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12汶川地震志愿者平台 > 志愿者新闻

调研结果显示:80%的“80后”倾心志愿服务

  调研结果显示:80%的“80后”倾心志愿服务

  核心提示:一场巨大的地震灾难,让许多素不相识的人走到了一起,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在这群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中,“80后”以绝对的数量优势,撑起了志愿者的半边天。

这群“80后”志愿者在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来的团结、勇敢、忘我精神,着实令人感动。

  每个时代的青年都不缺乏青春热血和奉献精神,关键在于如何拨动那根弦。“80后”与“70后”、“60后”一样,身上有着明显的时代烙印。前不久,河北团省委举行了一次覆盖全省的大调研。调研结果显示,80%的“80后”明确表示,愿意或者曾经参与各种志愿服务,他们甚至把志愿服务当作一种生活态度。

  【青春宣言】

  废墟上活跃着“80后”志愿者

  今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让许多素不相识的人,走到了一起。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河北团省委派出的青年志愿者医疗救灾小分队十几名年轻的队员,在灾难过去半个多月后,当他们圆满完成救灾任务,从抗震灾区凯旋而归的时候,面对前来接机的媒体,志愿者侯扬和于齐携手并肩,对着记者的镜头做了一个胜利的姿势:“我们来自河北省的唐山市和廊坊市,都叫志愿者,都是‘80后’!”

  这一句简单的介绍,给在场的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句话,充满了年轻人的自信和张扬,更是“80后”志愿者的青春宣言。四川一家媒体在调查后认为,在此次抗震救援过程中,在这群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中,“80后”以绝对的数量优势,撑起了志愿者的半边天。

  “志愿者们真的让人太感动了,特别是‘80后’。”四川省彭州市团市委青工部苟部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到彭州参加抗震救灾的志愿者,仅在团市委接待处留名的就已经超过1.5万人,其中“80后”成为绝对主力。灾情发生后,几乎每天都会在彭州各个村镇遇到成群结队的青春面孔。

  【官方调查】

  80%的“80后”倾心志愿服务

  前不久,河北团省委举行了一次覆盖全省的大调研。调研结果显示,“80后”身上虽然有人们熟知的“毛病”,但更是创新和时尚的一代。他们并不缺乏奉献和付出的热诚:接近30%的人参加过网络“自组织”活动;80%的“80后”明确表示,愿意或者曾经参与各种志愿服务,他们甚至把志愿服务当作一种生活态度。

  “我们也有热血的青春,我们并不缺乏爱心,只是有时缺乏爱心落地的渠道。”被调查者的留言,反映出“80后”青年的心声。

  据了解,河北注册青年志愿者有76万人,民间还有2万多家青年“自组织”。 目前河北志愿者参与服务累计已达93779万小时,如果加上青年“自组织”,这个数字会更大。

  河北团省委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之前指导中心没有专门针对“80”后志愿者进行过研究和登记,但是面对多样、时尚、创新的新一代青年,推出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各类青年创造释放爱心的平台,是今后工作的一个方向。

  【志愿者说】

  相信我,以青春的名义给我一个“支点”

  本为逃避而来,却被生活感动

  侯扬 (唐山“80后”志愿者)

  我是被派驻到革命老区的一名医疗志愿者,我所服务的村是唐山丰润区火石营镇比古岫村,服务时间为一年。这个村地处丰润区北部山区,全村只有315户。

  与其他同学不一样,我一毕业就在唐山团市委报名,选择做一名志愿者。每月800元的基本生活费,使我暂时逃避了就业的压力。

  在与老区人民接触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村民医疗保健知识的匮乏,特效医疗药品的短缺,卫生防疫的落后,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有病忍忍就过去了”。村里只有一名乡村医生,医疗设施缺少,仅有听诊器、血压表,只能进行简单的诊疗。

  在检查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村民的血压低于理想血压指数。我向他们介绍了有升压作用的食品如猪肝、蛋黄、瘦肉、红枣、大豆、红糖等,叮嘱他们长期服用。这些都是常见的食品,只是因为穷困,很多人舍不得吃。我详细地对他们讲解了营养学的有关知识,还让妈妈从家里带些豆子送给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乡亲。慢慢地,许多村民的健康状况有所好转。而且,他们都信任我,喜欢我,有的大娘还把省下的鸡蛋送给我吃。

  今年5月,我报名参加了河北省抗震救灾青年志愿者医疗队。在结束了半个月的抗震救灾任务后,又回到了这里。现在,我更加体会到生命可贵。在剩下的几个月时间里,我要更加好好珍惜,为这里的乡亲多做贡献。

