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最大限度保留灾区文物 一个都不放弃(图)

  汶川地震灾后文物保护重建规划将在7月20日前编制完成

  在保护实施过程中坚持原址保护原则三年内基本完成文物抢修

  地震遗址保护将按国家级进行
  图为震后在都江堰二王庙景区,一位道士痛苦地面对废墟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席锋宇

  地震痛过之后,我们的工作还是要继续。此次在地震中,文化遗产遭受了严重的损失,目前,国家文物局会同有关部门和专家正在着手开始灾后的文物重建工作。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灾后文化遗产保护,既是重建物质家园,也是重建精神家园。要最大限度的保留灾区的文物,一个都不会放弃。

  文物恢复重建有法可循

  我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保养、迁移,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
《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中关于保护原则的规定中的一条就是必须原址保护。

  单霁翔介绍,在保护实施过程中坚持原址保护原则,注意运用传统材料、传统工艺,保持传统形式。不考虑异地保护。在文物修缮的过程中在不破坏原构件的基础上,要增加抗震性。

  单霁翔介绍,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文物保护要制订单独规划的要求,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紧急制定“汶川地震灾后文物保护重建规划”,预计将在7月20日之前编制完成,同时,目前灾区的一些具体紧急修缮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单霁翔表示,将认真吸取此次灾区馆藏文物保护工作的经验教训,重点加强地区中心文物库房建设,完善馆藏文物保管标准,确保馆藏文物安全。

  国家文物局曾支持建设的四川绵阳市中心库房,在地震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所藏5000多件文物,仅1件受损,确保了绵阳市各市县珍贵文物的安全。“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积极会商发改委,借鉴绵阳经验在全国有条件的地(市),大力开展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达标及区域性中心库房建设工作。”单霁翔说。

  都江堰作为修缮第一站

  都江堰的文物保护级别较高,是著名的文化遗产城市,也是文物损失较为惨重的地方。单霁翔表示,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二王庙建筑群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岩寺,将在一个月之内首先启动修缮工程。目前,国家文物局、清华大学等专家组和技术人员已经在当地进行勘测与设计。

  他说,国家文物局已经会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勘察设计单位,对成都、德阳、绵阳、阿坝四个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进行了实地勘察工作,来自相关单位的专家们对4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24处,确定了相关的抢险抢修工作计划,并确立对口技术援助项目。

  整个灾区文物抢修将在三年内基本完成,全部修缮完毕将需要五年的时间。

  地震遗址保护将按国家级进行

  “见证了灾难、见证了力量的那些地震遗址,记录了我们的情感,我们将对其用最高级别即国家级的保护。”单霁翔对记者说。“地震遗址的保护不应仅仅停留在北川一地,我们会考虑涵盖许多地点,采取多种保护方式,提供各方面的信息。”

  单霁翔说,地震遗址博物馆构建要遵循三个原则。遗址遗迹保护原则、主题强调科学教育原则、尊重当地民族传统的原则。

  北川县城部分因唐家山堰塞湖的泄洪遭到冲毁,单霁翔表示,这并不影响遗址的保护。“保留这个现象,因为这也是地震的一部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霁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