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救援者深入朝鲜放粮 美国称粮食与朝核无关

  50国际救援者深入朝鲜放粮

  早报记者 周晶璐

  面临粮食危机的朝鲜终于迎来及时雨。

  昨天,3.7万吨来自美国的援助小麦在朝鲜港口卸载。这是美国政府自2005年底中止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提供对朝粮食援助以来,时隔约2年半后恢复援助。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将大幅扩展在朝鲜的粮食援助计划,覆盖人数将达500多万。WFP发言人保罗·莱斯利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第二批救援粮食也已经启程,将在几周之内抵达朝鲜。

  莱斯利介绍说,已抵达朝鲜的这艘船名为“M/V巴尔的摩”号,于6月29日抵达并停靠在朝鲜南浦港,昨天在南浦卸下1.8万吨粮食,剩下的1.9万吨将分发给东部兴南和清津两个港口。卸粮工作已于昨天正式开始。

  声称粮食与朝核无关

  美国与朝鲜今年在粮食援助上的进展与朝鲜在核计划申报上的进展几乎同步。据新华社报道,就在美援抵达朝鲜前的6月27日,朝鲜炸掉了宁边地区核设施的冷却塔,向着朝鲜半岛无核化迈出极具象征意义的一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和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都对此作出积极评价。但美国官员一直坚持,粮食援助与朝鲜弃核是两回事。他们多次称,美国不会利用粮食援助以达政治目的。

  美国向朝鲜提供50万吨粮食援助的决定于今年5月公布。5月8日,朝鲜向到访的美国国务院韩国科科长金成递交了朝鲜核计划文件。在朝鲜申报核计划取得进展的同时,美朝之间有关食品援助的谈判也取得了进展。

  此外,朝鲜半岛无核化六方会谈相关人士透露,六方会谈团长会议拟于下周(7月7日起)后期召开,相关国家目前正在进行商议。

  救援人员深入农村调查

  根据美国国际开发署5月时的说法,美国援朝的50万吨粮食中的40万吨将由世界粮食计划署分发,另外10万吨将通过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交与朝鲜。美国过去曾向朝鲜提供过粮食援助,但朝鲜在2005年下半年要求世界粮食计划署撤走后,美国以无法监督为由中止了对朝粮食援助。

  根据最新达成的协议,朝鲜政府允许WFP派遣50多位国际救援人员入境,监督和指导粮食的派发,确保粮食都派发给最需要的民众。莱斯利介绍说,这50多名国际救援工作者已于上周五抵达平壤。同时,他们还可以深入朝鲜128个县,包括偏远的农村以及被认为存在粮食安全隐患的东北地区。其中部分地区此前人道主义机构从未进入过。他还透露,这些工作者将在朝鲜工作一年以上,预计2009年将结束任务回国。

  在朝鲜西北的慈江道和平安省两省,美国的一些非政府组织将会派发至少10万吨粮食给当地农村地区的学校和医院。

  “在这个协议的基础上,WFP可以接触到更多底层的饥民,并在当地展开一个广泛、综合的粮食援助监督系统。众多国际救援工作者的前往保证了粮食分发的准确性。”WFP亚洲办公室官员班布瑞说。

  WFP驻平壤的代表马格林表示,他们对朝鲜政府给予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希望双方能全面履行协议的内容。他说,现在的挑战将是把口头承诺放到实际行动上,针对严重缺粮地区快速、准确地展开粮食派发工作。

  几个月内朝鲜粮价翻番

  由于2007年8月以来,朝鲜遭受的严重水灾和粮食大量减产,导致了当地粮食安全问题的恶化,国际组织作出了扩大粮食救援的计划。根据世界粮农组织(FAO)今年四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朝鲜今年将面临150万吨的粮食缺口,这是自200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粮食缺口。朝鲜领导人和媒体今年多次表示要集中力量解决粮食问题。

  同时,朝鲜的基本粮食价格也在上升。根据WFP对朝鲜粮食价格的调查显示,在短短几个月内,朝鲜国内的大米、小麦、玉米和土豆价格已经翻了一倍或两倍多。

  针对这个情况,WFP和FAO的专家走访了众多家庭、儿童福利机构和医院收集信息,已经确定了朝鲜国内的粮食援助范围和等级。

  莱斯利表示,该调查结果有望在七月中旬公布,以确定在哪里分发这些援助。从调查的初步结果来看,朝鲜的食品安全隐患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莱斯利表示,接下来WFP的工作重点将是加速食品派发进度,全面展开食品安全计划。

  拒绝韩国5万吨玉米

  在接受美国援助的同时,朝鲜拒绝了韩国提出的对朝援助5万吨玉米的意向。韩国统一部昨日透露了这一消息。统一部发言人金虎年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上周通过板门店的红十字会渠道,向朝鲜询问了对玉米援助问题的立场,但朝方官员却表示‘不会接受’。”

  金虎年还表示:“朝鲜当局尚未明确表明(对是否接受玉米援助的)官方立场。”“因此,为确认朝鲜的立场,韩国红十字会总裁欲向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致电询问,但朝方一直拒绝接收电文。”

  金虎年表示,韩国政府决定如果朝鲜愿意接受5万吨玉米援助,就不举行南北当局间对话或接触而直接进行援助。 “我们的立场是,只要朝方通知接收地点、时间和方法等具体事项,就提供5万吨玉米援助,对此将等待朝方积极的响应。”

  金虎年还表示,如果朝方继续拒绝接受玉米援助,将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进行中的朝鲜粮食调查结果等,讨论从同胞感情和人道主义角度进行援助的方案。 政府在5月13日向朝鲜表明了愿意援助5万吨玉米的立场,并建议朝方通过板门店韩国红十字会联络渠道进行接触,但朝鲜一直没有给予明确答复。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斯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