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磁悬浮狂想:投资百余亿 号称世界最先进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不是北京、不是上海,一个拟投资百余亿元、号称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技术”的磁悬浮项目,最终选择了地处鄂西北的随州落户。

  包括该市政府和北京美尔斯通公司在内项目策划者,勾勒出项目建成后的美好蓝图:规模化生产后年均营销收入达1000亿元,并可为地方财政创造不低于10亿元税源。

  一个什么样的项目能达到如此效果?注册资金为1000万的美尔斯通公司,如何运作这个项目的投资?1000万的销售收入又怎样实现?

  《中国新闻周刊》对此展开了调查。在这个过程中记者发现,类似的大项目比比皆是,比如2007年被叫停的“华夏祖龙”,以及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山东“中华文化标志城”。这些大项目,其实是中国社会心态的一个缩影。

  在鄂西北——距离武汉约200公里的地级市随州,一条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技术”、首期投资超过2个亿的磁悬浮列车示范线即将落户。

  奔驰在上面的磁悬浮列车理论时速可达1000公里,一般时速500至700公里。算上起步和停车的加减速时间,跑完全线仅需两三分钟。

  线路初步选址在随州的两个招牌景点之间——连接曾侯乙墓编钟出土地和炎帝神农故里。曾侯乙是战国人,从他的墓中发现的编钟被称为“国之瑰宝”;炎帝神农故里烈山位于随州市九龙山南麓,史书载“神农母安登,感农而生炎帝”。

  当然在今天,磁悬浮还只是一纸协议上的“效益预测”。在青山绿水间,人们看不到它的半点影子。

  “世界磁悬浮技术中心”

  不论从技术含量还是投资量来看,随州磁悬浮示范线都是个不折不扣的大项目。如果建成,它将接受有关部委的鉴定与验收,并向国家申报“中国磁悬浮列车生产工业园(随州基地)”。同时,作为合作的另一方,北京美尔斯通科技有限公司还将筹备后续的产业园工作,产业园项目投资达50至100亿。

  在随州市政府和美尔斯通签订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项目投资协议书》里,对这个项目的效益预测称:能吸引国内外技术人员前来指导建设,扩大地方对外交流的几率。不仅如此,国内拥有该技术90%以上的知识产权,“一项专利可带动100余项专利配套和相关产业发展,可全面提升随州经济开发区技术升级”。因此,这个磁悬浮示范线基地将力争建为国际级科研、制造基地和国内外磁悬浮人才培训中心、学术交流中心。

  而在多项评估中,财政税收的数字尤为突出。“规模化生产年均营销收入可达1000亿元,可为地方财政税收创收不低于10亿元税源。”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美尔斯通公司总经理米旺说。在2007年,随州市全年财政收入不过11.9亿元。

  另据米旺介绍,未来的产业园内除了轨道交通外,还有磁悬浮飞轮、磁悬浮轴承等项目,“实际上单做轨道交通按一年建1000公里算,销售额就不止1000个亿”。

  与包括华夏祖龙、山东曲阜文化城等诸多大项目相似,随州磁悬浮也打出了“文化牌”——在当地官员和媒体的宣传中,“坐磁悬浮看编钟”成了一大卖点。磁悬浮示范线西起随州城西的编钟出土地,北连历山镇炎帝神农园,两个景点分别距离示范线两端不到2公里。全长13公里的示范线,则全部位于随州“炎帝农耕文明园”规划区域内。

  随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腾佑灵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国内乃至世界都会购买此技术及产品,利益无法估量。甚至有当地人乐观预言,随州这个“世界磁悬浮技术中心”正呼之欲出!

