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大爱无疆 真情无限

  ——四川开元集团用爱心与责任诠释经营宗旨

  灾难是试金石,它能检验出人的道德和品格,更能验证一个企业的良知与社会责任感。面对突如其来的“5·12”汶川大地震,开元集团迅速行动起来,以其博大无私的爱竭尽所能、全力以赴投入到抗震救灾与重建家园的工作中,用爱心与责任诠释着自己的经营宗旨,谱写了一曲催人奋进的和谐之歌。


  战斗在无声中打响

  当“5·12”汶川大地震袭来时,四川开元集团董事长、总裁赵思俭正在国外考察。瞬间惊闻大地震,让赵思俭几乎难以置信。不过,赵思俭迅速冷静下来,他通过电视和短信不停地了解灾区情况,在通讯极其不畅的情况下设法通过各种渠道与集团其他领导取得了联系,指示他们立即启动了救灾预案,并于5月13日上午迅速召开了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以最快的速度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全面展开了抗震救灾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开元集团抗震救灾的战斗在无声中打响。虽然此次地震使四川开元集团在川的部分企业也遭受了严重损失(位于什邡的开元连锁复合肥有限公司厂房、设备受损近40万元,南部川龙化工围墙倒塌、停水、停电、停产……),但是四川开元集团却丝毫没有懈怠,而是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了灾区的救援工作之中。因为,四川开元集团是一家面向“三农”,主营农资,以“建设农村、服务农业、效力农民”为经营宗旨,并代理进口俄罗斯“乌拉尔”大颗粒钾肥,2007年营业收入近4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民营企业,其主要业务领域在农村,对农村、农业、农民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深厚感情,所以,当灾情发生后,开元集团就自然而然地担当起了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在进行自救恢复生产的同时,全力投入到了抗震救灾的工作当中。

  泪湿衣襟心手相牵

  灾难无情,人有情。作为开元人,看到灾区的父老乡亲们受苦受难,他们的心在滴血泪在流,他们急切盼望能为灾区人民做些什么,企盼灾区人民能早日渡过难关。

  “5·12”汶川大地震让人震惊,让人痛彻心扉,也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董事长、总裁赵思俭的心。5月14日晚,赵思俭连夜赶回成都,并于15日一早召开了会议,研究捐赠事宜。会议很快形成了决定,集团向汶川灾区首笔捐款50万元人民币,以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渡过难关。3个小时后,50万元捐款就送到了省民政厅领导手中,这也是“情系灾区开元献爱心”的第一步。在简短的捐赠仪式上,集团领导发表了铿锵有力的致辞:“开元集团与祖国同在,开元集团与灾区人民同在,开元集团将继续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尽绵薄之力!”

  5月16日上午9时,集团召开了灾后首次职工大会,并立即开展了“情系灾区开元献爱心”的第二步,向开元集团全体员工及其家属发出了《倡议书》,号召他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为灾区人民捐钱捐物,互助友爱,战胜灾害。与此同时,开元员工还单独在各自住所附近的居委会、慈善机构等积极向灾区人民捐款。

  5月18日上午10时,在四川省农委的组织下,开元集团向灾区捐赠的40吨化肥正式启程前往德阳灾区。此次所捐化肥有复合肥和碳铵,总共价值6万余元。开元捐赠这批化肥,期望能为灾区人民恢复生产贡献一点力量。本次捐赠也是集团“情系灾区开元献爱心”的第三步。集团副总裁古德福说:“开元集团为灾区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深表痛心,开元集团将竭尽所能地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5月21日,在集团副总裁范力的带领下,集团还向灾区的受灾企业什邡华建、宏达、蓥峰等公司捐赠了价值近3万元的食品,以帮助他们尽早摆脱灾难带来的影响,恢复生产,再创辉煌!

  此外,开元连锁川西公司还向灾区捐赠了一批药品。同时,集团所属各企业在宁夏银川、湖南湘潭、山东、河南、陕西、广西、广东、云南、川内各市积极参加当地捐助,甚至在老挝办事处的几名老挝籍员工也积极进行捐赠。

  一笔笔捐款,如同涓涓细流汇入抗震救灾的伟大洪流之中。截至目前,开元集团就已累计向灾区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

  凤凰涅槃重建美好家园

  5月28日,四川开元集团主动请缨参与重灾区青川县商业网点重建项目。其全资子公司,被商务部、省商务厅评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优秀试点企业的四川开元农资连锁有限公司承担了对口帮扶地震灾区恢复商业网点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具体承担广元市青川县的商业网点恢复重建。为了做好项目,集团成立了以赵思俭董事长为组长的青川县商业网点恢复重建领导小组,下设协调组、建设组、物资保障组等专业机构。

