区,新华社记者也是第一时间发回了报道

  第一条前往汶川的路已不通。13日凌晨,我又和分社同事丛峰赶往北川县,希望经由北川绕行至汶川县。通宵赶路对我来说并不是第一次,但没有哪一次像13日凌晨这么焦急,心里不停地喊着:“再快一点,再快一点!”

  几经周折,13日凌晨4时过,我们终于来到北川境外,但被路卡挡住了去路,好说歹说,就是不放行。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正和丛峰商议是否强行闯过去,后面过来一个车队,我们立即让司机一甩方向盘插进车队,就这样“闯”进了北川。

  进北川的路更是触目惊心,公路上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石头,有的和一间屋子差不多大,路边一辆小车被砸得如同猛踩了一脚的易拉罐,两边的房子多数完全坍塌,一些居民住在路边塑料布搭成的棚子里,正用石头垒起的土灶烧饭。我们一路前进,一路听见两边山上碎石“哗哗”地往下滑落。

  车刚过北川县任家坪收费站就再也动弹不了,这里已经挤满了受灾群众。随着大批赶去救援的人,我们徒步向北川县城进发。

  往日坚实的路面,现在如同拍碎了的饼干,有的高高凸起,有的沉入地下两米左右。一堆又一堆滚落的巨石拦在我们的面前,要想过去,只有手足并用。不时可以见到解放军和救援者抬着伤员在乱石堆中艰难穿行,眼睛红肿的父亲抱着满头血迹的孩子坐在路边喘气,浑身是血的年轻人扶着老人从我们身边蹒跚而过,不少受灾群众在路边堆放的纸箱中寻找为他们准备的水和食品。

  乱石堆后面,一辆客车迎面撞在比它还高的巨石上,车头已经凹进去了。绕过这辆客车,地势陡然下沉,我站在山坡上,北川县城就在我的脚下,这个风景优美的羌族县已经变成了一堆碎片!

  进入这座县城需要一定的勇气,因为已经无路可言。我们在乱石堆、废墟和狭窄的沟渠中艰难前行,头上扭曲变形的房屋随时都有可能坍塌下来。废墟中,到处都是前来救援的人们,有解放军,也有来自绵阳市各县的志愿者,他们大声呼喊,组织起人手,在每个坍塌的地方搜寻幸存者。一些相对安全的空地上,摆满了遇难者的遗体,医护人员对浑身是血的伤者进行紧急包扎。

  我们立即展开就地采访,这里有太多的情况需要我们及时发出去。北川这个地震中损失最为惨重的地区,新华社记者也是第一时间发回了报道。

  夜探平武:靠着两个人相互支持的勇气,走进前方的重重黑幕

  在北川的采访结束后,我们继续探寻前往汶川的路。这一次,我和丛峰打算经过平武县绕道,于是有了夜探平武的一幕。

  在前往平武县的路上,所有人都告诉我们,路桥全断了,可我们宁愿相信自己的眼睛。前进到哪里,就采访到哪里。

  来到平武县平通乡时,时间已是14日凌晨,车在一个路口停了下来,从这里开始,前往平武的路就断了。

  四周静悄悄的,月光照在屋顶,几辆被遗弃的小车就停在我们身边。我和丛峰商量了一下,留下司机、技术员,我俩徒步向前探路。

  这一次,我们仍然是什么也没有,没有头盔、没有卫星电话,没有手电,没有登山鞋,靠着头顶的月光,靠着两个人相互支持的勇气,我们走进前方的重重黑幕。

  路的一边是高低起伏的山脉和破碎坍塌的民房,另一边是陡坡,坡下是一条大河,路面起伏、断裂、扭曲、倾斜,我们站在路上,总感觉要往外摔倒。走过下沉的地段时,我们小心翼翼地绕行,不知道哪一脚踩上去,整个路面就掉进河里。

  我几乎有走进恐怖电影的错觉,太安静了,只有河水流动、昆虫鸣叫和山上碎石噏噏嗦嗦的滑动声。路边黑漆漆的空屋突然传出一声狗叫,把我们两人惊得汗毛倒立。路上,一辆皮卡侧翻着;往前走,两辆摩托车摆在路边,仿佛主人随时都会过来把它开走;再往前,一辆小轿车完好无损地停在路中间,可当我们绕到前面一看,前窗驾驶员的位置,赫然出现一个黑乎乎的大洞。

  有几次,我们都停下来商量要不要继续向前走。商量过后,我们还是决定,再往前走一段,走到无路可走为止,走到彻底死心为止。

  不知道走了多久,前面整个路面已经完全坍塌,下面河边黑糊糊一团阴影,不知道是车还是石头,去平武县城的这条路已经彻底断了。

  随后的一天,我们在平武县南坝镇采访,这个镇在地震中损失惨重,南坝小学教学楼垮塌,100多名小学生遇难,整个镇成为一个“孤岛”,仅靠一条渡船来往运送伤员和救援力量。我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了这座“孤岛”上人们奋力与天灾抗争的一个个珍贵的历史场景。

  康德在《判断力批判》中提到:崇高是这样一种经历,它是生命力在一瞬间的阻滞,继而以生命力的更为强劲的喷发,崇高的感觉产生了。在都江堰、在北川、在平武,在所有我到过的灾区,我为善良的人们遭受如此惨烈的天灾而悲伤,但我更为无数中国人面对无情灾难的奋力抗争而感动,他们用简陋的工具,赤裸的双手,在死神的身边抢救每一个幸存者,不抛弃,不放弃。而在一个个充满崇高感的历史场景中,我在现场!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