  为进一步推进项目,5月30日,美尔斯通公司在京召开了“工作协调会”。不仅随州市常务副市长以及磁悬浮技术的提供者——西南交大教授王家素全程参加,米旺还邀请了来自教育部、科技部的有关人士。与会者称:2008年7月底,最后的建设方案就能敲定。

  合作模式:百亿投资哪里来

  随州与美尔斯通合作的主要依据,是双方于2008年5月18日签订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项目投资协议书》。这也是目前唯一的书面协议。作为甲方,随州市政府承诺在协议地价、交割方式、工程报建、招投标等方面给予美尔斯通“最大力度、最大优惠、最快捷(的)程规审办”;乙方美尔斯通公司主要负责项目的规划设计;执有磁悬浮技术的西南交大教授王家素,不在协议内容里。米旺称,美尔斯通公司负责与王家素交流,而随州方面不和技术方直接沟通。(关于磁悬浮技术方面的报道,请参见配文《他们突破了世界科学难题?》)

  但在资金投入的细节上,政府和企业有了不同说法——“随州肯定要出地出钱。”6月23日,米旺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据他称,美尔斯通将为项目用地拿出部分资金,随州市政府也已经承诺,他们也会出一部分钱。“随州目前决心比我还大,虽然没有细谈,前天已经打电话给我说赶紧过来施工”。

  《中国新闻周刊》调查表明,作为力推这一项目的公司,美尔斯通的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人民币。但磁悬浮项目的首期投资,至少需要2亿元。

  根据北京海淀区工商局提供的资料,美尔斯通公司的业务范畴是服务器代理以及骨传导技术的研发。此前,这家公司主要与高校合作,帮对方的科研成果寻找下家。换句话说,这个公司有些中介的味道。“我们曾成功与清华大学和内蒙古两家电厂进行过合作,”米旺介绍,“我们把清华的技术拿过来,生产产品,卖给电厂。”而在与随州的合作中,美尔斯通也延用这个模式,即在科研成果与当地政府、真正的投资方之间的牵线搭桥,米旺则以技术合作的方式参与股份。

  随州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腾佑灵提到投资问题时则表示:在试验线的2个亿、乃至产业园的100亿投资中,随州市政府都不会出钱。《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项目投资协议书》可以证明这一点:美尔斯通是示范线的投资主体。磁悬浮线路建设成功后,配套建设工程及产业园建设工程,由美尔斯通以招商引资合作经营方式组织投入。

  “真正的投资方是一家美国风险投资公司。”米旺向记者透露,目前该公司已承诺投入60亿元人民币,加上将争取国家科技部2亿元给试验线建设。但当记者进一步探寻这家美国公司的状况时,米旺表示不能透露。

  “不管怎么说,风险是他们的风险。随州市能有什么风险?你来我就给你服务,提供良好的环境,就这些。”腾佑灵强调,“但是我们有信心支持他们把这个项目做好。”

  下一步,美尔期通、随州开发区以及“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将成立一家股份公司运作磁悬浮项目。作为技术合作方,美尔斯通公司将与西南交大教授王家素一起以技术入股,占股30%。

  大项目为何落户随州

  那么,美尔斯通和王家素的合作又是如何促成的?

  2000年,王家素的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就已研发出炉,次年的“世纪号”试车成功。但在随后的3年里,这个先进技术一直待字闺中。

  2004年7月,米旺认识了王家素。作为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的主要研发负责人,这位专家希望将此项技术应用到军工领域。“我在机械工业部工作了15年,机关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在促进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方面具有优势。”米旺表示。

  经米旺牵线,王家素本打算与航天二院进行技术合作,但未能成型。作为牵线人的米旺开始以公司的名义与王家素合作,共同寻求新下家。

  为期3年的“征途”开始了,实际上主要找人投资。“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美尔斯通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搞开发,只有靠别人投资。”米旺说。

  “我们和西南交大主要是做了三件事,一是工程化问题一个个解决,通过数据通过实验;二是寻求投资,包括在科技部、发改委以及风险投资商,都在寻找投资。另外一件事是寻找合适的地点。”米旺说。他们先后跑了很多地方,包括北京、桂林、西安,还有中国铁路的发源地唐山——他们特别希望磁悬浮能象征性地落户此处。但因所需资金巨大,项目“商业化”遇到了致命阻力。

