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盖茨“裸捐”奉献的岂止是金钱 > 盖茨捐献消息

向比尔-盖茨学习正确的财富观

  社评:向比尔·盖茨学习正确的财富观

  潇湘晨报评论员 晓宇

  我们的朋友比尔,总能带来不算意外的惊叹。

  上世纪90年代,著名的比尔·克林顿身陷莱温斯基性丑闻时仍能面不改色地说:“我说的都是真的。

  ”近日,富有的比尔·盖茨在接受英国BBC电视节目《Newsnight》访问时说:“我和我的妻子已一致同意,将把我的个人财富返还给社会,而不会把它们留给子女。”如果盖茨说的是真的,那么其名下580亿美元(约合3992亿元人民币)的财产将全数捐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该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改善提高全球贫困国家的教育和医疗水平。

  比尔·盖茨1975年创办微软,不到20年即于1994年登上福布斯全球首富之位,过去的13年里,比尔·盖茨一直雄踞此位,成为梦想的象征及全球追逐财富者的偶像。52岁的比尔·盖茨,即将于今年7月1日退出微软日常管理事务,他的引退,并不足以支持对他的一生作出判断,但在引退之前,他对他的巨额财富盖棺论定:“我们决定不会把财产分给我们的子女,我们希望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就此而言,已经很难分清,究竟是比尔·盖茨的巨额财富为社会不可舍弃,还是比尔·盖茨对待财富的态度构成更大的社会财富?

  社会学家说,文明是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财富的总和,但从财富到文明,并非简单的累积即可天然到达。从比尔·盖茨身上,我们亦看到了两种财富态度。在积累财富之时,比尔·盖茨的财富以及投机行为,“总是让人想起以前的强盗式贵族”,关于微软的垄断争议,至今未息,在前些年他亦经常被批评为富不仁。纵然富甲天下,亦不见得就拥有财富,在走出微软之后,被《财富》称为“理想主义者”的比尔·盖茨,“将有更多的机会出现在公众面前,为了全世界的贫穷百姓与政府和企业作斗争”,盖茨说:“我会同那些幸运地获得了巨额财富的其他人谈谈,告诉他们如何将财富返还给社会。”走出一己财富的比尔·盖茨,才真正知道如何拥有人类财富之大者。

  舍天下之财,成天下之善。千金散去,财富归于社会,而又臻于文明,正是财富累积的正道。比尔·盖茨希望自己对世界有“正面的贡献”,使个人财富之一粟归于人类文明之沧海,诚所谓沧桑正道,而西方文明亦早在慈善的事业中孕育了一句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比较比尔·盖茨的财富态度,中国富人的财富态度颇堪玩味。尽管中国富人的财富崛起同样充满争议,但财富的继承却是波澜不惊地无可非议,中国的“富二代”登上历史舞台,非但没有遗产税的挑战,而且富人们想方设法的是如何把所具备的社会资本与财产一起打包交给下一代。中国的财富,缺少一种社会性的尺度,所以在比尔·盖茨将个人财富转化为社会文明之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富一代”,正想着如何“一世”又“二世”,直至“既寿永昌”地使个人财富为子孙享用不尽,遑论“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的财富伦理。

  相较于西方的慈善文明,我们只有财富,没有文明。人都有一种累积财富的不正义倾向,所以慈善是必要的;人亦都有一种累积财富的正义倾向,所以慈善是可能的。因此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一指向上,我们应该向比尔·盖茨学习:累积财富,就当累积成社会文明,只有社会拥有了财富,创造了文明,个人与后代才拥有不竭的财富来源。对于我们这个社会来说,慈善是一项长久的事业,她也许并不煊赫于一时,但整个文明却将从中受益,而财富从文明的意义上深究,终究只能属于社会,有聚有舍,有散有来,方能成其久远、成其荦荦大者。[稿源:红网·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