  一次志愿服务可以受益终身。它使我对人生、对社会、对国情、对身上肩负的责任有了深刻的认识。像我们医学专业的志愿者,还获得了大量宝贵的临床经验,这种收获是一般实习所不能比拟的。

  懂得了什么叫生活,什么叫艰辛,什么叫快乐

  左艳强(石家庄“80后”志愿者)

  这段时光让我终生难忘,它让我理解了什么叫生活,什么叫艰辛,什么叫快乐。

  那时候我还在读大二,课程不算太紧张。我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大概为期一年的敬老、助老的志愿服务。没有课的时候,我们一起到敬老院或者孤寡老人家里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洗澡、做饭什么的。

  看到敬老院个别工作人员对老人态度恶劣,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

  老人们很喜欢我们来。有的老人已经有点糊涂了,可是看见我们,还是会很开心地笑起来。说实话,这些老人和我已经去世的奶奶岁数差不多大。奶奶去世的时候,我还没有开始助老服务,当爸爸告诉我奶奶过世的消息时,我并没有太多痛苦的感觉。后来,我见到了这些老人,便常常在内心自责。我想,奶奶在离开时,一定也很孤单,很希望我在身边。希望奶奶在看到我做的助老服务后,能够原谅我以前的不懂事。

  现在,我已经毕业,参加工作一年多了。在这一年里,我的助老志愿服务也几乎中断了,同学们也早已各奔东西,各自打拼。但是,这一段时光,是我们一生都难以忘记的。

  是一种人生体验,更是一种机会,一种荣誉

  陈晨(石家庄“80后”志愿者)

  我是2007年毕业的大学生,现在是石家庄经济学院的一位青年教师。今年4月,刚刚去北京参加完京外、境外赛会志愿者骨干培训班。

  相同的梦想和机遇,使我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号——奥运志愿者。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将带着石家庄人民对北京奥运的祝福,走进国家体育场,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提供赛事服务。

  我觉得,拥有这样的称号,对我而言,是一种人生体验,更是一种机会,一种荣誉,是体现我们人生价值的机会。我想,通过志愿服务,我们将拥有别样的人生。

  【学者分析】

  面对80后,

  或许要有“超80后”的思维

  具备更多时代责任感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石家庄经济学院青年教师陈晨认为,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青年人,身上具备更多的公民意识和时代责任感。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学习能力强,更热情更张扬,容易与人沟通。

  通过志愿服务,可以使他们对国情民生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可以让他们的才华和爱心有了更多展示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从中领悟出人性的光辉,体味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个性过强不愿受约束

  “‘80后’表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意识着实令人刮目相看,但志愿者不是牺牲者,首先要保护好自己,一定要量力而为。”四川省彭州市团市委青工部苟部长对记者说,不少志愿者缺乏经验,超负荷工作,有的甚至晕倒。救援的战士们不仅要背伤病员,有时还要背志愿者,这给救援工作增加了新难度。

  石家庄一家民间助老志愿者团体的组织者也对记者坦言,“80后”身上有难得的热情,也不怕吃苦,但是却缺乏持续性,做事容易随性而为,三分钟热度。“每个人都很有个性,不好管理。”

  【记者手记】

  如何拨动

  那根青春的弦

  每个时代的青年都不缺乏青春热血和奉献精神,关键在于如何拨动那根弦。“80后”与“70后”、“60后”一样,身上有着明显的时代烙印。他们青春、叛逆、热情、个性。志愿者服务,是他们释放青春的一个窗口,他们在服务中不断成长,不断学习。

  志愿服务结束后,有的人很快融入了社会,缩短了学生与社会人之间的转换时间;有的人留了下来,继续为当地服务;有的人回了家,转变观念搞起创业。但是不管志愿者生涯如何结束,那一段经历,都是他们青春的一个支点。”

  “80后”志愿者左艳强认为,对于“80后”身上的一些特性,社会应当给予宽容和理解。任何一代人身上都有这个时代的特性,都不会是完美的,应该给年轻的志愿者成长的时间和空间。

  “我们这一代人,比上一代人面临着更残酷的竞争和就业、生存压力。房子要还贷款,与公司的合同要一年一签,参加工作或者结婚成家后,每个人身上的负担都重了,参与志愿者服务的时间和经济能力可能都会有所改变。”左艳强说,他在工作后,参与助老服务的时间明显少了。

  正如奥运志愿者陈晨所说,许多人都觉得“80后”怕吃苦,但这种看法恐怕是一种偏见。“地震后我一直关注着灾区的情况,如果不是工作原因,我也会去的。从‘80后’志愿者在救灾中的表现来看,我觉得‘80后’完全是值得信任的一代,他们真的很棒!一切结论都需要时间和事实来证明。我希望人们可以给我们时间让我们来证明自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