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19省市对口支援灾区重建家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19省市对口支援灾区重建家园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后,全国各地积极行动起来,19个省市立即组织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

  北京市援助四川省什邡市的第一个项目是由86套包含多种节能环保技术的“节能屋”构成的社会福利救助中心。
在对灾区的对口支援过程中,北京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理念。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说,北京把节能环保最新、最实用的技术拿来支援什邡,是北京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注入灾后重建的第一步。今后北京还将逐步在产业发展方面和其进行对接,通过合作的方式,将当地一些小规模、环保不达标的企业淘汰,建立一些环保型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据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介绍,2008年6月到2009年7月为北京对口支援什邡市的第一个阶段,北京预计投入约16亿元,援建项目涉及节能屋、学校、医院,乡镇、农村、社区的基础建设。

  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表示:“支援什邡,要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指定规划的过程中,立足灾区实际,综合考虑当地人口、资源、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注意考虑长远发展。”

  浙江采取“统分结合”的方式保障对口支援的有力有效。省里共安排11个市及29个经济较发达县市区对口支援。未安排对口支援任务的县市区,省委也提出可通过选派医务人员、教师、农技人员进行支援。

  浙江省突出重点,把公务服务设施、城乡基础设施和居民住宅作为支援重点,优先解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条件,努力帮助灾区夯实自我发展的基础和能力。按照三年期限,考虑财政状况,区分轻重缓急,有序推进工作。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说,浙江省对口支援工作将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积极发挥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鼓励社会各界多形式、多渠道参与对口支援。

  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首批项目已经启动。首批项目中,硬件项目包括建设和修复永久性安置房小区,建设修复中小学、医疗卫生设施、社会福利设施、城乡道路、供排水设施、农业基础设施等;软件服务项目包括提供都江堰急需的设备和规划编制等服务,同时提供选派师资和医务人员、人才培训等服务。

  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上海要用好每一分钱多为灾区人民办实事,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灾区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确保每一个援建项目都是优质项目,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中央确定山东对口支援北川以来,山东省抽调各地精兵强将,举全省之力进行支援,省包县、市包乡、县包村,道路不通就绕道抢运、修路架桥,电力不通就采用自备发电,机械设备不足就从本省紧急调运,现场无法搅拌混凝土,不惜往返百里运输,灾区群众缺粮、缺药就从山东运来大米、药品辗转送进去。

  正如山东省副省长郭兆信对北川县委书记宋明所说:“9300万山东人民心急如焚,你们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你们需要多少,我们就给多少!”

  江苏对口支援绵竹的第一批2.61万套活动板房24日顺利完工,提前超额完成中央交付的任务。自5月25日开工以来,江苏近万名建筑大军,以“江苏速度”在绵竹筑起了一座容纳6万人至7万人的过渡安置区。

  为了让灾区人民住得尽可能好一些,江苏的设计和施工人员坚持人性化配置,在29个新建社区建设了绵竹中学、南轩中学等3所中学,2所小学、2所幼儿园,800个床位的抗震医院,以及商场、健身设备等配套设施。江苏近期将组织省内骨干企业赴灾区考察,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参与灾区的恢复和重建。

  “我们辽宁有44个县,安县就是第45个县,我们一定要把重建安县当成自己的事干好!”在最近的一次捐赠安县救灾物资仪式上,辽宁省副省长许卫国满含深情地对安县县委书记王黎说。

  作为全国援建灾区过渡安置房任务最繁重的一个省份,广东将在8月1日前援建四川灾区14万套约365万平方米的活动板房。目前,广东已经建成13712套共计27.42万平方米。

  目前,广东省援建四川和甘肃两省灾后重建的工作已全方位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2007年,广东省、深圳市的年度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分别为2785亿和658亿元,按此数额计算,包括深圳在内的广东省在未来3年每年对口支援灾区重建的资金“总盘子”将至少为34.43亿元,3年将超过100亿元。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广东一定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从受援助地区的实际出发,以注重援助效果为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和全社会的积极性,全力以赴支援灾区重建,不辜负中央的信任和灾区人民的期盼。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