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师生抗震救灾记事

  新华网四川汶川6月26日电 题:青春之歌——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师生抗震救灾记事

  杨心毅、周飞、张东波

  在抗震救灾大军中,有一支年轻的橄榄绿队伍,他们以最快速度分赴灾情最严重的汶川、北川和都江堰,不顾疲劳和饥饿,冒着生命危险,同时在三地展开救灾,在震区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时代赞歌。


  他们就是来自武警成都指挥学院的师生们……

  废墟中,抢救出184个幸存者

  5月12日14时28分,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全院师生正在教室准备上课,突然教学楼剧烈晃动起来……

  “地震啦!”顿时,师生们冲向操场……在紧急避险成功后,院党委迅速下达抗震救灾命令,全院2100名师生先后组成4个梯队,分赴各重灾区。

  通往汶川的道路受阻,余成率领的第一梯队与副院长马平安带领的第二梯队在都江堰汇合,就地展开搜救。

  都江堰市中医院住院部大楼整体坍塌,230多名医务人员和患者被埋废墟。260名即将毕业的学员爬上废墟,用双手展开了一场生命大营救。

  学员们一个个爬上废墟,用双手搬开断垣残壁,搜寻幸存者。半个小时后,两名幸存者获救,而学员们的手全都磨出了血,脚划出了一道道血口。

  与此同时,在都江堰市聚源中学、新建小学,在北川县一中,在映秀镇小学的一片片废墟上,学员们从死神的手里挽救起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

  当晚11时许,在北川县一中废墟上,学员们在紧张地搬起一块块残砖断瓦。突然缝隙中显露出一个男孩子的头……几名学员立即用手刨开压在他身上的砖土,顺利将男孩救出。

  这名男孩是北川中学高一学生,名叫廖波。

  在都江堰新建小学,透过水泥板缝隙,学员们发现下面有两个女学生……学员们立即让她们埋下头,保护好头部,然后将楼板轻轻吊起,把她们救了出来。

  她们都是都江堰市新建小学三年级学生,分别名叫周天和夏凤婷……持续140多个小时的紧张搜救,学员们从废墟里抢救出184名幸存者。

  开辟水上“生命通道”

  通往汶川的道路全部被毁,多路救灾队伍被阻紫坪铺大坝。武警成都指挥学院22名学员组成突击队,奉命利用冲锋舟从水上开辟一条前行的“生命通道”。

  要将1.2吨重的冲锋舟抬进水中,对年轻的学员们来说并非易事。他们使尽全身力气抬起冲锋舟,冒着余震和塌方,沿200多米坡道在泥泞中挪行……2个小时后,冲锋舟成功下水,为经紫坪铺大坝进入映秀和汶川县城开辟了一条水上通道。

  随即,100名学员向紫坪铺大坝集结,先后使39艘冲锋舟一一下水,将2万余名救援人员、45吨救灾物资从水路运往映秀,并将2万余名受灾群众运出。

  险峻山道生命大接力

  北川,在地震中变成废墟,近千名受伤群众亟待救治。刚刚完成北川中学营救任务的武警成都指挥学院500名师生,主动担负起转移受伤群众的重任。

  这条通往临时医疗救治点的2500米崎岖山路,落差800米,沿途需经过断桥和泥石流导致的泥泞小道……学员们采取背、肩扛、手抬等方式,轻伤4人一组,重伤8人一组,一线排开,每组间隙30-50米,在这条险峻山道上展开生命大接力。

  一名骨盆粉碎性骨折的70岁老人,给学员们的转移增大了难度。在过断桥时,秦申华、冯涛、张凯、蔡涛等8名学员,用藤椅抬着老人过河;过陡坡时,秦申华趴在地上背,冯涛在前面用绳拉,张凯在后面推,蔡涛和毛文龙在两边扶……学员们冒着大雨,在一片泥泞中,前跪、中拱、后举着,终于将老人安全送抵救护点。

  持续52小时的生命“接力赛”,师生们先后运送出810余名受伤群众……

  扒出数百万元现金均上交

  5月14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映秀支行废墟上,随着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一张张纸币四散飘落。

  4大队学员在大队政委柏宣带领下,担当起搜捡银行散失现金的艰巨任务。12队队长金洪暖带领220名学员,兵分3组,一组负责警戒、一组进行清理、一组搜寻挖掘。

  为了加快搜寻进度,学员24小时轮流作业,一天休息不足两三个小时,不少人体力透支,全身透湿……学员唐霄涵、王剑、蔡林成在废墟旁紧张地数着一沓沓钞票,几个一米多长的袋子里,已经装满了一摞摞捆扎整齐的人民币。

  这些钱,都是经过紧张的挖掘,一点点从瓦砾中掏出来的。

  经过师生们48小时全力搜寻,共清理出现金168.23万元,以及价值6000多万元的存折、银行卡、税务票据、金银首饰等,经在场工作人员清点核实,全部转交有关部门。

  5月15日,学院200名在北川禹里乡救灾的学员,在搜救被困群众和国家重要物资时,冒着头上滚落的瓦砾,在倾斜70多度的危房中,用血肉模糊的双手,从泥土、瓦砾中扒出人民币100万元、房产证35本、抵押存款单80本,全部如数上交……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