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瑞士华裔少女钢琴家赈灾募捐独奏音乐会(图)

14岁的瑞士华裔少女赵梅笛

  中国四川大地震发生后,瑞士的华人华侨通过电视等媒体了解到灾区的情况,在为数万同胞失去生命感到痛心疾首的同时,人们都想着为灾区的群众做些什么。这个念头也萦绕在不满14岁的瑞士华裔少女赵梅笛的脑海中。作为在瑞士小有名气的天才钢琴家,她产生了为灾区孤儿举行一场募捐音乐会的想法。一个月后,在父母的帮助下,设想变成了现实。

  音乐会的现场设在瑞士布格多夫市的一家现代博物馆的展厅里。
临时摆放的上百个座位基本上坐满了,记者注意到,观众是清一色的当地人。身着黑白两色演出礼服的赵梅笛以贝多芬的《悲怆奏鸣曲》作为第一支曲目,现场充满了肃穆悲伤的气氛。

  面对这些买票到音乐会观看演出,并向中国灾区捐款奉献爱心的观众,梅笛显得有些激动,她真诚地诉说着对祖国发生的这场灾难的关注和对观众的感谢。“我一直想,应该为灾区那些我的同龄人,尤其是为失去父母的孤儿做些什么事情,来帮助他们。今天晚上,你们带着一颗慈爱的心,来到这里,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5月18日中央电视台直播了《爱的奉献》大型活动,梅笛被当时人们的义举深深感染。当她把举办募捐音乐会的想法告诉家人时,立马得到肯定和支持。于是,全家人紧锣密鼓地筹办起来。弗兰茨。戈尔特斯现代美术博物馆的馆长阿尔诺。斯泰恩先生是梅笛父亲的朋友,听说此事,表态愿意免费提供演出场地,承担全部广告宣传费和票务费,同时为音乐会的如期举行提前闭馆。著名钢琴品牌波森多赫弗钢琴瑞士总代理莱克拉维尔公司为音乐会无偿提供两台超级音乐会三角琴,同时免去运输费及调琴费,瑞士信贷银行帮助临时舞台的搭建和拆除。谈到这些赞助活动,赞助方都不愿多说什么,只认为是一点心意的表达。斯泰恩先生说,对中国发生的这场地震,他感到很悲痛。“我去过四次中国。当我得知这次特大地震发生时,感到很震惊!我刚才又从电视上播放的救灾纪录片中看到灾区的一些情景,我感到很悲痛。”

  “悲痛和哀思”可以说是这次音乐会的主基调。第一支曲目《悲怆奏鸣曲》是作曲家贝多芬在得知父亲去世、内心充满悲伤的心情中创作的,而第二支曲目肖邦的《第二号奏鸣曲》中的第三章正是著名的“葬礼进行曲”。这些曲目都是梅笛与父母商量后选定的。音乐会的的高潮来自下半场,中国著名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给在场每个人的内心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力量。梅笛的父亲赵元先生向记者谈到选择这首曲目的一些考虑。他说,“《黄河》在中国是首家喻户晓的曲子。这四个乐章完全代表了中国的灵魂,中国人的斗志和中国人的奋斗精神,我觉得在这个场合选择这个曲子是最合适的,而且梅笛本人也非常喜欢。”

  显然,观众对这首中国名曲也颇为喜爱,他们理解了曲中表现的中华民族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英难主义精神,用长久而热烈的掌声对梅笛的精彩演绎表达出赞赏。

  对于此次募捐音乐会的收入,梅笛表示要通过中国驻瑞士使馆和民政部转交给四川灾区,定向帮助灾区孤儿。对此,前来参加音乐会的中国驻瑞使馆钱佩珍参赞表达了谢意。“我对她精湛的演出表示祝贺。对于她的义举,我代表使馆和灾区的孤儿表示感谢。”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