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抗震救灾胜利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第五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今天上午在京召开。(人民网记者张海燕摄)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董菁张海燕)今天上午,第五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在京召开。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吴邦国在谈到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时说,中国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救援条件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取得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等因素。

  吴邦国说,前几天,他会见的几位外国政要对中国抗震救灾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问了一个同样的问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救援条件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中国抗震救灾工作成效显著,靠的是什么。
对此,吴邦国给出的回答是,一是,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二是,依靠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积累。三是,依靠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一,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吴邦国说,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的国家制度,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崇高的执政理念;确保了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具有把13亿中国人凝聚起来的巨大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了全国一盘棋,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工作效率。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抗击这场特大地震灾害的显著成效,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惜一切代价,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最大努力抢救人的生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我们举全国之力,从中央到地方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用最短的时间调集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13.9万多人,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特警2.8万多人,民兵预备役人员7.56万人,医疗卫生人员9.68万人,国内外地震专业救援队5200多人,奔赴灾区,争分夺秒,展开了史无前例的生死大营救,还有20多万志愿者从四面八方赶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我们的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亲临灾区,与受灾群众并肩战斗。我们灾区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身先士卒,在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冲得上去,赢得了人民的信赖,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二,依靠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积累。中国是快速发展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1978年到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2165亿美元增加到3.23万亿美元,年均增长9.6%,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26美元增加到2100美元,增长了8倍多,人民生活显著改善;财政收入由1132亿元增加到5.13万亿元,增长了44倍多,国家财力大大增强。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抗击这场特大地震灾害的显著成效,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积累。到6月17日,各级政府已投入抗震救灾资金539亿多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490多亿元;调运救灾帐篷140多万顶、活动板房36万多套;调运棉被480多万床、衣物1400多万件,还有大量粮食、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抢运到灾区,保证抗震救灾需要,保障了灾区人民的基本生活。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决定及时调整2008年中央预算,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以保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资金需要。

  三,依靠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国是有巨大民族凝聚力的国家。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愈强,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越是危难之时,中华儿女越是不屈不挠,表现出患难与共、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震救灾斗争中,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再次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伟大的民族精神得到发扬光大。受灾群众临危不惧,奋起自救和互救,共克时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3亿中国人拧成一股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海外华人华侨心系祖国、情系灾区,踊跃捐助。广大救援人员以非凡的勇气、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与震魔进行殊死抗争,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在经济比较发达省份的请缨下,我们已建立19个省份分别帮助四川等重灾区县(市)灾后恢复重建的对口支援机制。

  另外,中国这次抗震救灾得到了包括亚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援助,一些国家的救援队和医疗队还与中国人民一起抗震救灾,充分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吴邦国特别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再次向国际社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