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文昌全国公选3名科级干部 获胜任须连过4关

  将选人用人工作置于阳光下

  文昌“赛场跑马”公选科级干部

  南海网6月26日消息:“某银行原计划贷款因银根紧缩而大量减少,假如你是市城投公司经理,你该怎么办?”当主考官一个又一个问题向面试者发“难”时,在场旁听的人员也忍不住捏一把汗。

这是近日文昌市选聘该市城投公司经理的一个场面。至此,该市开展的公开选调选聘交警大队大队长,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科员,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经理工作进入高潮。

  3月上旬,文昌市在人民网、《海南日报》等媒体发布公告,向全国公开选调选聘一批重要干部职位。消息发布后,河南、湖南、湖北、山东等省市以及省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纷纷打来咨询和报名电话。

  从3月10日发布公选简章之日起,该市就将整个选拔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之下。

  在这次公选中,笔试全权委托省委组织部考试测评中心统一命题、阅卷和统分。面试设置考官7名,主要由市领导、省委组织部命题组和特邀的3名博士后担任。同时又请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旁听,进行民主测评。面试成绩当场公布。按规定,竞选者不仅要通过笔试关、面试关、考察关,还要闯过为期一年的实践关。一年试用期满,经组织考察胜任者,才能正式任职。

  市委书记裴成敏说,这次公开选拔,就是要探索建立一套配备科学、结构合理、使用有序的干部工作机制,重点建立完善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能进能出的交流任职机制、权责对等的考核管理机制、促进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有益尝试

  文昌市面向全国公开选调选聘3名科级领导干部的做法,是我省推进市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一次有益尝试。

  选什么样的人,怎样选人,体现用人导向,关乎党风民意,关系事业发展。今年3月,南京市电视公推公选领导干部的做法曾引来如潮好评,有人称这是体制内的民主推力,是民主进步的体现,应该鼓励和支持。此次文昌市能将一些重要领导职位拿出来向全国公开选调选聘,其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这次公开选拔设置笔试、面试、考察、实践等四关,这样的选人程序既稳妥又全面。

  党的十七大提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买官卖官行为之所以遭人唾弃,就是它背后有见不得人的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缺乏监督,更谈不上公信度。文昌公开选调选聘3名科级领导干部的做法,将传统意义上的办公室选官、会议室选官变为考场选官、职场选官,将以往由少数人决定的“伯乐相马”变为由能力、业绩和群众评价决定的“赛场跑马”,过程公开透明,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我们乐见文昌市公开选调选聘干部,这一顺应党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选人用人原则的创新做法能够继续实施下去,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形成制度,为我省建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探索出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