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震损水库抢险处置紧张有序进行

  新华网成都6月19日电 (记者杨三军)四川省农水局工程处处长刘安康告诉记者,受汶川大地震及余震影响,加之近期余震、降雨不断等原因,全省震损水库数量有所增加。目前,水利部门正全力对震损水库进行抢险加固,确保安全度汛。


  截至18日的最新统计显示,四川震损水库数量已从原先的1803座增至1996座。其中,大型4座,中型60座,小一型331座,小二型1601座;按险情分类,溃坝险情69座,高危险情310座,次高危险情1617座。

  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各级水利部门针对水库险情,首先是迅速统计和核查险情。各地立即开展震损水库险情调查和统计工作,在初步摸清水库损失情况后,对水库险情按溃坝、高危和次危进行分类,并派出多个专家工作组,对高危以上险情的水库进行逐座核查并出具核查意见。

  其次,震损水库降低水位运行,防止地震次生灾害的发生。按照国家防总和四川水利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求,有溃坝险情的水库必须空库度汛,防止发生溃坝事件;对高危险情水库,要降至安全水位运行,必要时空库度汛;对次危险情水库,要求降低水位至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目前,溃坝水库水位全部降至死水位;高危水库全部降低水位运行;在保安全的前提下,次危水库降低水位的同时,尽量保障水库下游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

  第三,全力进行应急抢险设计和应急抢险。各地迅速组织专家和设计队伍进行了震损水库应急设计,保证应急抢险的科学进行。目前累计完成应急抢险设计方案1054座,占总数的53%。其中69座溃坝险情水库和310座高危险情水库的应急设计及审查全部完成。次危险情水库应急设计完成675座。

  在降低水库水位的同时,各地对震损水库采取了裂缝回填、覆盖薄膜和彩条布、清除滑坡等应急处置。目前四川震损水库已累计除险351座,占总数的18%,其中高危以上已除险89座,占高危以上险情总数的23%,次高危已除险262座,占次高危险情总数的16%;还有1121座水库正在紧张地抢险施工,占总数的56%。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