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追踪救灾物资审计日:重心转至乡镇村 随机抽查

  计人员如何对抗震救灾捐赠款物使用状况进行审计?审计过程中是否发现了问题?

  6月13日上午9时,都江堰市光亚中学操场。

  一顶军用帐篷里,几张桌子整齐摆放其中,桌上放着几台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和台灯,十几个工作人员正忙碌地整理、分发文件。
这里就是都江堰市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组的办公地点。当天,记者跟随审计组赶赴都江堰市龙池镇,对救灾款物的接收、分配和使用进行审计。

  审计什么?有什么标准?

  主要核查账目、账实核对;重心转至乡镇、村级审计;采用随机抽查方式

  钻进一辆越野车,记者随队出发。车里坐着参加此次审计的审计员——罗猛。

  罗猛是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的审计人员,担任本次龙池镇救灾物资审计的主审。“6月5日,我们对都江堰市本级的救灾款物审计已告一段落,之后,审计组的重心就逐渐转移到乡镇、村级审计,重点审计救灾款物的分配、使用情况。”罗猛说。

  “具体是怎么审的呢,有什么标准?哪些情况算违规、违纪?”审计工作的专业性很强,记者急于知道审计的具体流程。

  “主要是核查账目、账实核对”,罗猛说,“去之后,亲自看一看你就知道了。”

  一路上,记者切身感受到了地震给当地带来的损害。

  “最近是不是经常要到基层进行审计?”记者问。

  “这几天基本都是,每天都要下乡镇、进村进行审计。”罗猛说。

  罗猛告诉记者,由于救灾款物的数量非常庞大,现在主要采用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审计。“比如说,抽查某个乡镇之后,如果比较规范,那以后就不用每天都来了。对问题严重的乡镇则要保持高度关注。”罗猛说。

  哪些算违规违纪?出现问题怎么办?

  物资入库信息、接收台账和发放台账要三账合一

  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抵达本次审计的目的地——龙池镇。

  龙池镇的救灾款物调配中心设在一个帐篷里,这个帐篷同时也是镇人大、党委、政府、派出所和龙池风景区管理局这五个部门的驻地。

  时间紧张,大家没有多余的客套话,放下包就开始工作。罗猛打开电脑,调出市调配中心的救灾物资数据库,又拿出两份没来得及录入的出库单,然后要来龙池镇物资接收、发放台账,开始一一核对信息。

  “6月1日,市调配中心发给龙池镇400台收音机,200条毛巾。没问题,对上了。”

  “6月4日,发给龙池镇117个睡袋,这也没问题,镇台账有相应记录。”

  罗猛告诉记者,审计救灾物资的账目,主要就是对都江堰市调配中心的入库信息、龙池镇政府的物资接收台账和物资发放台账进行核对,只有三者完全对上,才能说明没问题。

  就在这时候,问题出现了。龙池镇6月3日的接收台账上记录领取了300双袜子,但在同一天的市入库记录上,并未发现这一信息。

  罗猛仔细查看几份单据。“哦,在这里。市入库记录"6月4日,龙池镇领取300双袜子",这肯定是市调配中心当日没能及时将龙池镇领取情况记录下来,拖延了一天,导致日期对不上。”罗猛说。

  “出现这种问题倒并不严重”,罗猛说,“怕就怕市调配中心有发放记录,而镇台账却没有接收记录,这就难以说清物资去向了,必须追查。”

  审计完账目后,罗猛等人又现场查看了龙池镇救灾物资的存放情况,对救灾物资进行清点,确保“账实相符”。结果发现一个问题:现在龙池镇的帐篷已基本满足使用,但为何还堆放着107顶尚未使用的帐篷?会不会因此造成浪费?

  “这就不是统计规范性问题了,我会开一个审计调查表,需龙池镇政府作出书面答复。”罗猛说。

  离开镇政府前,罗猛开出一份“审计建议书”和“审计调查表”。“下面我们去龙池镇的南岳村审计,回来时再拿镇政府的回复。”罗猛边走边说。

  是否接收到物资,并分发给村民?

  “发放很及时,基本够用”

  “去南岳村进行审计完全是随机的,刚刚才决定。”罗猛说,重点是看村里是否接收到镇台账所发放的物资、是否合理分发给了村民。

  “6月1日,镇台账记录南岳镇领取帐篷191顶,没问题,村账目有记录。”

  “6月6日,镇台账记录南岳村领取大米3300千克,村账目记录为6600斤,没问题。”

  罗猛告诉记者,村民一般按照他们习惯的方式记录,在统计单位上难免出现不统一。比如,5月29日,龙池镇台账记录南岳村领取210千克猪肉,但村账目里记录为“猪肉5片”。“这是村民的记录方式,不大好改,我们要适应。”罗猛说,“只要村民反映已经收到物资,这个问题不算大。”

  审计完村里的接收情况后,审计组开始对物资的发放情况进行审计。罗猛环顾四周,看到不远处站着一个“大胡子”,就上前随机询问。

  “大胡子”名叫刘忠勇,是南岳村第四组的村民。登记完刘忠勇个人和家庭信息之后,罗猛问:“村里对衣物、大米等救灾物资的发放是否及时?”

  刘忠勇说:“发放很及时,基本够用。”

  “你有什么问题希望政府帮助解决?”罗猛问。

  “希望道路等基础设施能尽快修复”,刘忠勇说,“我们这里主要靠旅游业谋生,路不通、电话不通,对我们影响很大。”原来,刘忠勇自己就开了一个“农家乐”。

  结束南岳村审计后,审计组又赶回龙池镇政府,拿到镇政府对救灾帐篷结余情况的说明。

  根据说明可以发现,目前龙池镇受灾群众都有帐篷可用,帐篷之所以出现结余,主要是部分群众合用一个帐篷。目前龙池镇尚在等待援建队伍到来,还要准备帐篷给援建人员使用,所以并非属于浪费。

  “镇政府的这份说明反映了实情,合情合理,我们也可以放心了。”罗猛说。 (记者 崔 鹏)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