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迎“七一”暨抗震救灾文艺晚会侧记

  大爱聚民心 热血铸国魂

  ——迎“七一”暨抗震救灾文艺晚会侧记

  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你的呼喊刻在我的血液里。

  我数秒等你消息,我望眼欲穿千里。你的泪滴在我伤口里。

  生死不离,同胞兄弟,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

  生死不离,中华儿女,你一丝的希望,是我全部的动力。

  ——摘自歌曲《生死不离》

  当《生死不离》的音乐响起,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的气氛益显肃穆凝重。随着低沉婉转的音乐,观众的思绪回溯到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历史会永远铭记这一刻,一场里氏8.0级大地震,强震汶川,撼动中国,震惊世界。

  6月30日晚8时,由中组部、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向祖国报告——迎“七一”暨抗震救灾文艺晚会》隆重举行。

  当晚,全国人民和来自抗震救灾第一线的英模们一起,回望大灾面前,英雄的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感天动地的伟大壮举。

  当晚,100多位艺术家和数以千计的演职人员一起,以鲜红党旗的名义向祖国报告: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用阳光般的心,旗帜般的手,把无私的大爱,写在了废墟上,赢得了抗震救灾重大阶段性胜利!

  一

  舞台上,一位浑身是伤的军人紧紧地抱着昏迷不醒的小女孩,他艰难地前进着。小女孩获救了,军人却倒下了……由陆、海、空、武警官兵倾情演绎的舞蹈《生命通道》让观众由衷地感动。

  大屏幕里,“铁军来了”的旗帜迎风招展。多少年来,铁军无论走到哪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怀,代表着军队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力量。

  没有人能忘记,没有人会忘记:震后13分钟,军队全面启动应急机制,出动13.8万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和7万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出动各型车辆40.58万余台次,出动各型飞机和直升机4604架次。截至目前,军队累计解救和转移1471934人,搭建临时安置点442个,搭建临时学校112所,搭建帐篷32.7万顶,运送救灾物资108.48余吨,空运空投物资7424.4吨,开设7个野战医院,14个野战医疗所。

  二

  “苍天无情人有情,人在青山在。伸出我们的手,献出我们的爱……”《人在青山在》的音乐在演播大厅里回荡。

  大屏幕里,北川县县长经大忠大喊“党员干部留下,让学生先走”的事迹短片让观众的眼睛再次模糊。

  数不尽的党员干部忍受着失去亲人的悲伤,来不及擦去泪水,就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

  没有人能忘记,没有人会忘记:大地震发生后,灾区6.5万个基层党组织、170多万共产党员始终坚守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在各救援队和抢险队中,有60%以上的队员是共产党员,有61名党员在抗震救灾中光荣牺牲。截至目前,全国有数千万名共产党员,自愿缴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总额已达88亿多元。

  三

  公安、消防官兵一起走上舞台。“救人,救人,再救人!山崩地裂,毁不掉人民警察守护人民生命的神圣承诺……”这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嘶吼。

  在演播大厅的右侧,人们看到了熟悉的面孔:失去了10位亲人还坚守在岗位上的坚强警花蒋敏;不顾自己半岁大的儿子,替受灾群众哺乳10多个婴儿的美丽警花蒋晓娟……

  舞台上,北川县公安局副局长李跃进慢慢转过身时,看见了大屏幕上儿子李宇航的照片。在母亲、妻子和儿子都遇难之后,他以顽强的毅力守护在北川县城。“人民警察永远和人民在一起。”这是他的承诺。

  没有人能忘记,没有人会忘记:1.7万多名公安消防特勤、公安特警、公安边防人员,从全国各地紧急开赴灾区,展开了中国公安史上调集警力最多、涉及范围最广、集结速度最快的紧张救援行动。截至目前,共搜救出被埋压人员50412人,解救被困群众4939208人,治疗受伤人员12032人,抢运装卸救灾物资46918吨。

  四

  “春光中你的笑容暖暖地让我感动,告别那昨日的伤与痛我的心你最懂……”《好人好梦》讲述美好祝愿。面对白衣天使,这是人们的由衷祝愿。

  5月12日,地震发生当日,恰是国际护士节,中国的白衣天使用行动诠释了节日的内涵。

  短短3天,黄琼失去了7位亲人。但作为绵阳市中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她选择坚强。在临时搭建的手术室,她提着灯为医生做手术照明,有时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

  没有人能忘记,没有人会忘记: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先后派出由10630名专业人员组成的近千支医疗卫生救援队伍,调集1648台救护、防疫和监督车辆,奔赴救灾第一线。截至目前,参加地震灾区医疗防疫工作的人员达10万多人次,救治受伤和患病人员2383778人次,已出院85529人,防疫消杀面积38亿余平方米,对12岁以下儿童进行群体性预防接种近60万人次。

  五

  “丁零零……”熟悉的上课铃声响彻演播大厅,“我们与你一同走出凄风苦雨,我们与你一起共建新的家园……”《与你同在》忧伤的旋律在回荡。

  优秀教师谭千秋的妻子安静地坐着,眼睛里满含泪水。地震发生时,谭千秋看着身边4个已经不可能逃离教学楼的孩子,双手奋力将他们塞进课桌下,然后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在他的身躯下,救援人员救出4个学生。

  花季少女向倩的父亲安静地坐着,眼睛里满含泪水。地震发生时,只要两秒钟向倩便可离开教室,但她毫不迟疑地冲向教室角落里的3个学生。一瞬间,教学楼轰然垮塌,向倩和学生被埋在了废墟中……

  没有人能忘记,没有人会忘记:无数人民教师宁愿献出自己的生命,也要保全孩子的生命。灾区各教育机构和学校也迅速启动复课工作。截至目前,已转移近万名受灾地区中小学生到外地上学。

  六

  6月30日上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组部表彰了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涌现的119名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在猎猎飘扬的鲜红党旗下,百名英模庄严宣誓:“我们向党报告:我们践行了入党时的誓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我们向祖国报告:我们用实践证明,任何困难也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这一刻,英雄的誓言,响彻中国大地。

  这一刻,鲜红的党旗,飘扬儿女心中。

  2008汶川特大地震,不论是规模空前的生死大营救,还是历经险阻的千里大驰援;不论是处处涌动的爱心大奉献,还是共克时艰的社会主义大协作,都让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强大合力;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的抗震救灾精神。

  英雄的抗震救灾精神,必将镌刻在时代的丰碑上;英雄的抗震救灾精神,必将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