  5月29日,集团副总裁谭昌敏亲自带队,调集公司各种力量和资源,以最快的速度奔赴青川;6月25日,集团董事长赵思俭前往青川现场督建商业网点。

  青川,这个山清水秀的美丽县城,在大震中遭受了重创:县城所在地乔庄镇成了一座危城,而纵深地木鱼镇、沙洲镇、关庄镇、青溪镇、红光乡等地更是满目废墟,受灾群众及大量救援队伍对物资供应的迫切需求顿时成了一个重大问题。开元集团以最快的速度在成都市组织各类生活日用物品,动用十余辆专用流动售货车、3辆工作车往返于青川各乡镇与成都之间,源源不断地将灾区急需用品送到群众身边,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要。从成广高速下转青川,弯多路窄,在余震中,山石不断滚落,路途险情不断,平常走三四个小时的路途,此时却要走七八个小时。工作人员饿了吃饼干、啃干方便面,渴了喝凉水,一天连一顿饭都吃不上。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集团组织作业梯队,三天一轮换,保证车辆不停、配货不断、服务持续改进、范围很快扩展。从5月29日到6月26日,车辆总计行程6万余公里,为灾区送去了上百万元的各类生活日常商品。

  随着工作的深入,从6月5日起,重建工作从流动向固定过渡。在乔庄镇、木鱼镇、竹园镇、关庄镇、沙洲镇、青溪镇及部分乡共规划选点建设固定商业网点18处,其中15处为商务部确定,3处为省商务厅确定。地点经有关部门批准后,立即就展开了建设工作,目前活动板房搭建了7处,营业面积150余平方米,已经投入使用。

  在完成此次商业网点恢复重建任务的同时,赵思俭董事长又要求将救援任务同集团长期工作结合起来。目前集团已完成了在广元市区域建设农村综合服务体系的近期、中期及远期规划。其具体内容为:近期(2008年底以前)完成过渡期网点建设,规范管理、完善服务,完成广元市境内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布局选点工作,总投资1500万元;中期(2009年底以前)建设四川开元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广元区域的网络体系,同时在扩展开元集团广元全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农民提供灾后重建贷款的同时,积极争取省、市领导和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完成广元(农村)商业银行的组建准备,探索救灾、金融支持重建家园的有效途径,将商业服务网络建设和金融平台建设有机结合,此期投资5000万元;远期(2012年底以前)完成广元(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完成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并形成著名品牌,形成强大的“建设农村、服务农业、效力农民”的服务能力,为建设美丽的川北作出应有贡献,此期累计投资1.5亿元。

  随着这些规划的实施,开元集团将企业融入到了灾区重建的整体进程中。

  6月18日,四川省恢复商贸流通和服务业工作会议在金牛宾馆召开。会上,四川省商务厅主要领导在发言中先后两次提到四川开元连锁,对开元连锁在扶持青川县商贸流通工作中的敬业、务实给予了肯定和赞赏。

  集团副总裁谭昌敏也向与会领导汇报了四川开元连锁在灾后勇挑重担,全力帮扶重灾县青川县恢复商贸流通和服务业工作的情况。他说,“5·12”地震发生后,开元集团当即就意识到震灾的严重性,并以积极的态度抗震救灾,迅速组织成员企业和员工累计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公司上下一致认为,恢复重建地震灾区商业网点,是一项崇高的政治任务,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生动体现,是展示公司社会责任、锻炼服务能力、训练优秀员工的良好机会。

  为加速网点恢复建设,给灾区人民提供配套服务,开元连锁公司及时与集团控股的广元全力小额贷款公司取得联系,动员他们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进行业务调查、摸底工作。下一步,准备申请将小额贷款业务延伸到青川地震灾区,为灾区恢复生产和商业经营提供资金帮助。

  在初步完成青川灾区商业网点恢复、重建的基础上,开元连锁公司还将根据青川灾后重建的整体规划,将农资连锁服务体系拓展到各乡镇,为灾后生产提供强有力农资支持。

  截至6月26日,公司从成都派往青川地震灾区的工作人员达50人次,17辆流动售货车累计出车400车次,进入25个乡镇、24个受灾群众安置点,行程6万余公里;启用售货帐篷19顶,活动板房9处,累计向青川地震灾区配送平价商品超过100万元。

  四川开元集团,一个在大灾面前彰显英雄本色的民营企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诠释了自己的经营宗旨:“建设农村、服务农业、效力农民”。我们相信,有党和政府、有坚强不屈的人民、有无数开元集团这样的企业,四川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蔡征波李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思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