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成功抑制灾区蚊媒疾病发生

  人民网科技讯 汶川地震发生后,中科院党组提出了“创新为民,科技救灾”的号召,武汉病毒研究所承担了四川地震灾区蚊虫传疫病监测与防控等科研项目,旨在研制和完善对目标蚊虫和蟑螂等具有特异性毒杀作用的细菌和真菌杀虫剂的基础上,通过对灾区部分地区蚊幼虫孳生地的类型、数量、分布和面积的调查及种群数量变化和群落演替分析,进行生物杀蚊幼剂的施用和控制措施的实施,以降低蚊虫等的密度。
建立主要虫媒病毒的核酸和免疫检测技术等的病原检测方法,为虫媒传染病的早期诊断和预防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方法。

  6月12日至17日,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闫建平、蔡全信、朱晓阳一行3人组成的生物防治小组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来到汶川大地震重灾区什邡市,指导当地卫生防疫工作,利用C3—41杀蚊幼剂进行蚊幼虫防治,抑制蚊媒疾病发生。

  在什邡市期间,他们冒着余震和山体滑坡的危险,深入受灾严重的红白、蓥华、师古、洛水、湔氐等镇和什邡市郊区,培训当地卫生防疫人员,进行蚊孳生地调查,指导、传授生物防治技术。处理蚊孳生地面积1334000平方米/次,蚊幼虫杀灭率90%以上,显著降低成蚊密度,取得良好防治效果,受到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