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艺术家亲历地震畅谈感悟

  我们一起

  坚守在血水和泪水浇灌的土地上

  共同寻找

  寻找生命撞击死亡时所产生的力量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推出特别节目——《时代现场》

  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作为时代的艺术家们积极响应号召,深入一线灾区,汲取创作力量。
他们在这样一个灾难中体味、感悟,得到独特的的心灵启迪和精神升华。

  此次节目中我们邀请深入四川地震灾区的艺术家,畅谈此次灾区之行给他们人生和艺术之路带来的震撼、影响和教育,在现场用关键词解读艺术创作的时代命题,为此:

  话剧《坚守》主创人员王晓鹰、侯岩松、王爰飞、谢先莉、杨婧带我们重回现场,体验那永远无法言说的痛……

  著名编剧、导演王海鸰、黄定山,打破艺术与现实的厚墙,挖掘埋藏在黑暗废墟下的生命之光……付林、关峡、任卫新三位词曲艺术家与作家何建明、张悦然对话,诠释真情、成长与力量……敬请关注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6月20日特别节目——《时代现场》。

  《时代现场》的幕后

  2008年的6月12日,距离汶川大地震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作为传媒工作者除了传递新闻事实外,我们还应当再次承担起弘扬精神、传递情怀的使命。《艺术人生》的制片人、策划、编导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不停的思考……

  在6月8的端午特别节目《铭记》中,我们汇聚了九位重量级文化名人作客《艺术人生》,感同身受地和我们一起见证了灾区人民的坚强与豁达,讲述了国人的担当情怀,探讨了人类的普世价值。那么,灾难中我们曾感受到的,我们所感悟到地又将如何传递呢?

  就在此时,中国国家话剧院和成都艺术剧院联合排演了话剧《坚守》,这是全国第一部诞生在地震灾区,以地震为题材的话剧。围绕《坚守》,我们展开了一系列的前期沟通工作,在《坚守》的排练现场,《艺术人生》的制片人、编导以及话剧主创人员连夜进行了讨论,并初步确定了制作方案。

  同时,在地震发生后不久,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中国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等相继派出多批艺术家,深入灾区搜集着鲜活的资料,进行艺术创作。于是我们将视野再次扩展到这批从到灾区一线体验生活回来的艺术家们身上,并决定邀请其中的一些艺术家与我们一起讲述时代现场的精神故事。

  演播室搬上话剧舞台 《艺术人生》深夜开录

  2008年6月15日深夜,《艺术人生》在海淀剧院话剧《坚守》的舞台上开始了一场特殊的录制。主持人朱军站在一个特殊的舞台上,这个舞台没有华美的背景,也没有绚烂的灯光。有的只是一片“废墟”,一片带给我们无数感动与悲痛的废墟。这片废墟是话剧《坚守》中的一幕,虽然这只是话剧演出的背景和道具,但是它依旧能让我们感受到5.12汶川大地震中那一幕幕悲壮的场景和感人的画面。

  该剧全部取材于真人真事,生动讲述了大地震后一座与外界隔绝的小山村里发生的故事,描述了基层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带领群众、众志成城战胜自然灾害的过程,体现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为了铭记这段历史,为了铭记这份爱,为了延续这份感动,无数的艺术家们亲临灾区、心系灾区,走在了抗震救灾第一线,除了用实际行动为灾区人民送温暖、传真情,还及时搜集素材,以自己的方式去进行他们的艺术创作。要以最优秀艺术作品,最丰富的精神食粮去书写历史、感悟生命、传递情怀。

  也正是这样一些优秀的艺术家,他们将走进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现场与我们讲述他们所感受到的人性的光辉与崇高,他们所看到的民族的坚强与勇敢,体悟到的生命意义与社会责任。

  震撼灵感:“士兵突击”式《坚守》

  众所周知,王晓鹰接戏一向谨慎,然而此次执导《坚守》,王晓鹰生平第一次没有做任何考虑,拿到剧本一个字都没看他就答应了。然后就马上与作者碰面,马上召集创作队伍,马上订机票奔赴灾区第一线。从拿到剧本到去灾区体验生活再到海淀剧院首演只用了20多天时间。“一场特大地震,让我们看到了自然力量的不可抗拒,而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人的顽强、坚韧和乐观!”

