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广东高考放榜 民办学校诞生两名状元

  理科总分状元:赵蔼姗总分:696毕业学校:珠海一中

  已保送北大被理科实验班录取

  当苏女士昨日上午告诉女儿赵蔼姗的高考成绩时,赵蔼姗正在珠海的一家英语学校作封闭式训练。

知道记者要采访她,英语学校才特批赵蔼姗提前离校,回到一中。

  一见到班主任钱建真老师,赵蔼姗立即冲上前与老师拥抱,激动地说:“谢谢老师!”赵蔼姗是高三(13)班的班长,去年已获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2006年获“白兰杯”广东省中学生英语作文竞赛高中组一等奖。在老师眼里,赵蔼姗既文静又执着。

  其实,早在今年春节前,赵蔼姗已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并在3月得知自己被北大理科实验班录取,她已完全不需要参加高考,但她对老师说:“我要参加高考,为老师、为学校增光!”

  苏妈妈透露了女儿的“秘密”:她最爱看体操,听京剧。赵蔼姗上网的最大目的就是看体操比赛。她特爱听京剧,特别是武旦,还现场向记者唱了几句“沙家滨”。高中体育课,赵蔼姗竟选修了武术。

  赵蔼姗的爸爸现为一家公司的俄语翻译,妈妈则是一位基因诊断专家。苏妈妈说:“女儿从小就不用人管,很放心!”谈到经验,赵蔼姗说学习没有“窍门”可谈,她认为学习一定要踏踏实实,从小就要培养自己的毅力,一定要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好。她今年也同时成为选考化学类的总分状元。刘可英

  文科总分状元:郑润泽总分:681毕业学校:潮阳实验学校

  贫寒农家子弟韧劲十足

  得知自己今年全省高考文科总分第一的喜讯后,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的郑润泽感到既意外又开心,他对记者说:“我自信能考好,但真没想到会是全省文科第一。”昨天,面对众多媒体的贴身采访,郑润泽已平复内心的激动,显得淡定从容,思维敏捷。

  据了解,他的双亲在家务农,父亲前些年曾承包过一些建筑小工程,但生意一直不景气,家庭收入依靠两位姐姐在汕头打工维持,但就是在这样清贫的家境中,并没有挫伤其求学的积极性,反而更加增强其学习的上进心。

  三年前,郑润泽以优异成绩被汕头市民办学校潮阳实验学校免费录取就学。郑润泽的班主任张文山向记者介绍,“他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刻苦好学,对学习碰到的难题有股善于钻研的韧劲”。

  郑润泽认为,在学习上要取得进步,就是每阶段要结合自身实际,确立相应的学习目标,要有不断超越自己的信念,这样就可以获得不断进步的动力。其次,要合理安排时间,注重学习效率,他平时就习惯于利用完整的时间去攻克系统的知识难点,而用零碎的时间进行查漏补缺,但他并不提倡开夜车,搞疲劳战术。今年他的X科选考的是政治。

  英语老师张秋红也说,郑润泽平时的学习心态就是拿得起放得下,不死读书,学习兴趣也广泛,除了英语教材外,他平时也喜欢看英文书报,这让他的学习视野也较为广阔。除了英文书刊外,郑润泽对小说也十分喜欢,尤其对海明威的小说见解比较独到,同学们对此十分佩服。方一庆

  历史类总分状元:陈诗玥总分:674毕业学校:珠海一中

  曾为中考状元初中已出书

  昨日下午,出现在记者面前的珠海一中高三(6)班的陈诗玥,比她实际年龄要成熟一些。她知道记者要采访她,还特意穿上裙装并弄了一个漂亮的发型。其实,3年前,陈诗玥就是珠海的中考状元,由珠海一中初中部考入了高中部。今年高考她总分674分。

  在班主任张老师的眼里,陈诗玥活泼开朗、勤奋好学、思维敏捷,特别是文学素质好。陈诗玥说:“我从小就喜欢写东西,已出了两本书———初二时,出版了《夏日去游学》,中考后又出版了《橘子花香》一书,均是我平常的日记、游记和散文。”除西藏外,陈诗玥走遍了全国各省,也游完了整个欧洲。这得益于家庭环境,母亲曾是大学英语老师,而父亲则开了一家印刷厂。陈诗玥得意地说:“我初一就开了博客。”陈诗玥还爱唱歌,她是珠海一中合唱团的团长,去年曾率团到奥地利维也纳演出。

