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挺起脊梁担重任 记抗震救灾中的中央企业

  抗震救灾,众志成城。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脊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挑起了抗击地震灾害和灾后重建的重担,在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灾情就是命令,国务院国资委迅速部署,要求央企全力抗震救灾

  山体崩裂,房屋坍塌,公路阻塞——四川汶川地震破坏力巨大,中央企业不仅遭受了巨大经济损失,还有3000多人伤亡或失踪。


  “特殊时期,更要发挥中央企业的特殊作用,承担起抗震救灾的艰巨任务。”5月12日16时,国务院国资委启动Ι级应急响应,迅速了解在四川及周边地区中央企业实情,同时要求受灾企业积极开展自救,在川其他央企全力支援。5月13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向中央企业发出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在四川及周边省份各中央企业立即开赴救灾现场,为灾区提供最有力的支援。

  5月14日,国资委紧急召开视频会议,与救灾一线的中央企业现场连线,对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明确强调中央企业要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努力保证电力、通讯和交通的畅通,尽全力提供物力、财力和人力支援。“中央企业要用行动证明,在国家和社会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时,中央企业靠得住,信得过,拉得动,打得胜,能够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紧急部署,更要紧急执行。中央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投入抗震救灾。中国二重、中铁二局、中国铁建、中航一集团成飞公司、攀钢集团、中冶集团、中国水电集团、中国建筑总公司、中交集团等企业迅速组织救援队伍,并调动救灾急需的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投入抢险救灾。兵器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普天信息集团、煤炭地质总局等企业,充分发挥高科技优势,利用无人机、遥感测绘、卫星等技术,为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

  中央企业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抢修通讯、电网及交通设施

  时间就是生命,广大中央企业第一时间奔赴抗灾第一线,抢修电网、通讯、交通设施,力争尽快打通“生命通道”。

  “通了,电话通了!”5月14日清晨,中国移动终于接通了理县县委书记的电话。那一刻,连续两个昼夜维修通信基站的员工兴奋地跳了起来。

  通讯是抗震救灾的关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等六大电信运营商,紧急启动最高等级应急通信方案。5月12日24时,四川、陕西和甘肃共2438个基站抢通了2019个。5月13日下午,地震重灾区之一的理县一座12载频的基站开通,当地恢复通讯。5月16日8时12分,在汶川空投的卫星应急基站开通,并于8时30分打通了第一个电话。分秒必争,不到4天时间,四川所有县以上行政区均实现了通信。

  地震也使电网受到极大破坏。“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修复电网。”国家电网公司在一天之内紧急调集专业抢修人员1000人,发电车(机)160台,配电变压器260台,电杆2万根,赶赴四川、甘肃等地震受灾地区,开始逐步恢复供电。

  打通灾区公路、铁路是打通生命线的关键。中国铁建、中国铁工的建设队伍被称为“脱了军装的子弟兵”,在抢通317国道、312国道、汶川至茂县公路、宝成铁路109隧道等“生命通道”上,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日夜奋战,圆满完成了各项抢运任务。

  “早一分钟到达,就多一分希望。”空中运输紧锣密鼓地展开,国航、南航、东航三大中央航空企业成了空中运输的主力军。5月15日,南航成立了由20架飞机和100名飞行员组成的抗震救灾“机动大队”,每天动态备份20架飞机和100名飞行员,全力支援四川灾区。装载、起飞、降落、再起飞……一批批解放军战士、特警官兵,一箱箱食品、消杀药品,以最快的速度从祖国各地运送到四川灾区。

  心系灾区,中央企业确保灾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区急需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成为央企的共同行动。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保供大战——

  “送油就是救命!”地震发生后,肩负成品油入川主动脉的兰成渝管线紧急停输,宝成铁路运输中断,中国石油在四川的油库只能维持3到5天的消费量。中国石油迅速投入到紧张的调油工作中。5月13日,中国石油华东销售公司迅速通过长江向四川抢运增供2万吨油品,西北销售公司通过公路向四川绵阳、德阳和广元重灾区送油;14日凌晨,满载东北销售公司7500吨成品油的专列,分别从大连、辽阳、锦州起运,发往四川灾区。多路并进的油品,从四面八方运往灾区,到16日14时,四川地区的成品油库存开始超过20万吨,恢复正常水平。

  粮食供给刻不容缓。10万吨中央储备稻谷、5万吨中央储备小麦、1.4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5月14日,中储粮总公司在一天内组织安排所属公司向地震灾区紧急调运大量储备粮油,这也是中储粮总公司成立以来调用数量最大、品种最多、时间最紧的一次。

  这是一幕振奋人心的生产场面——

  “灾区急需帐篷!”新兴铸管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帐篷生产企业之一,立刻调集所有生产力量开足马力生产。上万套帐篷、数千顶蚊帐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

  中央企业在接到生产活动板房所需聚苯乙烯、钢材的生产供应任务后,也纷纷行动起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化工快速决策,安排5万吨聚苯乙烯生产供应计划,并将价格锁定在震前价格水平。宝钢、鞍钢、武钢、攀钢四大钢厂彩涂板产能从17万吨提高到19万吨,并与国内外客户紧急协调,推迟在手合同供货时间,全力保障灾区钢材供应。中国建材集团主动扩大在川活动板房生产能力,第一时间在德阳、汉旺等地开展活动板房的生产需求调查,并开始组织生产。

  “灾区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广大中央企业干部职工踊跃捐款捐物,到5月27日,中央企业捐款捐物达32亿多元。

  肩负发展重任,挺起抗灾脊梁。中央企业抗震救灾的集结号,仍在不停地鸣响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