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搜救难寻生命迹象 现场多人落泪仍不言放弃

  新华网四川北川6月23日电 (记者顾瑞珍)进入北川采访,尽管知道北川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可进入县城时,我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片废墟!

  整个县城里残留的建筑物东倒西歪,原本依山而建的秀丽小城,却在地震中被滑落的山体掩埋、挤压得面目全非。


  封城一个多月的北川又见人影,路上很多群众背着电视机、冰箱、桌椅、棉被等沿着山路艰难行走,有些家具上已沾满了污泥,有些人则背着装有炊具和零碎的背篓匆匆往出走。

  “华兴超市的废墟下可能有生命迹象,正在进行搜寻。”刚进城,38岁的擂鼓镇的居民陈继钢就告诉我们这个消息,他这次回来是拿些父母的东西留作纪念。地震发生那一刻,他60岁和58岁的父母被压在废墟下,再也没有出来。

  这个消息太振奋了!热心的陈继钢带着我们直奔搜救现场,正午的太阳晒在他那黝黑的脸上,嘴唇都开裂了。我们给他水他却坚决不要,还把兜里的一块饼干拿出来硬要塞给我们当午饭。他自己的脚都被钢筋划破了,却还拉着我们,“慢点走,踩稳了”。

  中午接近1点的时候,我们艰难爬上废墟顶部,进入搜救现场。200余名群众在现场搜寻。

  离地震已经41天了,还会有生命迹象吗?我们心头打着问号。“华兴超市里面有水有食物,所以有活人的可能性很大。”一位群众说。“早上8点多钟的时候看到上面冒烟,下面有微弱的声音。”40岁的唐小平的话让人看到了希望。这个时候我们都宁愿相信有生命的迹象,盼望有奇迹的发生。大家焦急地等待着。

  听说北川的通信被打通了,我们今天就没有带海事卫星。可县城附近却没有任何信号。这个消息还是老乡发现后跑到擂鼓镇去报的信。上午10点多的时候,成都军区驻滇某师师长曲新勇和40多名官兵赶到现场,北川县武装部的民兵退伍军人也赶到现场,个个铆足了劲,在现场不断地进行搜救、挖掘。救援进行得相当艰难。三个小时过去了,营救工作进展缓慢,大家心急如焚。

  “下面有人吗?”战士大声问,现场200多人鸦雀无声。废墟上温度很高,战士和群众不断地挖着,一遍遍喊着,下面却始终没有任何声音。奇迹并没有出现:生命探测仪显示,没有生命信号……

  令人不愿相信的消息是下面没有生命迹象!很多人都落泪了,一位北川的老人不愿相信这一切,依旧用手刨着,一个年轻战士的手已经磨破,流出了鲜血……

  在回来的路上,大家都沉默着。一丝希望,百倍努力。尽管奇迹没有发生,但我们依旧不会放弃。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