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客户股票被多次盗卖 证券公司称不知情拒绝担责

  客户股票被盗卖 证券公司拒绝担责

  夏日的阳光让股民杨女士更加焦头烂额。与其他股民历经涨涨跌跌的过程不同,一年多来,杨女士不停地为自己消失的股票奔波。

  本报记者 温淑萍 发自安徽

  6月18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第7法庭内,一桩证券公司员工盗卖盗买客户股票纠纷案正在审理中。

被告是华安证券公司。

  据警方查明,华安证券公司员工彭乔云于2004年11月8日到2007年2月5日,频繁盗卖盗买股民杨荣的股票,并16次提现50余万元。

  睡眠账户交易频繁

  说起这起股票盗卖案,还得追溯到几年前。

  据杨荣介绍,2003年7月,自己投资70多万元,买入酒钢宏兴、东方电机、招商银行、中炬高新4只股票,没过多久被套住了。

  这一套就是3年,2006年后半年股市渐有起色,大盘指数不断攀升,身在合肥的她为了方便,打算办理网上交易手续。

  不料,就在2月7日,她询问完如何办理网上交易手续,当初为其办理手续的业务员彭乔云突然来电说已到合肥。

  “晚上和我见面时,说已经把我的股票卖了,钱拿了。我听了第一感觉是出事了,那时股票市值到200多万了。她说有好几处房子,卖了还我钱,我当时气得发抖。”杨荣说,她当场让彭乔云写了偷卖股票的书面证明。又要求证券公司的领导和家人出面解决,彭乔云拒绝通知。“那时我担心离开后,彭乔云心理负担太重会自杀,就报警了。”

  事后,杨荣发现自己的股票账户两年之内竟然被人分16次提取现金50多万元。

  杨荣将彭及其所在单位华安证券公司分别告上法庭。

  庭审中,杨荣称盗卖盗买股票的时间都在上班期间,证券公司为何没有发现?这只能说明华安证券公司内部比较混乱;如果说不混乱,那就是华安证券公司知道彭乔云的行为,但没制止。

  华安证券公司的代理律师耿建生辩称,华安证券公司管理一直很规范。按规定只有当事人才能从账户中取钱,但农行审查存在缺陷使得彭乔云取钱成功。

  此外,证券公司还辩称,杨荣进华安证券公司炒股之前,与彭乔云就是朋友,两人关系很亲密,之后杨荣委托彭乔云为其炒股。这是双方自愿行为造成的损失,与证券公司无关。

  杨荣称,她们根本不是朋友,更没给过彭乔云交易密码和资金账号,是证券公司在找借口。

  高买低卖为哪般

  据杨荣推想,她的股票会被彭乔云盗卖盗买,是因为股市低迷、股票被套,形成了“睡眠”账户。要不是在2007年2月7日打电话到证券公司询问上网的事情,她还以为股票仍“熟睡中”,也更想不到会被高买低卖。

  事件爆发后,杨荣打印了股票买卖对账单,发现彭乔云从2004年11月8日,就开始偷偷将她的股票进行买卖交易。

  据对账单交易数据显示,第一笔卖出了两万股中炬高新,卖出价格是每股4元钱。次日,又卖出了两万股酒钢宏兴,每股的卖出价格是6.19元,当天卖出的还有招商银行1.2万股,卖出价是6.95元。

  第一笔买入是11月10日,以每股8.39的价格买进3.7万股中原高速,11月15日,以每股8.4元的价格卖出1万股。16日,提现8万元。2005年2月4日,以每股7.9元的价格卖出7000股中原高速。2月25日,再次提现6.15万元。

  直到2007年2月7日事发前的两天,杨荣股票账户对账单依然显示,以4.9元的价格买入6万多股潜江制药,该账户共被提现16次,金额为52.5万元。而在2004年11月8日到2007年2月5日之间,股票的交易均呈现高买低卖的现象。

  “如果是我原来的股票,当时的市值是200多万。”杨荣说,她想不通的是,彭乔云为什么高买低卖她的股票。

  据杨荣提供的彭乔云的书面证明显示:偷买偷卖杨荣股票完全是出于赚钱目的。而就股票交易对账单数据分析,彭乔云高买低卖时,除了提现外根本赚不到差额。

  “如果光是为了赚钱,她直接卖了我的股票取现金就可以了,没必要频繁地高买低卖。”杨荣怀疑,或许是为证券公司赚佣金才是真正的目的,“股市低迷那段时间,社会上不也出了很多证券公司非法赚佣金的事件吗。”

  巨额资金无力买单

  据对账单显示,在股票高买低卖期间,交易总额达3000多万。直到2007年2月7日,杨荣账户原有的4只股票被全部卖出,买进的股票则是潜江制药、ST三元、合肥三洋等9只股票,当时市值46万元。

  杨荣认为,在此种情况下,她的“睡眠”账户成了下手的对象。“3000多万的交易额都发生在工作时间内,而且持续时间近两年,怎么可能和证券公司没有一点关系?即便不是指使,也是默许彭乔云的行为。”

  据对股市颇有研究的北京华堂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兆全介绍,2003年到2006年我国股市低迷期间,证券公司成交量严重萎缩,主要靠佣金收入维持生存的证券公司日子很难过。

  “我们办案期间了解到一些证券公司的员工为了获得佣金收入(客户给公司产生的佣金多,业务人员业绩提成多),借用他们的职务便利,故意频繁买卖客户的证券,甚至不惜高买低卖。频繁的交易,产生买卖手续费(佣金)。”杨兆全律师说,在2007年证券市场实行客户资金三方存管(证券公司、银行、客户三方)之前,证券公司掌握着客户的资金,客观上存在盗用、挪用的条件。南方证券、汉唐证券等几十家破产或被清盘的证券公司,都存在严重的挪用客户巨额资金无法返还的问题。

  “面对大起大落的股市我欲哭无泪。”杨荣称,被彭乔云盗卖的股票到目前为止,市值早已翻了几番,而彭的行为给她造成了巨额损失。

  这些日子,杨女士不停地穿行于公安机关、证券监管机构。“我还是没弄明白,证券公司员工如何能轻而易举地盗取我的股票?”

  华安证券六安市梅山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江坤在接受采访时称,此事件发生后,华安证券领导高度重视,加强内部管理,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取证。

  2007年,杨荣报案后,此案在六安公安局立案、撤案、再立案,几经反复。2007年11月6日,此案移送六安市检察院。2007年4月,杨女士在合肥市中院对华安证券提起民事诉讼。

  安徽省检察院公诉处张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案六安市检察院已上报给我们,目前对案子还未定性,我们就法律适用问题正在研究中。

  目前,彭乔云已经取保候审。华安证券称:“让彭乔云待岗,只发基本生活费,等司法有定性后,我们才能作出处理。”

  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乔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