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特写:3只灾区大熊猫在云南的快乐生活

  新华网昆明7月1日电(记者李倩徐晓蕾)汶川地震灾区的3只大熊猫思嘉、美茜和芊芊6月26日来到了云南野生动物园,开始了它们在这里为期两年的“休养”。短短几天时间,它们已经初步适应了当地的气候与环境,在大家的精心照顾下快乐地生活着。


  生活片段一:睡觉不老实

  为了3只幼年大熊猫的身体健康,每天20时左右,饲养员肖毅就要让它们到内舍睡觉。一般情况,思嘉和美茜都比较听话,只有芊芊总爱呆在栖架上,肖毅去叫它,它理都不理,去碰它的头要拉它,它就用手不停摆弄,意思是让肖毅走开。肖毅说,芊芊喜欢在外面睡觉,在雅安的时候,它们总爱在外面睡觉。

  3个小家伙睡觉一点儿也不老实,它们总喜欢在内舍里游荡,一会儿跑到这间屋子的床上,一会儿爬上另一张床,有时还睡到地上,玩累了才挤在一起睡觉。睡到晚上23时左右或者凌晨2时便起来吃竹子,吃一会儿,又在地上睡着了。

  生活片段二:贪吃的“胖姑娘”

  云南野生动物园技术总工程师徐林木告诉记者,27日上午一早,他和动物管理部经理李有龙来看3只大熊猫。因为幼年大熊猫的饲料相对复杂,有很多工序,因此准备的时间要长一些。饲养员首先将食物端给隔壁的成年大熊猫欢欢和南南,窝窝头的香味顺风飘过来,3个小家伙闻到后开始不安起来。

  此时,思嘉做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它把头和手伸出安装在门上的采血架,挥着手,嘴里还发出叫声,跟饲料加工员要东西吃。采血架是安装在大熊猫内舍门上的一个长约30厘米、宽约20厘米的方形洞口,是为大熊猫采血时供放手的地方。

  大家都被“胖姑娘”举动逗笑了,饲养员赶紧拿竹子和苹果给思嘉。拿着竹子,思嘉大嚼大咽,开心地回到了内舍。

  生活片段三:挑嘴

  3只大熊猫还未成年,因此它们的的食物更为讲究,除了窝窝头、竹子、水果等,还要喝奶,主要是给它们补充维生素A+D3。在它们到来前,云南野生动物园已按照要求准备了“雀巢全脂奶粉”。

  肖毅说,它们很喜欢喝奶,在卧龙的时候,每次调制的奶粉都会喝完,可这次调制的奶粉,它们却不喜欢喝。经过对比才发现,问题出在奶粉上。在卧龙的时候,它们喝的是“雀巢全脂甜奶粉”,而这次调制的是“雀巢全脂奶粉”,味道不够甜。于是云南野生动物园赶紧安排饲料加工员到城里去给它们买甜味十足的奶粉。

  生活片段四:“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2007年8月23日,来自卧龙的大熊猫欢欢和南南入住云南野生动物园,长久以来都是它们两个相依相伴。这次3只幼年大熊猫的到来,激发了它们的“思乡”之情。

  怕它们争夺地盘打架,云南野生动物园特意将它们的馆舍分开。可当欢欢和南南嗅到了3个小家伙的气味,便爬到高高的栖架上,不断向它们住的方向张望。特别是听到幼年大熊猫们发出像鸟一样的叫声时,正在吃东西或玩耍的欢欢和南南立即转移视线看着隔壁,有时也会发出叫声进行配合。

  生活片段五:饲养员的守护

  3只大熊猫来云南后,每天都要有饲养员24小时值班。云南野生动物园的大熊猫饲养员王祥帅陪伴它们度过了第一个夜晚。

  王祥帅说,大熊猫内舍里装有白色的荧光灯,等到它们入睡后要把灯关掉。同时也要在睡觉的地方放一些竹子,供它们晚上饿了起来吃。大熊猫白天的视力不好,但晚上却能清楚地看到东西,即使没有灯光,也能看到竹子,正常进食。

  挂念着3个小家伙,王祥帅半夜起来了几次,拿着专门的弱光电筒观察它们。王祥帅说:“它们已经没有在最初选择的床上睡觉了,而是跑到另一间屋子的床上。观察大熊猫的时候,不能用强光电筒,光线强了会影响它们的休息。”第二天一大早,3只大熊猫起床了,在屋子里东游西逛玩了半天,半个小时后又开始呼呼大睡。

  肖毅说,根据几天的观察,3只幼年大熊猫已初步适应了云南的生活,现在它们已经从地震的惊吓中逐步脱离出来,每天都很开心、放松。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