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寻求加速(图)

  大量直接与广大老百姓切身利益相牵连的行政行为,都是由市县行政机关作出的,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的自觉,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政府依法行政进程的快慢时速———有专家认为,《决定》抓住了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的几个关键节点点,要求明确,便于市县政府具体实施操作,非常务实

  新闻分析

  本报记者 李立

  《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今天颁布。
《决定》抓住了我国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彰显出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坚强决心与迫切愿望,与时代相呼应,与民意相吻合。

  《决定》现实地表明,要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要实现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的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基层政府的行为规范至关重要。是依法行政还是任意行事,是考验基层政府执政能力的试金石,是衡量基层政府素质高低的分水岭。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的自觉,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政府依法行政进程的快慢时速。

  市县政府,是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重要执行者,是地方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管理者,大量直接与广大老百姓切身利益相牵连的行政行为,都是由市县行政机关作出的,因而各种社会矛盾往往也聚焦在基层,多发在基层。国务院法制办2007年全国行政复议案件统计显示,85.77%的被申请人是基层行政机关,包括县、乡两级政府和市、县级政府部门。据河南、四川两省对2007年全省行政复议案件的统计,被申请人是县、乡两级政府和市、县两级政府部门的,更是占到94.09%和95.2%。基层政府及其部门同样还是行政应诉案件的集中被告。

  当前,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县政府面临的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越来越重。他们既要面对最现实复杂的矛盾冲突和问题交织,又要克服自身行政能力长期偏弱的缺陷,责任与压力都是巨大的。这些年来,随着国家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整体进程的推进,尽管我国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为:一些基层政府具有强烈的管理复杂事物的爱好,热衷充当“万能政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和领域重复执法、交叉执法、多头执法、执法力量分散的现象仍然存在,执法扰民与执法缺位并存;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展不平衡,工作力度呈自上而下明显递减的趋势;一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意识淡薄,能力和水平不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把依法行政与发展经济对立起来,一谈经济发展,就不顾法律约束、擅闯法律“禁区”……

  对基层政府来说,活动地域不大,到处都是熟人,是按规则办事还是按情感办事、是按关系办事还是按法律办事,的确是大考验。《决定》非常现实地提供了现阶段依法行政的指引,强调要突出制度建设,用制度来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来规范、约束和引导行政机关的行为,防止滥权专断。要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听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要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发布、备案和定期清理制度,切实纠正各种滥发“红头文件”损害法律权威、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建立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加强行政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决不搞“官官相护”,同样是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关键内容。权力失去监督意味着腐败拥有温床。《决定》要求市县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舆论监督,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要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建立并严格执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完善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尤其加强对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行政管理环节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加快实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以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如何提高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决定》要求领导带头,对拟任市县政府及其部门领导职务的干部,在任职前考查时,要考查其是否掌握相关法律知识以及依法行政情况,必要时还要对其进行相关法律知识测试,考查和测试结果应当作为是否任职的依据;对公务员的考试,应当增加法律知识在相关考试科目中的比重。市县政府要实行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建立健全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展开集中法制培训制度,尤其强化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培训情况、学习成绩应当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

  有专家认为,《决定》抓住了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的几个关键节点,要求明确,非常便于市县政府具体实施操作,同时,《决定》要求省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领导责任,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创造条件、排除障碍、解决困难,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这些都是非常务实的举措,将有效推动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加快进程。

  对于基层政府及其部门来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贯彻实施好《决定》。这不仅事关夯实建设法治政府的基础,更是老百姓评价政府能力的鲜活指标。依法行政赢得人心,不作为乱作为失去民意,市县政府应在《决定》的推动下,切实把加强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层面与环节,尽快养成按制度、按规矩办事的习惯,为推动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