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带“团”上京看奥运

  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将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她说,届时会和婆婆、小姑组织一个三人“耆英团”,到北京感受奥运的气氛。 中新社发王丽南摄

  香港中新社六月二十二日电 带婆姑“耆英团”上京感受奥运气氛

  ──访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

  作者 方青木、文华

  香港不少政界人士都曾是运动健将,而且是“奥运迷”,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便是其中的一位。对于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范太说:“我除了会参加开幕式外,最近通过计算机已抽中了羽毛球准决赛和跳水初赛的门票。
我和我的婆婆,以及我先生的妹妹,将组织了一个三人"耆英团",我们会一起去北京,共同感受奥运气氛。”

  范太今年三月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为了方便今后上北京出席常委会会议,以及观看八月北京奥运,范太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透露,去年她在北京买了一套面积很小的住房。

  最喜欢的是哪些奥运比赛呢?范太说:“我很喜欢乒乓球、羽毛球,因为以前自己经常打,所以喜欢看,也比较懂。田径我过去不是很关注,但是现在中国出了个刘翔,所以我也很关注。”

  “从庄则栋开始,徐寅生、李富荣等一批乒乓球运动员,我一路都在看。现在的乒乓球打得真叫出神入化,我简直不明白,他们怎么可以接得到。我相信这已经不是技术的问题,到了他们这个阶段,大家的技术都已经差不多,这个时候打得是心理战。”

  对于高水平的乒乓球比赛,范太也有一番心得。她认为:“你的意志力够强,战斗心够持久的话,你就会赢。你的思路是不是积极?积极的思路就是说,我积极的打好现在这一球,而不是说我上一球犯了错误,就惴惴不安。如果这样,那下一球就打不好。”

  年轻时被朋友们戏称“只要是圆的球都会打”的范太,把少时在体育竞技场上的敢闯敢拼、投入执着的态度也用在了日后的人生竞技场上。她说:“体育精神我体会到的一点就是,竞争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比如说,今天我打这个球或者做人,我希望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有一点点进步,希望明天的我,比今天的我更有进步。体育精神贵在参与,我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比赛,赢固然可喜,败也不需要沮丧。”

  “如果我现在的成绩,好过我过去的成绩,这就进步了,进步就对得起自己。做人就是要尽力而为,希望求进,一路向前,不要退后。你要向前走,你的思想必须是积极的。比如说这一次我输了,回去后我必须要分析,看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当时会有这样的错误。从这个错误里面学到教训,下一次避免犯同样的错误。这就是进步。”

  范太认为,体育精神其实和做人道理相通。“做人,我一天到晚跟人家相比,有的比我有钱,有的比我聪明,有的人比我漂亮,那我怎么比呢?可是,如果我跟自己比,的确可以让自己有所进步。这是可以做到的。”

  “当然,当你跟人家比的时候,也很容易觉得其他人比不上你,就很容易对他们有一种看法。可是,如果你跟自己比,接受人家是一个平等的人,不是因为他们的地位高或低,而对他们有所看法,人际关系会比较好。”

  现在公务繁忙的范太,还有无兴趣参加体育活动呢?范太笑着说:“现在很少锻炼身体了,工作比较忙。但是,我相信将来时间充裕会恢复一些运动,这有利于健康。当年我打得那些球,现在没法打。比如说篮球之类需要团体配合,光靠一个人是不行的;另一方面是考虑到我自己的体力,比如说打羽毛球,很需要弹跳力。近年来,我胖了十几公斤,弹跳力大不如从前。打羽毛球打不出水平了。”

  范太膝下有一儿一女。她和婆婆、小姑的关系一直很好,上北京看奥运也不忘把她们带上。范太曾说过,能够拥有一个好的家庭,要归功于她的婆婆。婆婆跟她们住在一起,替她照顾所有家务,一切家里的事情都安排得很妥当,小孩小时候的一些起居饮食也都是靠婆婆。所以她觉得跟婆婆一块住就是她的幸运。

  在许多人眼中,范徐丽泰是位精明、干练、坚强、做大事的成功女性。她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个女性立法会主席,并且连续三次当选。她也曾经默默地捐出一个肾给自己的女儿,近年她罹患乳癌,却一点没有减少脸上的坚毅和从容。二零零四年是她悲喜交加的一年,就在她成功连任立法会主席后,相濡以沫多年的丈夫却因肝癌去世。二零零六年年底,她被全香港的市民评为“NO.1好老婆”。

  范太表示:“成功与否,人家看我,跟我看自己是两回事。人家看我当然是成功的女性,但我看自己在家里作为一个妈妈,我觉得不大成功。不过没问题,孩子们很理解我,也很爱我,所以是否一个好妈妈无所谓了,他们都会这样对我。另外,我也不是一个很好的妻子,因为给我丈夫的时间不多,照顾他的时间不多,他照顾我比我照顾他的时间要多,从这些方面来说我都不是成功的。我一向觉得成功并不重要,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与范太的交流是快乐的。她认为:“快不快乐,看你自己怎么看。如果你总觉得人家都欠你的,对你不够好,你不可能快乐;如果你觉得人家已经尽力对你好,那你也尽力去对他们好,为他们着想,那你自然也会开心得多。一切都是从你自己心里边开始。如果你的心是积极的,能够为他人着想,而且不要求人家对你有特别的付出,换句话说你比较容易满足,那你就比较快乐。我是一个比较满足的人,也是一个比较容易开心的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太 | 耆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