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经济困境给中国带来的警示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王宇岳瑞芳)过去几个月,越南通胀率大幅攀升,5月份一度达到25.2%。与此同时,越南股市持续走低,越南盾对美元比价也大幅下跌。

  有分析人士担心,越南有可能发生金融危机,并波及中国等亚洲其他经济体。
对此专家指出,因越南经济与中国经济具有本质差别,越南问题虽不会对中国经济带来明显影响,但教训却值得借鉴,其中的诱发因素应引起我们的警觉。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认为,越南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迥异,当前越南面临的是贸易赤字、货币贬值压力以及严重的通货膨胀,而中国面临的是贸易盈余、货币升值压力和可控的通货膨胀。

  美国花旗银行集团17日发表报告也指出,由于越南经济规模相对较小,对外界的影响有限,因此,越南金融动荡不会扩散至亚洲其他经济体。

  国家统计局顾问、原局长李德水17日发表文章称,越南经济的形势变化不足以影响中国股市,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看好,股市完全可以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越南经济院副院长陈庭天指出,越南经济目前面临困难,但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越南金融动荡对周边国家的影响也比较小。

  数字显示,2007年越南GDP按现价折算仅为700亿美元,经济总量较小。2007年我国对越南出口额不到120亿美元,不足我国出口总额的1%,一旦越南爆发危机,通过贸易联系途径传染至我国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不会带来明显影响,但毫无疑问,对同为亚洲新兴经济体的邻国越南经济困境,中国必须有所警觉。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日前发布的报告称,越南危机对中国的提示,就是要将控制通胀视为第一要务。越南的经验显示,一旦CPI突破10%,居民的通胀预期将会猛增,届时通胀将由温和转为恶性,因此及时治理通胀对经济的稳定增长有明显帮助。

  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中国应当从越南近期爆发的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应继续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出现全面通货膨胀。

  “应对越南陷入货币危机给予足够重视。”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说,通胀居高不下和越南盾对美元的比价不断下挫,加大了此前大量进入越南的热钱撤出的可能。而同为新兴经济体,当一国热钱撤出时,邻国将面临热钱集中涌入的危机。

  花旗银行集团报告称,由于越南金融动荡,加上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通胀压力增大,部分外资开始撤出亚洲,这可能对该地区造成不利影响。

  热钱正在成为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下的“副产品”,今年以来,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有增无减,过多热钱进入中国会放大市场的流动性,造成流动性过剩,并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

  不过,与热钱的进入不同,热钱的撤出对经济的影响将更值得关注。“考虑到美联储月初宣布降息周期结束并支持强势美元,无疑会加剧中国资本流动逆转。”梅新育认为,如果热钱大规模回流,则可能给我国金融秩序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

  “中国虽不可能爆发越南式金融危机,但中国需要警惕热钱集中撤出引发的资产价格泡沫破灭问题。”张明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