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卧龙三只大熊猫将到昆明寄养两年(图)

  四川大地震过后月余,位于重灾区卧龙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大熊猫生存依旧艰难,一些大熊猫听到大的响声就会惊恐地躲到大树上。目前,通往卧龙的西线公路9月末将被大雪封闭,东线经过大地震震中映秀到达成都的公路短期内无法恢复,无家可归的研究中心员工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精心呵护着国宝大熊猫。中新社发江湖 摄

  中新社昆明六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甘娜)记者今天从云南野生动物园获悉,三只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转移到昆明寄养的大熊猫将于本月二十六日空降昆明,它们有望在春城度过两年的时光。


  据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三只大熊猫名叫美茜、芊芊和思嘉,五月十二日地震发生时,这三只大熊猫正在馆舍外玩耍。地震中,大熊猫馆舍倒塌,山体塌方,它们害怕地爬到了树梢上,所幸没有意外发生。由于云南特有的环境气候、丰富的食物资源以及前期良好的合作,本次转移寄养大熊猫,该中心精心选择了三只综合条件最好的大熊猫到云南。“三只大熊猫非常合群,集体活动更加利于它们的生理、心理的恢复,它们长大后还将肩负大熊猫种群壮大的重要使命。”

  目前,三只大熊猫的检疫、运输等相关手续正在办理当中,到昆明途中的食物及药品也开始着手准备。据了解,为了避免晕机,饲养员已经有意识对它们着手训练:包括适应装笼以及让它们乘车在附近兜兜风等,在适应训练过程中,技术人员将严格观察它们的反应,如果出现晕车状况,将在出行前一天对其食物的数量、用餐时间以及营养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以便将它们可能出现的不适情况降到最低程度。

  云南野生动物园则专门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准备了美味——竹子。“这些竹子都是我们亲自到种植地考察,还让我们园里的大熊猫欢欢和南南品尝后才决定的。它们出自海拔约为二千多米、绿地覆盖率在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方圆三十公里内无工矿企业的区域,因此,这种竹子水分充足,鲜嫩多汁。竹子在人工采摘后一个小时内就可送到野生动物园,用特制的溶剂浸泡消毒后,自然风干备用。干净、美味的竹子,相信将令三只大熊猫迅速爱上昆明。”云南野生动物园总工程师徐麟木教授说。

  此外,动物园还配备了专职饲料加工人员和动物营养师,且有各种加工设备,可以将各种微量元素、营养物质、竹子粉末掺在一起,制成熊猫爱吃的窝头。

  五·一二地震对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基地造成严重破坏,在养的六十三只大熊猫生存较为困难,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林业厅同意紧急疏散卧龙圈养大熊猫。其中,十九只大熊猫寄养六地,分别是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四只)、福州大熊猫中心(四只)、番禺野生动物园(五只)、云南野生动物园(三只)、武汉动物园(二只)、邯郸动物园(一只)。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