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温总理一顿土豆午餐“吃”出了什么?

  6月20日至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陕西、甘肃灾区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看望干部群众。陇南市康县豆坪乡豆坪村张俊兰在临时搭建的厨房里蒸了一锅洋芋,正准备吃午饭。总理的到来,让她喜出望外。她热情地邀请总理一起吃午饭。
温家宝爽快地答应,坐下来,和大家一起一边剥洋芋,一边就着一碗油泼辣子、一碗腌韭菜吃起来。(6月23日《人民日报》)

  我并不是想刻意赞美温家宝总理,也不是想夸大温总理在灾民家吃土豆的象征意义。但是,当一介大国的总理风尘仆仆在灾区奔波,走乡串户向灾区群众表达党和政府的慰问和抗灾信心的时候,总理走到寻常百姓家接受村民邀请和他们共同吃一顿“土豆午餐”的时候,其象征意义便深远了起来。

  我只所以并不以吃“土豆午餐”赞誉我们可爱可敬的温总理,是因为甘肃的灾区百姓吃的也是那样的午餐,他们大多数人的午餐或许就是以“土豆”为主,最多像温总理在的时候那样,额外地再加一碟油泼辣子一碗腌韭菜。温家宝总理多年以来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习惯,我们大多耳熟能详。温总理多年下基层、到工厂、探矿井时和一线工人围坐在一起吃的热乎乎的盒饭;他曾身着矿工服,右手拿着包子,左手拿着一杯水,与矿工们在井下巷道的铁轨上的午餐;以及他到一家大学食堂,真诚地能不能要“半份菜”的询问……这是有着温总理特色的工作作风,也是他身为人民总理的良好生活习惯。

  温家宝总理从不做作,历来反对浪费和大吃大喝,他甚至对公款吃喝和奢糜浪费深恶痛绝。所以,如果温总理走到村民家里碰巧赶上村民吃饭的时候,他不和村民一起吃肯定不是他的亲民作风,他不和村民群众吃同样的“土豆饭”更不是他的执政为民作风。

  我并不是刻意拔高总理的亲民情怀和心系群众冷暖安危的公仆观。但是,一次和灾区群众一起其乐融融地吃的土豆午餐,却足以透露出了他的情操和品格。我还记得,报道上用“喜出望外”来描述村民张俊兰见到温总理时的表情。国家的总理能像老乡之间“串门”一样,随意地走到村民家里嘘寒问暖,她能不喜出望外吗?这种喜出望外的表情,除了村民们将温总理当成了最亲的亲人没有别的解释。另外,村民热情地邀请,总理爽快地答应,这种“邀请”和“答应”的互动,正是总理和村民之间没有一丝隔阂,总理和群众亲密无间的最好证明!

  所以,温总理在甘肃灾区的一顿“土豆午餐”意义深远,平凡之处蕴含着伟大,普通之处见证了爱民情怀。这顿土豆饭是总理和灾区群众休戚与共、同甘苦、共患难的有力证明,其他各级领导干部们,请扪心自问一下,你有和灾区群众同甘共苦的决心吗?总理这顿土豆饭还是对那些用公款大吃大喝者的鞭笞,那些个依然固我、不思悔改的“吃喝干部”们,看到这样一顿“土豆饭”,你们是否为自己“一顿饭一头牛”的奢糜而感到羞臊?(毕晓哲)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