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26位著名油画家共同创作《热血5月·2008》(图)

巨型油画《热血5月·2008》创作现场

  本报讯(记者张楠)汶川地震发生后,艾轩、杨飞云、王沂东等26位国内顶尖油画家用了14个日夜,共同创作出一幅巨型油画《热血5月·2008》,这幅油画在“共同度过·中国当代艺术赈灾义拍”中,经过43轮叫价,最终以3350万元人民币成交。

  6月20日,参与创作这幅油画的26位油画家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了一个“中国写实画派大型油画《热血5月·2008》赈灾捐赠仪式”,将《热血5月·2008》拍卖所得的3350万元人民币通过文化部捐赠给汶川地震灾区。
据称这笔钱初步意向用于羌族博物馆的建设,以及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和绵竹年画博物馆的修复。

  据了解,起意创作这幅大型油画《热血5月·2008》的是川籍油画家袁正阳。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在中国写实画派的例会上,袁正阳倡议以集体创作的方式来反映这场特大灾害,并捐赠作品。这一倡议得到了在场的艾轩、杨飞云、王沂东、徐芒耀、何多苓、刘孔喜、尚丁、王宏剑、朝戈、夏星、张利、龙力游、李士进、徐唯辛、郑艺、翁伟、忻东旺、庞茂琨、冷军、殷雄、石良、李贵君、张义波、朱春林、王少伦等艺术家们的积极响应。据袁正阳介绍,他的提议得到写实派画家的响应之后,一开始有画家提出画一个大的场景,但在实施操作时有一定难度。后来他提出肖像群像的构思,但由于参与的画家较多,画风不能统一。最后,决定画一个多幅链接带有故事叙述性的作品。之后,26位画家以北京时代美术馆为创作基地,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用了14个日夜。袁正阳说,最初他们没想那么多,只想能拍到几百万就可以了。但是,事后有拍卖业界人士称,众多顶尖油画家同画一幅画在油画创作中非常罕见,从这一点看3350万元就已经物有所值,再加上这是当代油画家在一个特定的时刻以史无前例的方式创作完成这一层意义,这幅画的市价在1亿元以上也不为过。

  6月3日,40余位美术评论家、部分参加创作的艺术家集聚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大型油画《热血5月·2008》学术研讨会”,大家对这一创作活动和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反映抗震救灾现实生活的具有强烈思想性和艺术感染力的油画杰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正阳 | 艾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