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经济触底 中企应把握机遇(组图)

  银行门口打出“存钱抽奖赠金”的揽储广告 晨报记者 吴志浩 现场图片

  迅猛而至的金融危机使全球空前关注越南,身处其中的中资企业顿时成为国人关注的重点。“不过请大家放心,中资企业虽然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情况并不严重。只要对越南市场有着充分的认识,中国企业特别是第三产业的企业,在这里将大有可为。”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岩昨天对晨报记者说。

  中资企业基本没有受到大损失

  在位于胡志明市第五郡的温莎酒店里,身材高大的孙岩气色不错。虽然对短期内越南的经济形势并不看好,但对中资公司的处境,他显得比外界想象的要乐观。


  孙岩表示:“中资企业目前在越南的投资不算大,总投资额在所有投资国中排名第11位,如果除去两个大规模意向性投资,实际投资额仅排第16名。”较小的投资注定了总损失不会很大。

  另外,他认为,目前越南企业面临的两个最大难题——融资困难与人工成本增加,对于中资企业都没有什么威胁。“越南政府为了抑制通胀而采取银根紧缩政策,导致大量越南企业贷不到款,即使贷到了也要面临超过24%的利率,苦不堪言。”孙岩说,“中资企业基本没有这个烦恼,他们的资金来源大多在国内。”

  至于人工成本,本来就在中资企业的投资中占比不大,而且“他们在春节后已经像往年一样加过薪了,其员工薪水也不算最低,因此基本不受越南政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新政的影响”。

  不过,中资企业也有自己的麻烦,那就是人民币升值与越南盾贬值在同时进行。孙岩说:“中资企业在这里大多做的是来料加工,通常超过一半的原材料来自国内,其产品则面向越南市场。因此,人民币升值使得中资企业的产品成本大大上升,影响了企业的赢利或竞争力。”

  越南币值不稳影响国内企业投资

  孙岩认为,越南的金融问题出现在全球通胀压力大增之际,使危机变得更为严重。但值得庆幸的是,越南经济的基本面尚可。

  他说:“越南的农业、轻工业,包括石油开采,还没有受到太大冲击。政府刚刚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夏粮丰收,轻工产品和石油出口都略有盈余。这对维持币值稳定有一定的作用。”

  孙岩认为,目前越南政府采取的措施比较对路,“最让人担心的还是政策执行力不足这个老大难问题。这也是中资企业来越发展必须加以重视的。”

  经过多年的“一线作战”,孙岩对越南市场的认识远超常人。他特别强调,国内企业不要想当然地认为越南遍地是廉价劳动力、适合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

  “我多次说过,越南不是国内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生产基地的良好目的地,当前更需慎重行事。”孙岩指出,在越南币值不稳的情况下,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工资成本难以计算,如果没有充分、准确的调查,很容易做出错误决策。对于需要大量技术工人的企业,还要格外注意培训成本和沟通成本,“这可不是小数目”。

  更重要的是,“越南人的工作习惯或者说文化与国内有很大不同,他们不喜欢加班,到点肯定休息。因此,那些企图依靠员工加班而赢利的企业必须认识到,远高于国内的加班成本使得这里的劳动力并不便宜,如果算上沟通成本,说不定比国内还要贵一点。”

  中国第三产业企业应抓住机遇

  针对越南的实际情况,孙岩建议,中国成熟的第三产业企业应早做准备、瞅准时机,积极进军越南市场。

  他表示:“越南经济眼下面临危机——既有危险也是机遇。我们认为,目前已经到了底部,只是可能还有几个月的"筑底"过程。有意到越南发展的中资企业,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仔细观察、精心准备。”

  许多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越南经济暂时出现困难,但发展的趋势并未改变,城市化进程还在加快。因此,孙岩认为,在胡志明这样的大城市,地产开发和建材销售的前景十分广阔。“要知道,这里的居民购房、建房热情高涨,但全城竟然没有一家综合性的建材卖场,这是多么大的"蛋糕"啊!”

  另外,孙岩表示,越南政府将于明年1月1日完全开放零售市场。这是摆在国内相关企业面前的一大商机,跟着越南政府的政策方向走应该不错。

  他说:“来过胡志明的人可能都会注意到,这么一个拥有800万人口的城市,却没多少像样的零售商场。就拿家电销售来说,这里没有苏宁、国美这样的家电卖场,经销商规模都很小,经营品牌也较少。现在已有不少国内家电企业在越南设厂,如果有零售企业能发掘这块资源,肯定会有所收获。食品和日用品销售方面就更不用说了。”(晨报特派记者吴志浩李 强)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