  体味痛苦的领悟

  词曲家付林,在奔赴灾区的第一天就遇到了余震,他说,我切身体会到了这种振动中的恐惧与不安。在行进的途中,眼前农民们的举动让他十分震惊,他们把自己倒塌的房屋,一个砖一个砖头地拾起来,再把泥弄干净码在那儿,一个个……这一幕幕让他在震撼的同时,也让他重新认识到了苦难的意义,从苦难中更是品味到了一种新的人生态度和处世哲学。“如果不深入到第一线去,直接地去感受,直接地用心去这样零距离地去感受这种苦难,这种悲怆的话,就没有这样的张力了……”。在现场他还带来一份礼物,送给抗震救灾中的人民子弟兵们!为生命护航同样让作家王海鸰震撼的是地震发生后,人民子弟兵迅速奔赴灾区展开救援;是解放军战士为了挽救生命奋不顾身的精神。《瞬间出动》可能就是震撼带给王海鸰内心深处最真实的表达。

  坚强成长:中国脊梁

  从“5·12”汶川地震后,黄定山通过电视和网络密切关注着灾区的灾情,曾无数次热泪盈眶。这次深入灾区体验生活,他怀着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内心得到了一次洗礼。初到灾区,他们就遇上了余震,他们顾不上安危,行走在余震时的飞沙走石中,有时穿行在濒临倒塌的危房里,有时蜷缩在救援的车厢里,他用自己的感受和切身体会即时创作,虽然这很艰难,但他想从他的独特视角中告诉我们什么是中华民族最坚强的脊梁。

  目击感动

  面对废墟,面对灾难,关峡在坚强中感受到的是一种大爱。在他到灾区的途中,他见到路上在争吵,老百姓拿着腊肉,拿着鸡蛋,硬要往解放军手里送,解放军就躲……为此军民都是一脸的无奈。这种场景、这种情感的交流,让他永远不能忘记。“……有一种从来没有的一种感受,这种感受就是一种特别凝固的,一种充满了大爱的,并且充满了很坚强的一些东西……”

  亲历地震

  川籍剧作家王爰飞,亲历了5.12汶川大地震,他亲眼看见所有人从很高的楼,十几层、二十楼跑下来的那种紧张感、恐惧感。在地震发生的每一处,都让他备受感动,他发现总会有一拨人,强忍着家人失散、房屋垮塌的悲痛,冲在战斗第一线,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个人退缩。他说“灾难是我们个人的成长,也使我们的民族得到一次成长……”。

  关于成长,四川演员杨婧更是深有感受,“……通过这个灾难以后,我觉得它升华了,它不仅是父母、兄弟、姐妹、孩子,我觉得它已经把它扩大成一种大爱……”。

  生命力量

  “生命”是作家何建明在灾区体会最深的,也是让他感触最大的。“不用怀疑,……我对地震的直接感觉就是生命……这次我在灾区所看到的对生命的认识也不一样,我觉得我看到了很多中国化的生命,……一种就是英雄无畏,坚强步伐的那种,不管是生者还是死者,他们表现的那种东西,让我感觉到中国人生命的独特性。”

  在感悟生命的同时,任卫新还从灾区为我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份最能表达他的内心情感的礼物。当他拿着这份沉甸甸特殊礼物时,在场的人都为之震撼。这也是给以他创作灵感的礼物,让他在看到“生命”意义的礼物,同时也体会到的是一种“力量”,一种不可抗拒的“中国力量”。

  珍惜爱

  侯岩松从小是在农村长大的,也曾经扮演过很多农村形象,如《都市外乡人》里面的艾武装,《母亲是条河》里边的孙凳子,都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这次在话剧《坚守》里饰演村长一角,为把村长这个形象诠释好,他每天排练16个小时,从不感到辛苦。“也许这就是我们做演员的能为灾区人民所做的一点事儿吧。”从地震中,从话剧《坚守》中,剧里剧外,侯岩松最大的感悟莫过于“珍惜”。“珍惜生命,珍惜情感,珍惜友情、友爱,珍惜我们现在此时此刻,我们在这个空间里,还能感受到这份活着的气息,珍惜!”

  川籍剧作家,谢先莉亲身经历了5.12大地震,在选择关键词时,他选择了“爱情”,“我觉得爱情的力量确实很大,尤其是对我们女性,那种爱情的力量,它能够改变很多。我想这部戏路也是想通过这些东西,能够给观众带来一点力量,爱的力量。”

  同样,关于人间大爱,作家张悦然从灾区给我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份真爱的见证,一份“爱情”的永久记忆,“……我看到的时候这像一个翅膀,悬挂在高空中,诉说着他们的爱。我想所有的爱都是会被记得的,都会像这两颗心一样,会被铭刻在墙上,这是我觉得最大的触动。”

  领悟时代精神,共诉现场情怀,聆听精神回响,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于6月20日19:30播出《艺术人生》特别节目——《时代现场》。(钟雯)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