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杭州拱墅区“全覆盖救助”工程惠及灾区务工者

  新华网杭州6月26日电 (记者许群、刘莉莉)近日,在杭州拱墅区打工的11名因灾毁房的四川籍农民工收到了区慈善总会救助他们的每人3000元现金,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拱墅区民政局推出了“全覆盖救助”工程。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11名四川籍农民工大多来自广元、北川等重灾区。
在汶川地震中,他们老家的房屋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正当他们身处困境并为此发愁的时候,拱墅区慈善总会向他们伸出了援手。

  “能住在杭州真是运气好。”来自广元的外来务工者王晓虹说,“我老家的房子在地震中完全毁掉了,家里人的生活遇到了困难。我没想到杭州的慈善机构能及时给我送来救济款,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拱墅区民政局的鲁建华局长告诉记者,这11名四川籍务工者能获得救济款,是因为民政局出台的“全覆盖救助”工程已将他们纳入救助体系,“我们在保证区内常住困难人群得到救助的基础上,将30万外来务工者都纳入了救助范围与体系,只要他们有困难,我们都救济”。

  按照规定,对杭州地区以外户籍,在拱墅区居住1年以上,并与辖区企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外来务工者,在合同期内,因灾害、疾病、工伤等原因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进行分类救助。一是大病医疗救助,视情给予一次性500元-10000元的救助。二是生活困难救助,视情况给予一次性500元-5000元的救助。

  “随着拱墅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深深地感到目前的保障范围似乎窄了些,保障的人数似乎有遗漏。比如说外来务工者,他们为我区的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为什么就不能纳入我们日常救助的范围呢?”鲁建华说。

  为了实施救助全覆盖,拱墅区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区的帮扶救助员网络,在74个社区都建有帮扶救助工作服务站,设一名专职帮扶救助员,在15个行政村设帮扶救助工作联络员15名,并全部面向社会招聘。这些帮扶救助员负责了解和接收辖区内困难群众的救助申请,经申请人所在地镇、社区(村)组织确认盖章后报慈善总会,再由帮扶救助员负责发放救助金,使救助工作实现职业化、专业化、日常化。这次四川民工受灾情况就是帮扶救助员得知信息后,主动为他们申报救助的。

  据介绍,“全覆盖救助”工程用于救助的善款主要来源企业等会员单位和社会的捐赠,也有部分区财政的拨款。数据显示,拱墅区慈善总会自2002年8月成立至2008年3月共募集善款2997.25万余元,其中捐赠收入2093.31万元。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