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企典型:武钢,挺起民族工业的钢铁脊梁

  新华网武汉6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熊金超)在市场错综复杂、发展内外交困的环境中,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坚持从质量效益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化,逐步完成了与市场经济的成功接轨,并开始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挺起了我国民族工业的钢铁脊梁。


  核心技术:从引进走向输出

  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由前苏联援建,我国在武汉兴建的第一家特大型钢铁企业。

  在资源不足、技术落后的状况下,国家从1974年开始,投资40多亿元,先后从日本、德国等国家引进技术,在武钢兴建了“一米七”轧钢系统,结束了我国薄板、硅钢片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

  融合了世界8个国家先进技术的“一米七”轧钢系统建成投产后,每有新产品出炉即“填补国内空白”,企业根本不用为销售发愁。

  然而,武钢人并没有满足现状。他们先后自筹资金400多亿元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新建和改扩建了二硅钢、二冷轧等一大批项目,实现了技术装备的大型化、现代化和自动化。

  在炼铁系统,武钢分别从卢森堡、德国、美国和日本等国引进技术,采取相互嫁接、综合集成的办法,先后对4座高炉进行改造并取得了奇效,使炼铁系统的技术装备水平跃升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在炼钢系统,武钢成功兴建了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三炼钢厂,并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转炉顶底复合吹炼等技术移植到一炼钢、二炼钢,彻底淘汰了平炉工艺,使武钢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先进的转炉全连铸工艺。

  在轧钢系统,武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对“一米七”热轧计算机系统进行了全面更新改造和扩建,不仅使上世纪70年代引进的这一装备在冶金自动化方面跨入到90年代初的国际先进水平,更完备了弯辊、窜辊及板型技术等堪称国际一流的新技术……

  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而崛起的武钢,其高炉入炉焦比、喷煤比、利用系数、工序能耗等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相当一部分技术实现了向原引进国的出口。

  技术实力的增强,不仅带来了武钢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的跨越,更带来了干部队伍观念、结构和企业目标的飞跃。

  科技创新:发展“双高”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武钢人意识到“要真正成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创技术和与之相匹配的组织机制,并不断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正是通过新产品开发,武钢近年来囊括了国内外几十座大型和特大型桥梁用钢材的供货权。基于技术发展的产品创新,不仅使武钢一跃成为我国最大的桥板生产基地,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有能力生产新一代大跨度桥板钢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九五”期间,武钢就研制开发了75个系列、187个新品种的钢材;“十五”期间,武钢又形成了以桥、管、箱、军、电、车、线为重点的一批名牌产品;自主开发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成套设备。仅在第二硅钢生产线中就形成了2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钢技术创新成果。近三年来,武钢获得国家技术专利达到了366个,其中200多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

  靠整合内部研发资源,武钢先后组建了武钢研究院和“国家硅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成为我国第一个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钢铁企业。

  目前,武钢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已由2001年的41%上升到了80%以上。许多钢铁产品如管线钢、帘线钢、高强度铁路车辆耐候用钢、高性能建筑用钢等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其中,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钢材显示出了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其冷轧取向硅钢片和无取向高牌号硅钢片,已累计创造产值数百亿元,且以不足武钢4%的产值实现了武钢约15%的利润。

  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战略,大大提高了武钢的核心竞争力。虽然近年来国际市场的铁矿石价格接连翻番,但八成以上的原料依赖进口的武钢通过优化品种结构、强化企业管理,有效地克服了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2007年,武钢实现销售收入805亿元、利润93.8亿元,利税达163亿元,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4%,钢产量和销售收入、利润、利税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武钢计划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利润达到100亿元。

  发展战略:立足中西南,放眼全世界

  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连年大幅上涨,国内一些地方小企业竞相上马且产能不断攀升,形成与大钢铁企业争资源、抢原料、挤运输、夺市场的态势。发展态势堪称“内外交困”的武钢,其原材料运输成本每年要比其他钢铁企业要多得多,规模扩张举步维艰。

  对武钢来说,因受制于城市环保的压力,扩张规模等于“找死”,但原地踏步却无异于“等死”。武钢总经理邓崎琳说:“钢铁行业如果不达到一定规模,就无法优化配置资源,提高技术水平和增加产品附加值就更无从谈起。”

  经过反复权衡,武钢人决定抢吃“重组”这只“螃蟹”。

  仅两三年时间,武钢已与湖北省的鄂钢、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柳钢、云南省的昆钢实现了联合重组。联合重组后,武钢已具备年产钢3000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

  重组后的鄂钢实现利润已从2004年的2000万元,增长到了2007年的2亿元。

  今年3月,国家已核准了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这一项目建成后,武钢的年产钢能力将再增1000万吨。

  “这既是武钢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钢铁工业企业从内地走向沿海,从封闭走向开放,全面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武钢总经理助理刘新权说,“这一基地建成后,武钢将新增海外铁矿石运输便捷和市场直接与东南亚接轨的两大优势。”

  在淘汰落后、优化结构、节能减排、工艺改进等工作已全面开展的基础上,武钢已开始在海外布点,谋求与海外企业合作,建立自己的铁矿石生产基地和钢铁深加工基地。

  “无论是海内外市场还是资源,武钢正在步入一个良性循环的高速发展轨道。”邓崎琳说,“未来,武钢将全力以赴地向世界500强企业进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