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震区手记:总有一种爱让我有感而发

  新华网成都6月20日电 题:总有一种爱让我有感而发……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

  在灾区25个日日夜夜,总有一种表情让我动容,总有一种声音让我感动,总有一种思考让我行动,总有一种爱让我有感而发……

  希望

  在灾区采访,常常为一处处美丽富饶的地方变成废墟而心伤,常常为不断滑坡的山体、随处可见的泥石流而心悸,也常常为一群群的受灾群众的困境而心痛。


  至今,我都忘记不了他们那一双双迎望苍天的近乎绝望的眼神。

  有诗曰:归处已无家,山野尽抛别,借问天何意,吾欲借翼回。

  5月15日下午,旋翼飞转,一架架米-17型直升机飞临灾区上空,上百名或躺在担架上、或蹲在地上、或趴在解放军身上的受灾群众,齐刷刷地望着天空。

  他们呼喊着:直升机来啦,我们有救啦!

  他们的眼神中,顿时开始闪烁着光亮。

  那光亮,无疑代表着希望……

  当一架直升机降落在一块绿色的平地上,空军官兵和医务人员立刻忙碌起来,将一个个危重伤员、受伤老人抬进机舱。

  我在现场看到,曾参加“和平使命—2007年”中俄联合军演的空军一级士官周兴银心细如丝,将两名年龄较小儿童的姓名和家里电话写在纸条上,放在他们的衣袋里,便于医生与其家人及时联系。

  惊险

  至今,我也难以忘记5月20日的惊险情景。

  那天,空军某搜救团团长李春辉机组接到命令:“什邡市茨竹坪村发现受困群众,其中有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断奶快一天了……”

  16时30分,直升机飞抵什邡市茨竹坪上空。

  当直升机距离目标越来越近,李春辉却暗吸凉气:三面环山的山坳只有40米宽,两根高压电线横亘在降落点前方。直升机机翼长度为25米,飞快了,就要撞上高压电线;飞偏了,机翼就可能触壁。降落点还是一个至少倾斜10度的斜坡……

  李春辉努力保持直升机平衡,缓缓降低高度。

  由于空间过于狭小,降落点位置始终对不准。他不得不提升直升机高度,重新修正降落。前两次降落,都失败了。

  第3次,直升机终于降落,但由于地面不平,直升机停不稳,被迫离地。又试了一次,还是不行。最后,李春辉玩命地使用“两点悬停”的高难动作,前轮和右轮着地,左轮悬空,将直升机悬停在斜坡上。

  场面,无疑是惊险的,但带给受灾群众的,却是生的希望……

  

  每次到成都,老朋友都会邀请我到银厂沟看看。他们说,那儿的景色太美了!

  没有想到,我会在这个时刻,以这种方式进入银厂沟。

  当我乘坐救灾直升机,终于来到与汶川仅一山之隔的银厂沟,眼前呈现的却是另一种景象——房屋成了废墟,地震散发能量形成的冲击波,将满山的树木齐刷刷地拦腰截断,几百年前的一次地震形成的大、小龙潭,瞬间也被泥石流填埋。

  昔日风景不复存在,我伫立在空旷寂静的山沟里,望着云雾紧锁的深山,甚至听不到一声鸟叫。

  震后银厂沟的遇难者中,有老人有母亲也有儿童。让人震撼的是,当官兵们从废墟中扒出他们时,有的与孩子紧紧相依,有的将孩子护在身下。战士们流着泪试图将他们分开,却怎么也分不开……

  回到宿营地的那个晚上,我的脑海里总是萦绕着同样一个问号:5月12日14时28分的那一瞬间,人性本能表现的情景是什么样的状态?我想起了10年前那悲壮的一幕——

  1998年8月1日,簰州湾大堤突然溃口,高建成等19名官兵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英勇牺牲。

  今年清明节那天,我翻过沙湖堤,来到在当年溃口的沙地上耸立的“抗洪英雄纪念碑”前,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绿野,数万棵挺拔的杨树郁郁葱葱……

  我明白了,人性本能的表现,是生死一瞬迸发出来的爱。

  我明白了,告慰逝者最好的办法是好好活着,活着,就要爱每一个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甚至更多的人或事……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