  陈诗玥的志愿首选是香港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将于今天参加学校的面试。内地高校她想报外交学院。她对语言特别感兴趣,高二时参加了英语雅思考试,得了7.5分,还自学了日语、阿拉伯语。

  说到学习的“秘诀”,她说,首先要培养兴趣,要把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不要觉得学习是一种负担。刘可英

  物理类总分状元:杨开总分:692毕业学校:湛江一中

  重视学习细节决定成功

  坐在记者面前的湛江一中应届毕业生杨开显得有点腼腆。他今年以692分成为广东省高考物理类总分状元。

  小杨高个子,皮肤白净,说话慢条斯理。记者采访他时,班主任陶万利老师在场,很为弟子的成绩得意。陶老师说,小杨平时学习很用功,是个很重视学习细节的学生。他做作业、考试一般题不用说,对重点、疑难问题紧紧抓住不放,特别是在解题细节上非常细心认真,很规范,不会糊涂放过;他做题不讲数量重质量,经常与班里学习小组的同学研讨一些疑难问题,对每道题每个细节都搞清楚。因此,他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和年级一直都排在前几名,而且保持稳定。

  小杨腼腆地说,自己从小学开始就喜欢数学,上中学后就上了理科,对科技很关心。刚开始时他的数学、物理成绩并不是很好,由于喜欢就特别下功夫。高考复习阶段,他将数理科8集的“考试题选集”都做完了,而且对重点题进行认真细致研究,答题上决不犯第二次同类错误。“细节决定成功”。这也许是杨开成功的一个“秘诀”。

  蔡日锦林石湛

  地理类总分状元:赖晓明总分:647毕业学校:湛江一中

  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

  以647分成为广东省高考地理类总分状元的湛江一中高三(20)班女生赖晓明,得知喜讯后昨天专门从遂溪县老家赶到学校。老师同学纷纷向她祝贺。

  小赖是个大方活泼的学生,她说自己没有估计到能考这么好,更没想过成为全省地理类状元。高考考完试时,她告诉父母说考得很糟糕,想降低一下父母的期望,高考成绩出来后再给他们一个意外惊喜。

  说到小赖的成功之处,班主任孙冀新老师说,她有两点很突出:一是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二是善于管理自己的时间。“班主任经常告诫我们,每天起床就自我激励:我行!”小赖说,刚从遂溪一中初中考上湛江一中高中时,由于环境改变未能适应,成绩下滑,情绪波动较大,在老师引导下才稳定下来;上高二到高三年级时,成绩稳定保持在全班级前几名内。

  为什么选择地理科?小赖说,自己从初中就喜欢上地理课,还喜欢看一些地理杂志类书籍,特别是各国地理风光的旅游电视。

  蔡日锦林石湛

  生物类总分状元:傅婉丽总分:663毕业学校:揭阳新世界中英文学校

  “这次生物成绩出乎意料的少”

  “我的高三从来没有熬夜”,18岁的生物类总分女状元傅婉丽在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她能够在今年的高考中获得成功,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态是两个很重要的原因。

  “考前一个星期,我就开始增加睡眠。原来晚上睡7个小时,就再增加20分钟;中午休息的时间也增加了30分钟。”傅婉丽的考前一周是“轻松”的,因为她并没有给自己安排很多的学习任务,还可以悠闲地看看课外书、找老师聊聊天。“这次高考,是我参加过的所有考试中调节最好的一次。不熬夜是从小就养成的习惯。”

  傅婉丽生物单科高考成绩是128分。在她看来,这个成绩“出乎意料的少”。因为当初选择学生物,最高的时候考过140多分,137分上下才是她的“正常成绩”。

  “高考毕竟不是竞赛,难度不会太高,但基础一定要好。”傅婉丽认为,高中阶段的学习,高一、高二打下扎实的基础很重要,要想考高分就不能有“短腿”的科目。傅婉丽高二时发现自己的数学成绩拖了后腿,于是她在高三学年初就开始恶补,那一段时间也是她学习最苦的日子。

  傅婉丽是普宁市人,她得知高考成绩的时候,父母都不在家。“可能我们一家会出去搓一顿吧”,傅婉丽笑着说。而她所在的民办院校揭阳新世界中英文学校则预计给她一笔重奖。副校长许太刚称:“我们给她敲锣打鼓送去。”

  她提前批次准备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则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陈作成王晓龙张选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