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来自救灾一线的报告:用钢铁意志创造生命奇迹

  中新社福州六月二十八日电 题:用钢铁意志创造生命奇迹

  ——来自抗震救灾一线的报告

  作者 张彩林

  伴随着鲜花、掌声和泪水,二十八日上午,全国公安机关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在福州举行。七名来自抗震救灾一线的战士,用朴实无华、饱含深情的语言讲述了各自在抗震救灾中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受,引起了在场数百名公安民警、边防、消防官兵的强烈共鸣。


  “大地震发生不到五分钟,都江堰消防中队就从废墟中救出第一名被埋压群众;第七分钟,刚从营房废墟中爬出来的北川消防大队官兵,就从学校、医院救出两名生还者……”

  投影图片再现灾难来临的危急时刻,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刘学曦在报告《在废墟中托举起生命的希望》中讲述从灾难最前线第一时刻开始的救援经历。

  “救人,救人,再救人!”地震发生当天,这支第一个到达灾区的专业队伍就从四十余个救援点救出了三百九十二名被废墟埋压的民众。四十八小时内,就从废墟中抢救出生还者一千一百三十三人。“他们以铁的信念和钢的意志,在废墟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托举起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希望。”

  还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公安交通民警,他在大地震中失去了四位亲人,但他强忍悲痛,四天四夜坚守在绵阳到北川的唯一通道,坚守使命,恪尽职责,疏导数万台抢险救援车辆,确保了灾区交通大动脉的畅通,他就是四川省安县公安局交警中队长伍豪。

  “从地震的那一天起,我整整在这里坚守了四天四夜,我最想看到是救援车,他们往来越多,我心里越踏实,上去一辆救护车就有一个生命存活的可能,上去一千辆救护车就有一千个生还的希望!”在伍豪题为《倒下,也要守在这里》的报告中,人们很难在他脸上看到失去亲人的痛苦,却感受到他平实的言语中蕴含的力量。

  “在我们坚守的四天四夜里,虽然我失去了亲人,承受着痛苦,但由于我们的坚守,没有发生一起交通堵塞和事故,确保了生命通道的畅通无阻,确保了数万车辆、数万大军的顺利进出,确保了生命救援、道路抢险,卫生防疫、物资保障、灾民安置、唐家山堰塞湖排险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得成千上万个生命得以延续,我们的坚守和付出值得!”

  献给英雄的掌声再次热烈响起,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记者看到现场不少官兵早已红了眼眶。

  随后,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和战友们从废墟中救出三十九人的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南京市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班长马兵;被灾区孩子亲切地称为妈妈、被老人当成闺女的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福州边防检查站卫生队队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瑛;挺进救灾孤岛、给百姓送救命粮、搭救灾帐篷的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黄石泉也作了精彩报告。

  “从他们身上我懂得了什么是人民警察的责任,什么是人间大爱,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将指引我前行。”一名在场的公安官兵对记者说。

  据悉,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国家公安部紧急从公安机关调集一万七千余名公安特警、公安消防特勤和公安边防医护人员奔赴灾区,并肩战斗,奋勇抗灾,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