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梅德韦杰夫推出欧洲安全“新思维”(图)

  6月7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第1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

  6月27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俄欧首脑峰会上再次呼吁,全体欧洲国家共同缔结新欧洲安全条约,以确保欧洲未来的安全与稳定。他说:“我们需要做出承诺,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细心人发现,这已是梅德韦杰夫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四次正式谈及《新欧洲安全条约》问题了。

  近年来,由于战略安全空间受到北约东扩的严重挤压,俄罗斯迫切需要打消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的“安全顾虑”,破除美欧国家仍在坚持的“冷战思维”。
而小梅上任伊始便提出的《新欧洲安全条约》提议,似乎正在成为他处理俄欧关系、确保俄罗斯和欧洲双方共同安全的“新思维”。

  破旧立新 小梅大谈《新欧洲安全条约》

  今年6月5日,梅德韦杰夫在就任总统后首次访问欧洲。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后,他呼吁签署一个新的更广泛的欧洲安全条约以取代冷战时期的和平条约。他说:“目前条件下,任何一个欧洲国家都不希望战争,我们所有人都有20世纪的经验。因此,这样的条约将会取得成功。”梅德韦杰夫指出,北约扩张并不能彻底解决安全问题,北约等组织也不可能充分保障欧洲安全。因此,北约东扩并不是解决欧洲安全问题的出路。

  梅德韦杰夫强调,要让每个国家都作为主权机构共同召开全欧洲大会,而不需要“代言人”。这个《新欧洲安全条约》将以联合国宪章中的原则为依据,对欧洲—大西洋共同体中相互作用力量的意义做出最终明确。这样既可以综合解决安全问题,也可以解决欧洲军控问题。何况此类协议的签署此前已有先例,而且今日的欧洲也不存在战争风险,签署这样的协议应该不成问题。

  6月11日,梅德韦杰夫在回答“全球俄语刊物大会”与会者提问时表示,北约并不是“包罗万象的平台”。他强调,现有欧洲安全体制仍然是“分裂”的,并不能有效保证欧洲国家面临的共同安全威胁,俄提议缔结《新欧洲安全条约》就是要让所有欧洲国家“不是作为联合起来的联合体和联盟,而是像一个国家一样,像主权联合体一样”。

  6月25日,梅德韦杰夫在接见俄军校毕业生期间发表讲话时再次表示:“俄罗斯一直主张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在这方面,我们提出了起草欧洲安全条约。”梅德韦杰夫说,国际社会目前在国际安全领域遇到的问题“已经不是40年前或者20年前所出现的问题”,“而且在原来的集团政治框架内已经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6月27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俄欧首脑峰会上强调:“现阶段,欧洲所有组织,包括欧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都无法解决欧洲面临的安全问题。”为此,他再次呼吁全体欧洲国家共同缔结新欧洲安全条约,以确保欧洲未来的安全与稳定。

  剑指北约 “欧洲安全要欧洲人做主”

  一位俄罗斯资深国际问题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梅德韦杰夫总统关于缔结《新欧洲安全条约》的提议实际上是在重复一个简单的道理——欧洲的安全要由欧洲人做主,其目标直指北约东扩和美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图谋。”6月25日,梅德韦杰夫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说:“俄欧关系是俄罗斯联邦与欧盟的关系,前者是一个欧洲大国,它把自己界定为欧洲的一部分并且还要遵照这一界定行事。”可见,梅德韦杰夫认为,欧洲的安全是由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洲国家来说了算的,而并不是某些“非欧洲国家”。

  这位专家称,虽然“冷战”已结束多年,但欧洲大陆并没有随着“冷战”的结束而安宁下来,相反“火药味”却越来越浓烈。俄罗斯《独立报》6月11日援引斯德哥尔摩国际问题年度研讨会一份统计资料时称,过去10年中,军费增长最快的地区不是中东,也不是南亚,而是东欧地区。观察家们不无忧虑地说,外界都认为“冷战”结束后欧洲已变成了“和平大陆”,但这一和平却与军备竞赛紧紧相连,这让俄罗斯人感到“十分不安”。

  该资料显示,过去10年间,东欧国家的军费增长速度居全球第一,涨幅达到162%;而被说成“不安全地区”的中东也不过上涨了62%;南亚、非洲和东亚上涨51%;西欧上涨幅度最小,为4%;中美洲上涨14%。专家在分析东欧军费暴增的原因时指出,这与这一地区致力于加入北约有关。在北约内部有一种规则,成员国的军事预算不能少于该国GDP的2%。尽管北约老成员并不遵守这一规定,但新成员国,尤其是那些正准备加入的国家却必须遵守。而且,为保证北约军事技术的不断更新,它们也必须不断增加军费。专家指出,不管承认与否,北约对俄罗斯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北约近年来不断东扩的企图,普京今年5月底在访法时曾公开表示:“北约东扩就等于是在欧洲建起一座新的柏林墙,虽是一道无形之墙,但其危害性是一样的。”

  普京还提醒说,北约的建立是为了对抗苏联,苏联早就解体了,可北约还在继续,“那么现在这个同盟的存在到底是在抵抗谁呢?它是不是目前全球的一个威胁呢?核武器、恐怖主义、流行病、国际犯罪和贩毒,这些当今世界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不可能在一个封闭的政治同盟中被解决。这些都只能说明北约东扩在欧洲设下了一道新的障碍”。

  以柔克刚 小梅要“联欧制美”吗

  对于梅德韦杰夫的这一提议,欧洲国家也表现出一定的“兴趣”。6月27日,参加俄欧峰会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与欧盟领导人在会谈中讨论了有关缔结《新欧洲安全条约》的问题,欧盟伙伴对起草泛欧安全条约并就此召开全体欧洲国家峰会的提议“显示出真正的兴趣”。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他相信俄罗斯与欧盟持有共同价值观,因为彼此都是同一文明的组成部分。而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当天也表示,欧盟欢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有关缔结泛欧安全条约的提议。扬沙说,欧盟对通过谈判缔结泛欧安全条约的提议表示欢迎。安全问题是欧盟的主要挑战,欧盟一直未能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他还说,各国在安全领域进行合作的基础是捍卫共同的文明价值。

  梅德韦杰夫在俄欧峰会结束后表示,俄罗斯与欧盟在安全问题上立场基本一致,并主张用非武力手段解决问题。

  德国外交学会的俄罗斯专家拉赫尔称:“梅德韦杰夫关于缔结《新欧洲安全条约》的提议就是想终结北约东扩,使俄罗斯和欧盟在许多议题上达成协议,但这些协议将把美国排除在外。”而美联社的报道则直截了当地说,这个《新欧洲安全条约》意在削弱美国对欧洲的影响。

  长期以来,美国主导的北约一直是欧洲安全的“保护神”,虽然个别欧洲国家对此提出过质疑,试图建议“纯欧洲的安全体系”,但这些努力均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在美国人的“欧洲安全观”中,俄罗斯总被有意无意地确定为“安全威胁方”,这让俄罗斯人很不舒服。

  此次梅德韦杰夫主动提出的《新欧洲安全条约》,实际是普京去年2月“慕尼黑讲话”的延续,小梅就是要打造一个“全欧洲的”、“纯欧洲的”新安全观,把欧洲和俄罗斯双方的安全紧紧地“捆绑在一起”,通过“联欧”来弱化美国在欧洲大陆的战略影响力。不过,小梅的这一如意算盘最终能否实现,还需要我们耐心观察。(中国青年报莫斯科6月29日电记者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