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媒体:抗震救灾是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性契机

  中新网6月30日电 最新一期的《半月谈》发表文章指出,汶川大地震以来,国人在抗震救灾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万众一心,是中国今后加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性契机。

  文章指出,全民积极参与、干群等各类社会关系回暖、政府的开放透明与迅速反应,诸多现象表明,和谐社会赖以维系的阶层互信、公民社会发育以及现代行政理念,正在加速发展。
汶川抗震救灾之所以能够众志成城,既是千百年来民族精神的凝聚,也是近年来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成果。

  “中国民众对灾区井喷式的支持是一个启示。”一家西方主流媒体最近评论指出,“这是一种集体顿悟。”这种民族精神旗帜之下的公民意识觉醒,标志着中国长期存在的“大政府,小社会”格局有望发生变化,中国的公民社会不断发育,将在政治格局中展现出越来越独立自主的态势。

  文章称,汶川抗震救灾为阶层之间的握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在人性光辉与生命价值面前,不同阶层都搁置身份、财富的差别,团结在一个战壕之中。在志愿者队伍中,有身价亿万的私营企业主,也有普普通通的农民;在全国哀悼日,各行各业的国人共同默哀、高呼“中国加油”;在支援灾区的捐款箱内,有老板们的大额支票,也有流浪乞讨人员的点滴收入。出于同样的感动,秉持同样的目的,他们由此以不同的身份达成了高度的共识。这将是利益多元化时代不同阶层互相认同的良好契机。

  文章指出,地震后干部、党员的卓越表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本色,令国内外抱有成见的少数人耳目一新。骤降的灾难是对干部、党员能否担负自身社会责任的考验,他们的表现经受住了考验,并在社会中树立了更加完整、良好的形象。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救灾过程中干群关系、阶层关系的回暖重建了彼此互信的基础。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