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重庆民革成员建言献策汶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

  重庆市民革党员陈庆生反映,这次汶川特大地震重灾面积达10万平方公里,地形均为高山、深谷、陡坡,是地质灾害高发区。这次地震前,国土资源部对受灾区域中的41个县地质灾害的隐患点进行过普查,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4929处。
其中,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158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1271处、中型地质灾害隐患点1817处,威胁着94多万人的安全。

  他认为:应该以这次地震为契机,从尊重自然规律、尊重自然法则的角度出发,趋吉避凶,找出一条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路子,才能算是获得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因此,中央对灾区建设要有统一规划,各地对口支援要按照统一规划的要求有序进行。

  因此建议:

  1、这次地震灾害中疏散出来的群众原则上不再回到原住地居住。

  2、将灾区重建成一个地域广袤的自然保护区,让它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和人们观赏自然美景、接受地震教育的圣地。人员迁出后的无人居住区,着意恢复其原生态的自然风貌。根据当地特色珍稀野生动物生存的需要,刻意打造珍稀野生动物(如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生活乐园。建设天然原生态野生动物保护区。被地震灾害破坏的原居民住宅区,由有关部门按地震灾害博物馆的要求进行选择和建设管理,作为后人的警示。

  3、关于现有行政区划及其职能,建议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该转变职能的转变职能。按目标需要设立新的专门行政机构(特区)统一管理。按目标需要核定一定数量的留区人员,并对留区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以满足实现目标管理的要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