  他们和随州市政府结缘也是通过一家北京的中介公司。当时那家公司找到随州开发区,开发区马上就汇报给了市委书记马清明。米旺称,事实上,中介公司最早介绍的是天门市,“不知道怎样就转向了随州”。

  “没想到选了3年多,结果一个星期就定了下来。”米旺说,“这次选择正与随州规划相吻合,既解决了交通问题又增添了一个新旅游线路,同时还可以使得该项技术的工程化问题得到解决,可谓两全其美。”

  “它(美尔斯通)在寻找基地,我们在寻找项目,碰到一起后就产生了火花,哈哈!”讲到这一项目落户随州的过程,腾佑灵抚掌大笑。他介绍道,这条示范线建在两个景点之间,将先修一条两公里的试验线,它的论证方案已经完成。若试验线成功,就扩长到13公里,是为示范线。根据协议内容,两公里的试验线投资需要两亿左右,占地800亩。“试验线是走高架,这样就不用占那么多地嘛!”腾佑灵说。

  于是,2008年5月16日晚,在随州市政府会议室,白天刚赶到的米旺和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王家素分别向该市政府负责人汇报磁悬浮项目。作为这个高科技项目的研发者之一,王家素用了2个小时介绍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两天后,《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项目投资协议书》签订。

  而双方洽谈成功的背景是,这种大招商模式在随州颇受推崇——在6月19日举办的随州(深圳)经贸合作洽谈会上,随州市委书记马清明表示,该市招商有六字原则:安全、赚钱、开心,“客商无小事、诚信打动人、变通是个宝、人人是环境”。随州还提出了主动对接深圳、香港等沿海城市,承接产业大转移,围绕产业链条招大商、大招商,吸引更多的大项目落户的规划。

  每年1000公里磁悬浮铁轨卖给谁?

  5月18日——美尔斯通和随州市政府签订协议的当天,《随州日报》在头版刊出了这个消息。6月4日,湖北《长江商报》推出了更细致的报道。但这个信息在网上传开后,引起一片哗然。其中最强烈的质疑是,迄今为止,中国仍是世界上唯一建成并正在进行商业运营高速磁悬浮铁路的国家。这条全长约30公里的磁悬浮铁路位于上海,由于成本太高,从2004年~2006年,上海市不得不承担共约10亿元的亏损。

  “随州的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跟上海磁悬浮是不同的技术。”米旺解释说。磁悬浮分为多种,包括永磁体悬浮、超导悬磁浮和常导悬磁浮。建在上海的国内第一条商业化磁悬浮线是即常温悬磁浮。采用这个原理的列车,只能产生上下的悬磁力,不能产生前后的磁浮力,所以运行消耗较大。而超导磁悬浮使用液氮,成本较低,车身本身构造也相对简单。

  签订协议的当天,王家素站在会议室讲台上,像讲课一样专门给随州的官员们讲解了磁悬浮技术。“他自己非常有信心,我们听完也很受鼓舞。”一位在现场听课的官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

  但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听到高温超导磁悬浮将落户随州的消息后,非常吃惊。他要求《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到随州核实此事后再致电他,因为这个技术转化成生产“实在是太荒诞了”。

  另一个被广泛质疑的是,这个项目即使建成,能否每年销售1000公里轨道,并产生1000亿的营销收入。在采访美尔斯通公司负责人米旺时,《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他对此的回答很简单: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但国家发改委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相关资料显示:“十一五”期间,预计各城市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将投资6000多亿元,到2015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将超过2000公里。如果按照米旺的算法,他们生产的磁悬浮铁轨将占整个规划的一半。

  但这些质疑,阻挡不住随州执意前进的脚步。“目前,示范线项目的专班已经组建了,以我们开发区的人员为主。”腾佑灵说,“美尔斯通公司也希望得到铁道部的关注与支持,如果示范线成功,下一步就需要大规模产业化。” (严冬雪 王维博 方玄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通 | 炎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