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万水千山总是情———武警水电十一支队在抗震救灾中的动人故事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江塘修建起了“团结渠”,在雅鲁藏布江旁筑起“同心坝”,在甘巴拉村有了“爱民灌”;他们托起“阿科里的太阳”,让“春蕾”开满边区藏族儿童的心上;易贡抢险、宣汉抢建,他们又承担起大江大河和抗灾抢险中的急难险重任务。


  大地震后,他们又义无返顾地踏上征程,在什邡、映秀、都江堰、唐家山,他们奋勇救人、抢通道路、决战堰塞湖,用满腔真情播洒对人民的深情厚意。

  他们是武警水电十一支队的官兵们。

  一壶茶水

  特大地震后,这个支队50余名官兵紧急开赴什邡蓥华镇中学,执行搜救任务。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为了尽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多清理一片废墟,官兵们饿了就啃一口饼干,渴了就抿一小口水,整整10天,没喝过一口热水,没能吃上一次新鲜蔬菜。好多战士的嘴角溃烂,嘴唇开裂。灾区老百姓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部队完成任务离开时,很多老百姓自发来给官兵送行。

  驻地附近有一位老大娘,在这次地震中失去了三个亲人,是官兵们冒着余震的危险把她从废墟中挖了出来,又帮她重建家园。官兵们的举动深深温暖了老大娘的心,她心里也总想着要为这群孩子们能做点什么。一天晚上,她得知部队第二天一早要撤离,她早早地摸黑就起了床,把政府发给她的矿泉水集中起来,从废墟中找了几块砖块和木头,架起了一口铁锅,沏了一壶茶,在部队必经之路上候着,一定要让战士们临行前喝口热茶。

  一串佛珠

  5月14日,他们前往青城后山,搜救被困群众。在通往青城后山的路口,很多群众在焦急等待着,有的家人住在山上,有的亲朋进山旅游被困。在这次搜救中,官兵们进村入户,冒着泥石流、塌方和余震的危险,或背或抬,手脚并用,有时甚至是用膝盖行走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山上的游客。在群众看来,官兵们的身影就是希望和信心,最后有228名群众安然无恙地跟随部队走了出来。

  下得山来,官兵们有的鞋子掉了,有的衣服破了,浑身是泥。忽然听到有人喊,“你们看,女兵都来了啊,真不容易。”话音未落,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追上来,从右手上褪下一串佛珠,塞给女兵手中,留下一句“送给你,保佑你们平安”。说完转身离开了。

  一瓶药片

  地震后的十数个日日夜夜,支队卫生队医生雷霞始终奔波在抗震救灾一线,她既治生命,又治心病,就像是一颗安抚民心的“定心丸”,走到哪里,就把受灾群众的心安抚到哪里。

  5月19日,驾驶员王兴水送医生到映秀,途中,一位羌族老人拦下他们的车子,说:“能不能给我一片消毒药,我孙子拉肚子,他们说是因为喝了没有消毒的水。”

  医生雷霞闻言心中一动,她清楚知道,灾后无小病,一些平时的小病可能会引发大的病情。她马上让司机停车,带着随行官兵,跟着羌族老人,去查看他们的生活用水。

  要到老人家需要翻过半座山,到了山顶,见到了老人所说的取水地,是一个用几块石板砌成的露天水池,池中水浑黄不堪,还有少许的浮游物。“你们一直喝这水?”“是啊,这已经是比较干净的水了,我们都是烧开了再喝。”雷霞赶紧安排几个战士把水池清理干净,去几里外的山上,担来干净的泉水,接连几个来回,战士的肩膀都磨破了。给老人的小孙子看完病,她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还好只是普通的肠胃疾病。又在老人的带领下,到附近的几户人家给他们看病,送给他们一些消毒药片和一些常用药。

  忙完已经是深夜。官兵们告别乡亲们返回营地。老人把家中惟一剩下的一块老腊肉拿出来,硬要他们带走。老人说,“挂羌红、饮咂酒、吃老腊肉是我们羌族人的最高礼节,但是地震让我们什么都没有了,只有这块腊肉表表我们的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啊。”官兵们谢绝了他的好意,答应以后有时间就会回来看他们。

  走时,乡亲们手捧烛火,站在山道上,依依送别官兵们,他们唱着羌族的山歌,祝福官兵们平安。官兵们也是一步三回头,泪水涟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