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震后建设中的西南科技大学

  题:灾难挡不住的“年轻的速度”--震后建设中的西南科技大学

  曹绪中

  汶川大地震灾区中规格最高、人员最多、受损最严重的西南科技大学,在灾后的恢复建设中,呈现了她特有的“年轻的速度”。

  迅速恢复教学秩序,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地震发生后,离重灾区北川仅有几十公里、受损严重的西南科技大学,迅速展开了自救,以最快的速度(仅一天半时间)实现了全校的供电供水;以各种方式积极援助重灾区;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有效地规避了各种次生灾害的潜在危害,彰显出共和国的大学精神。


  灾后第五天,该校便根据实际情况,在既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又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及时调整了教学计划,充分利用学校远程教育的优势,把集中的课堂教学变成远程网络教学,利用网络、电话、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远程授课和辅导,以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很快,本学期所有课程及指导内容全部上网,教师们通过网络展开了指导和答疑工作。对于少数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学生,学校则要求相关学院采取电话辅导及邮寄教学资料等方式,保证了学生抗震期间的学习。

  目前,该校对2008届近6千名本科毕业生采取了分学院集中答辩、学校轮流授位的方式确保毕业生平稳、顺利地奔赴国家建设的各个岗位。截至6月22日,该校已完成了9个学院(共14个学院)近4千名毕业生的答辩、办理离校手续以及毕业典礼和授位工作。2008届研究生的毕业离校工作已在6月20日全面完成。

  迅速组织对危险建筑的排查,为修复建设赢得时间

  学校在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迅速组织人员对受损建筑进行全方位检查与检测,决定利用暑假,加紧工作,在新学期开学前,恢复校园昔日的美丽。为了赢得修复建设的时间,大地震后的第二天,该校便紧急抽调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专业教师配合基建处进行危险建筑排查工作。

  5月18日,受国防科技工业局派遣,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专家抵达学校;同日,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肖岩一行受湖南大学派遣也来到学校协助勘察校内建筑物受损情况。

  短短几天内,专家组和校内专家默契合作,不辞劳苦,对全校震损建筑物从地基、整体结构、内部构造等方面都进行了仔细勘察和严格评估;5月24日,勘察评估工作基本完成。三天后,哈工大专家出具的房屋受损报告传真到校。

  5月29日,国防科技工业局领导对该校的恢复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

  6月1日,科学、安全、美观、经济的修复、加固方案确定。学校即刻着手落实具有房屋加固资质的专业公司。

  6月10日,13家经过严格筛选的施工单位同时进驻西南科大。

  6月11日,唐家山堰塞湖险情一排除,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办公楼等公共建筑和学生宿舍就在同一时间打响了恢复建设的战斗。

  与此同时,为保证国家财产不受损失,科研仪器设备的危险隐患排查、受损评估、争取外援加紧恢复工作齐头并进。

  “不等不靠,恢复建设”似无声的命令,使西南科大形成了强大的整体力量,为早日全面完成学校的恢复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美丽的校园将在迅速、高质量地修复中重现

  在紧锣密鼓的校园修复建设同时,该校的招生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针对四川、甘肃两省因地震缓考的地区,学校专门单列计划883名,其中四川单列的800多名计划涵盖了所有的专业,保证了灾区缓考区域考生的专业选择。今年,该校还改革了优秀新生奖学金评奖办法,最高奖额可达2万元/人,在名额分配上对缓考区也做出适当的倾斜。学校郑重承诺:决不让一名灾区学生因灾失学!同时,该校今年新增“对外汉语”和“西班牙语”2个本科专业的招生。

  为了尽快地全面恢复学校的面貌,迎接新一届学生的到来,学校取消了教职工今年的暑假。全校教职员工将齐心协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力工作。西南科大人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已经进入全面修复建设施工阶段的西南科技大学,将以其年轻的速度在金秋来临之际,重现昔日的美丽与活力,并为国家的建设和富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