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管局全力围剿搅局热钱

  据路透社前日披露的数据,我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已经逼近1.8万亿美元。记者昨日就此向知情人士求证并证实:截至今年到5月底,我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已达1.79696万亿美元,其中5月当月新增外汇储备403亿美元。

  此外,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底,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累计达427.8亿美元,同比增长55%。5月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为77.61亿美元。

  外汇储备已达1.79696万亿美元

  透过上述两组数据不难发现,5月当月的新增外汇储备额,与截至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累计额相当。上述人士认为,这表明相当多的投机资本正在大量流入中国。

  “到今年3月末,我国的外汇储备剧增至1.682万亿美元,已经高于去年年底的1.53万亿美元,而到4月底,数据就跨上了1.7567万亿美元的高位。”

  这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新的数据除了意味着我国的外汇储备仍稳居全球第一外,它同时也凸显出这样一个现实:贸易顺差正在继续向我国国内输入流动性。而且这其中不排除“热钱”因素。

  根据官方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4月末———在扣除正常的贸易顺差和FDI之后———通过其他渠道流入我国的外汇资金就超过1300亿美元。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在受访时指出,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进一步发展,大量国际热钱加快流入国内,这是我国眼下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华尔街市场没有稳定之前,在美元的贬值态势没有转换之前,新兴市场,特别是我国,可能是对各类资本,特别是金融资本流入最有吸引力的地方。”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记者分析,今年第二季度,境外各种资本可能继续流入国内。

  外汇储备高增长短期内弊大于利

  对于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专业人士站在不同的角度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其中,包括左小蕾在内的多位专家把关注的落点放在“通胀”及“金融风险”上。左小蕾认为,在国内通胀压力没有得到有效抑制的境况下,如果任由外汇继续涌入,流动性的能量将伴随它继续累积,由其制造的“输入型”通胀也将不断加强,未来的国家货币政策风险会加大。

  国家商务部研究院的梅新育博士也认为,巨额外汇储备导致我国在相当程度上丧失了货币政策操作的主导权,同时加大了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

  “高额外汇储备也提高了外汇储备成本,增大了储备风险。”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的观点是:持有巨额储备必须承担资金不能投向其他更有效益方面的机会成本、为回笼外汇占款而发行央行票据的冲销成本、潜在的通货膨胀风险以及持有美元资产的贬值风险。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也表示,外汇储备不断累积,由此产生的外汇占款成为货币供应的主要来源之一,央行不得不采取冲销政策回收市场上过多的货币,这使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大打折扣。

  不过,也有不少专家指出,在通胀全球性蔓延、亚洲的越南等地出现严重金融危机的新的外部环境下———即便是存在着因美元持续贬值所带来的储备损失———我国在近期保持较高外汇储备额有其积极作用。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在受访时表示,眼下,我国周边的国际经济环境存在越来越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压力下,国际游资的流动带有很强的投机性,这就需要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应对;从国内看,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对于增强国家宏观调控能力,对于外汇市场的干预能力,对于稳定人民币汇率乃至稳定整个宏观金融环境和经济秩序,都极具现实意义。

  此外,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分析说,需要看到的是,我国目前外汇储备并非全是美元,实际上,非美元外币资产正随着美元的贬值计价上升,其增值部分估计为50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在我国巨额的外汇储备中,有相当一部分美国债券随着债券价格上扬,收益是在增加的。

  外管局加强监督

  “外资流入中国主要是看好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投机性热钱并非中国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央行反洗钱局局长唐旭表示,“目前中国的外汇管理还是相当有效的”。

  然而,面对着继续大幅攀升的外汇储备额,纵然学界、业界专家基于诸多现实因素对之给予了良性的评价,但是在外汇管理部门看来,外汇储备的肌体不断膨胀,除了对其有效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外,他们更担心的是:在这个貌似“特洛伊木马”的庞然大物中,是否掩藏着可怕的热钱“基因”?它们究竟是以何种方式掩藏、变异?又该如何迎击?

  就在本周,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胡晓炼明确指出,要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监管,改善国际收支状况,确保我国经济金融安全。

  据了解,胡晓炼近日会同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的有关人士前往大连、苏州、武汉等地,就我国当前外汇形势和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进行了调研。

  在此期间,胡晓炼指出,当前国内经济形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多。她坦陈,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主要货币汇率、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的走势,都对国际资本流动的走向和规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此背景下,我国就越发需要加强防范国际短期投机资本的冲击,保持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在如何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路向上,胡晓炼明确提出,要把防范套利投机资金通过贸易、商业信用等渠道进行跨境转移作为相关内容之一。为此,她指出,要加强和改善对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活动与实际贸易行为的真实性和一致性的核验,大力加强对短期外债的控制和管理,重点完善贸易收结汇和贸易信贷管理。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已于本月开始对北京及广东、深圳、上海、浙江、江苏等东南沿海5省市非居民人民币账户数据的调查。

  据介绍,除监控非居民人民币存款之外,监管对于人民币贷款账户资金变动情况也设有详细的申报要求。

  本报驻京记者郑春峰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