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什邡计划3年内完成重建 5年GDP恢复到震前水平

  3到5年什邡重新站起来

  什邡市计划3年内完成重建,5年后GDP恢复到震前水平

  “1年恢复活力,3年完成重建,5年实现翻番,10年建成现代化城市。”昨日下午,什邡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了这一宏伟的灾后重建目标。

什邡市委书记何明俊表示,当前该市的工作已由全力抗震救灾转向灾后的恢复和重建。

  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果

  截至昨天,在对口援建省市的帮助下,该市已基本落实过渡安置板房2.6万套,其中累计安装6536套。预计7月底前,过渡安置房建设将全面完成。

  在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同时,什邡市还努力恢复经济。目前该市29家企业完全恢复生产、139家企业恢复部分生产能力,占到当地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商贸流通方面,基本满足了当地群众的日用生活品需求。基础设施方面,除两处道路外的该市大部分道路基本恢复通行能力,广岳铁路已抢通至木瓜坪段,部分通讯、供水、供电设施得到恢复或临时性恢复,桥梁、堤坝、隧道、水库等其他基础设施的规划、恢复或重建也已展开。

  重建目标5年实现GDP翻番

  何明俊说,在今后较长的一个时期,该市面临的重建任务非常艰巨,主要目标是:1年恢复活力,3年完成重建,5年实现翻番,10年建成现代化城市。

  受地震灾害的影响,预计什邡市今年的GDP将在去年基础上下滑50%,5年后GDP实现翻番将建立在今年的基础上,即恢复到震前水平。

  携手北京重建新的家园

  “就在今天上午,北京援建我们的广(汉)青(牛沱)路,已经举行了开工仪式。”什邡市长李成金将广青路比作该市灾后恢复重建的“生命线”,因为全长78公里的该路是连接该市受灾最严重地区红白镇、蓥华镇、八角镇、洛水镇、师古镇的重要运输通道。地震前,当地就已动工建设该路段。在得到北京市的援建后,预计其中绵广高速至洛水镇段的45公里路段将在今年国庆节建成通车。

  道路建设方面,北京市还将援建红(白)峡(马口)路、成青路什邡段等其余4条道路。将于近期建设的什邡城市发展区中,24公里纵横主干道及配套管网也将由北京帮助建设。此外,北京市还将帮助什邡恢复重建学校77所,今年开工15所;恢复重建医院及村卫生站共150个,今年开工35个……而在此前,北京市援建什邡的首个永久性房屋什邡福利中心1期工程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

  除来自北京的帮助外,什邡还受到了来自深圳、大连等地的大力支援。

  努力自救恢复“造血”功能

  如果说来自北京的支援是“输血式”的,什邡另一方面也正努力尝试“两条腿走路”,积极恢复“造血功能”。“我们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恢复生产。”何明俊说,以旅游为例,对于植被破坏并不严重的蓥华山高山景区,当地仍将继续按原计划进行开发。在工业方面,什邡在地震前就已完成规划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仍将按计划进行建设。现在正计划从中划出10平方公里土地来建设首都产业园。新的产业园区将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带动效应,有利于增强什邡的“造血功能”。

  特派记者丁伟廖兴友实习生何春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