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最长跨径斜拉桥苏通大桥于日前通车(图)

图为苏通大桥雄姿。张丙涛摄

  继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竣工后

  世界最长跨径斜拉桥苏通大桥也于日前通车

  中国成为世界桥梁建设强国

  本报记者 严 冰   

  近日,记者来到江苏南通长江北岸,只见一座雄伟的大桥昂然挺拔,300.4米高的桥塔巍巍耸立,每根长达577米的272根拉索拉出举世无双的“竖琴”。这就是日前通车的世界第一大跨径斜拉桥——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是我国桥梁史上工程规模最大、综合建设条件最复杂的特大型桥梁工程,施工中攻克了10项世界级关键技术难题,其斜拉桥主孔跨度、主塔高度、斜拉索长度、群桩基础平面尺寸均列世界第一。

  科技支撑世界之最

  苏通大桥坐落于苏州、南通之间,为世界首座跨径超千米的斜拉桥。全长32.4公里,总投资约64.5亿元。

  随着苏通大桥顺利通车,四项世界纪录也随之宣告诞生:斜拉桥最大主跨1088米、最长斜拉索577米、最大群桩基础131根、最高主桥塔300.4米。苏通大桥成为中国由桥梁建设大国迈向桥梁建设强国的里程碑。

  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凤懋润介绍说,苏通大桥从设计到施工、科研到管理的全方位超越,代表了目前中国乃至世界建桥技术的高峰。

  通过近3年的技术攻关,建设者攻克了千米级斜拉桥结构体系技术、超大群桩设计与施工技术、桥墩防船撞技术、超大群桩基础冲刷防护技术、300米超高索塔施工及塔形控制技术等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突破了技术瓶颈,形成千米级斜拉桥建设核心技术群,实现了千米跨径斜拉桥的技术跨越。

  “豆腐上插筷子”

  解决1088米跨度的建筑难题,谈何容易?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位于江之尾,海之头,水流湍急,土质松软,河床遍布粉细砂,爱“跑路”,影响拉住钢索的桥塔“下盘”稳定。要把主桥塔墩131根长约120米、直径2.5米至2.8米的群桩扎在水下,苏通大桥现场总指挥游庆仲称之为“豆腐上插筷子”。

  建设者扔下58万立方米袋装砂石,给河床披上顺江380米、横江280米的防冲刷“铠甲”。基础施工时,正逢长江大汛,建设者搭建施工平台,试着打下12根钢管桩,每根重14吨,却不料,一夜之间就被江水冲毁了。

  一般情况,只能再过两个月才能动工。建设者独辟蹊径,直接采用钻孔桩钢护筒支撑,这种打桥基的设施,直径大、壁厚、持力强,节约资金近2000万元。

  不久,半个足球场大的平台出现在浩瀚的长江上,建设者将131根Ⅰ类桩打入长江,造就世界规模最大、入土最深的群桩基础。至今,连续两年长江大汛,“铠甲”无损、河床如初,被专家称为“世界鲜见、国内首次”。

  国产钢丝拉出世界第一

  这一切的背后,“自主创新”贯穿始终。正如苏通大桥建设现场总工程师吴寿昌所说:“只要紧紧抓住‘创新’这条索,再高的山也能爬上去。”

  苏通大桥的自主创新不仅表现在施工规范、技术、工艺等方面,而且在新材料的运用方面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苏通大桥共有272根斜拉索,需要近7000吨高强镀锌钢丝。由于斜拉索不仅要承载大桥的全部重量,而且要做到防风抗震,所以,对斜拉索的钢丝材料的强度和柔韧性要求极高,一直以来,日本企业垄断了国际市场。但是,市场需求永远是企业自主创新最直接的动力。上海宝钢主动找上门来了。经过反复思量,为了提升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苏通大桥的指挥者把机遇交给了“自己人”。宝钢生产的钢丝,各项技术指标完全达到或超过了进口产品水平,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

  放眼今日,目前在中国345.7万公里的公路上有各类桥梁53.36万座,其中跨径超千米的特大型桥梁有7座。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桥梁建设由大国向强国的跨越,有力地增强了我国在国际桥梁建设市场上的竞争力。近年来,中国承接了一批具有相当国际影响力的项目,如孟加拉帕克西桥、澳门西湾大桥、印度尼西亚一些跨海大桥项目等,赢得了国际市场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通大 | 拉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